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证券从业>证券交易>复习指导

2015年考点精讲:证券交易清算与交收

来源:233网校 2015年3月20日
  三、清算与交收的原则
  (一)净额清算原则
  一般隋况下,通过证券交易所达成的交易需采取净额清算方式。净额清算又称差额清算,就是在一个清算期中,对每个结算参与人价款的清算只计其各笔应收、应付款项相抵后的净额,对证券的清算只计每一种证券应收、应付相抵后的净额。净额清算分双边净额清算和多边净额清算。
  净额清算方式的主要优点是可以简化操作手续,减少资金在交收环节的占用。[提示]在实行滚动交收的情况下,清算价款时同一清算期内发生的不同种类证券的买卖价款可以合并计算,但不同清算期发生的价款不能合并计算;清算证券时,只有在同一清算期内且同种的证券才能合并计算。
  例10—3(2012年3月考题·多选题)
  净额清算方式的主要优点有(  )。
  A.简化操作手续
  B.减少资金在交收环节的占用
  C.防止买空卖空行为的发生
  D.防止风险积累
  【参考答案】AB
  【解析】净额清算又称差额清算,指在一个清算期中,对每个结算参与人价款的清算只计其各笔应收、应付款项相抵后的净额,对证券的清算只计每一种证券应收、应付相抵后的净额。净额清算方式的主要优点是可以简化操作手续,减少资金在交收环节的占用。 
  (二)共同对手方制度
  为保证多边净额清算结果的法律效力,一般采取了将结算机构作为共同对手方的制度安排。
  共同对手方是指在结算过程中,同时作为所有买方和卖方的交收对手并保证交收顺利完成的主体,一般由结算机构充当。如果买卖中的一方不能按约定条件履约交收,结算机构也要依照结算规则向守约一方先行垫付其应收的证券或资金。
  (三)货银对付原则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货银对付又称款券两讫、钱货两清。银货对付是指证券登记结算机构与结算参与人在交收过程中,当且仅当资金交付时给付证券,证券交付时给付资金。通俗地说,就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货银对付通过实现资金和证券的同时划转,可以有效规避结算参与人交收违约带来的风险,大大提高证券交易的安全性。
  (四)分级结算原则
  证券和资金结算实行分级结算原则。证券登记结算机构负责证券登记结算机构与结算参与人之间的集中清算交收,结算参与人负责办理结算参与人与客户之间的清算交收。但结算参与人与其客户的证券划付,应当委托证券登记结算机构代为办理。
  实行分级结算原则主要是出于防范结算风险的考虑。证券登记结算机构与客户没有直接业务联系,很难衡量客户的资质和风险;同时,由于客户数量较多、地区分布较散,在出现交收违约时,证券登记结算机构也很难处理。而对数量相对较少、实力相对较强、取得结算参与人资格的证券公司或其他机构而言,证券登记结算机构则可以有效采取相关风险管理措施。在境外证券交易所市场,分级结算是普遍的做法。
  例10—4(2012年3月考题·多选题)
  关于证券交易结算流程中的清算环节,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
  A.中国结算公司会在接收完证券交易数据的当日日终作为共同对手方,
  对各结算参与人负责清算的证券交易对应的应收、应付价款进行轧抵处理
  B.在清算过程中,印花税、经手费、监管规费等税费单独清算
  C.我国证券交易所实行滚动交收制度
  D.实践中,投资者应收的现金分红、利息,以及转让限售股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等也会纳入到净额清算中
  【参考答案】ACD
  【解析】证券交易结算流程中的清算:接收完证券交易数据后,中国结算公司沪、深分公司一般在当日日终,作为共同对手方,以结算参与人为单位,对各结算参与人负责清算的证券交易对应的应收和应付价款进行轧抵处理。在清算过程中,除计算应收和应付价款外,还需将印花税、经手费、监管规费等税费一并纳入净额清算中。实践中,投资者应收的现金分红、利息,以及转让限售股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等也会纳入到净额清算中。由于我国证券交易所市场实行滚动交收制度,因此一般来说,不同交易日发生的交易是分开清算的,在同一个交易日发生的交易才会进行轧抵处理。

  考点复习:2015年证券交易章节考点精讲汇总

  真题推荐:2001-2014年证券考试真题汇总

  最新消息:2015年7月起证券从业考试将改革,实行新教材新大纲。选择233网校讲师授课证券VIP班,快速通过上半年考试!另外题库准备了全真机考模拟考场,让考友轻松备考。

相关阅读

֤ȯҵ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