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证券从业>证券基础知识>复习指导

2015年考点精讲:普通股票与优先股票

来源:233网校 2015年5月2日
  • 第2页:优先股票
  二、优先股票
  (一)优先股票的定义
  首先,对股份公司而言,发行优先股票的作用在于可以筹集长期稳定的公司股本,又因其股息率固定,可以减轻股息的分派负担。另外,优先股票股东无表决权,这样可以避免公司经营决策权的改变和分散。其次,对投资者而言,由于优先股票的股息收益稳定可靠,而且在财产清偿时也先于普通股票股东,因而风险相对较小,不失为一种较安全的投资对象。
  (二)优先股票的特征
  1.股息率固定。普通股票的股息是不固定的,它取决于股份公司的经营状况和盈利水平。
  2.股息分派优先。在股份公司盈利分配顺序上,优先股排在普通股票之前。
  3.剩余资产分配优先。当股份公司因解散或破产进行清算时,在对公司剩余资产的分配上,优先股票股东排在债权人之后、普通股票股东之前。
  4.一般无表决权。优先股票股东权利是受限制的,最主要的是表决权限制。
  (三)优先股票的种类
  表2-7优先股票分类方法一览表
分类标准

具体类别

详细说明

依据优先股股息在当年未能足额分派时,能否在以后年度补发

累积优先股票

公司在任何年度未支付的优先股股息,由以后盈利年的盈利一起付清

非累积优先股票

公司不承担以往年度未付清优先股股息的补偿责任

按照在公司盈利较多的年份里,除了获取固定的股息之外,能否参与本期盈余的分配

参与优先股票

除了按规定获得固定的股息之外,还有权与普通股股东一起参与本期剩余盈利的分配

非参与优先股票

除了按规定获得固定的股息之外,无权再参与本期剩余盈利的分配

续表

分类标准

具体类别

详细说明

依据优先股能否
在一定条件转换为其他品种的证券

可转换优先股票

在一定条件下允许持有者将它转换
成其他种类股票的优先股票,例如转换 成普通股票,或者由某种优先股票转换成另一种优先股票

不可转换优先股票

发行后不允许其持有者将它转换成其他种类股票的优先股票

依据在一定条件下,该优先股票能否由原发行的股份公司出
价赎回

可赎回优先股票

指在发行后一定时期可按特定的赎买价格由发行公司收回的优先股票

不可赎回优先股票

指发行后根据规定不能赎回的优先股票

依据股息率是否允许变动

股息率可调整
优先股票

指股票发行后,股息率可以根据情况按规定进行调整的优先股票

股息率固定优先股票

指股票发行后,股息率固定,不可进行调整的优先股票

  例2-8(2012年3月考题·单选题)
  优先股股息在当年未足额分派时,能在以后年度补发的优先股,称为(  )。
  A.参与优先股
  B.可累积优先股
  C.可赎回优先股
  D.股息可调整优先股
  【参考答案】B
  【解析】根据优先股股息在当年未能足额分派时,能否在以后年度补发,可以将优先股分为累积优先股票和非累积优先股票。所谓累积优先股票,是指历年股息累积发放的优先股票。
  例2-9 (2012年3月考题·多选题)
  发行股息率可调整优先股票是为了适应(  )。
  A.金融市场的不稳定
  B.公司盈利的不稳定
  C.各种有价证券的价格波动
  D.银行存款利率的波动
  【参考答案】ACD
  【解析】股息率可调整优先股票是指股票发行后,股息率可以根据情况按规定进行调整的优先股票。股息率可调整优先股票的产生,主要是为了适应国际金融市场不稳定、各种有价证券价格和银行存款利率经常波动以及通货膨胀的情况。

  考前冲刺:2015上半年证券基础知识备考冲刺专题备考冲刺学习秘籍

  交流平台【微信公众号:zq_233 QQ群号:333018491233网校APP下载

  233网校强强集结证券从业顶尖讲师教研团队,打造双师资授课证券VIP班您可以选择自己喜爱的老师讲课。另外题库准备了全真机考模拟考场,让考友轻松备考。

相关阅读

֤ȯҵ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