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 证券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证券从业《法律法规》重要考点:证券投资顾问业务的规定

来源:233网校 2019-04-07 05:00:00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第三章(证券公司业务规范)第二节 证券投资咨询,考纲要求掌握监管部门对证券投资顾问业务的有关规定。【点击试听>>精讲班巧妙快速记考点章节习题同步在线做

【考点总结】

1、基本原则:①守法合规。②诚实信用。③忠实客户利益。

2、规范要求

①了解客户。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应在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前了解客户的相关信息,评估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并记载留存。

②风险揭示。

③签订协议。协议应实行编号管理。

④提供服务规范要求。

⑤回访和投诉处理。应建立客户回访机制与客户投诉处理机制。

⑥收费。证券公司、按公平、合理、自愿的原则与客户协商并书面约定服务费用。该费用应以公司账户收取,禁止以个人名义收取。

⑦业务推广和客户招揽要求

底线要求: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在进行业务招揽与推广时,禁止进行虚假、不实、具有误导性的宣传,禁止以任何方式承诺或保证投资收益

公众媒体广告宣传的规范要求: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使用公众媒体进行广告宣传应遵守《广告法》和证券信息传播的相关规定,不得存在不实宣传以及其他违法违规情形

以讲座、报告会、分析会等形式进行业务推广和客户招揽的规范要求:应提前5个工作日向举办地证监局报备

⑧以软件、终端设备提供投资建议。

⑨以合作方式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的规范要求。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应当对服务方式、报酬支付、投诉处理等作出约定,明确当事人的权利与义务。

3、内部控制要求

①制定证券投资顾问人员的管理制度;②建立健全证券投资顾问业务管理制度、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机制;③保证证券顾问人员素质与规定与服务方式、业务规模相适应;④业务留痕管理和档案保存要求(自协议终止日起不得少于5年);⑤加强人员培训。

【高频考题】

证券公司从事证券投资顾问业务,应当保证证券投资顾问(  )与服务方式、业务规模相适应。

Ⅰ.风险控制

Ⅱ.人员数量

Ⅲ.合规管理

Ⅳ.业务能力

A.Ⅰ、Ⅱ、Ⅲ

B.Ⅰ、Ⅱ、Ⅳ

C.Ⅱ、Ⅲ、Ⅳ

D.Ⅰ、Ⅱ、Ⅲ、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第十条,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从事证券投资顾问业务,应当保证证券投资顾问人员数量、业务能力、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与服务方式、业务规模相适应。
相关阅读 证券从业 证券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