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 证券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19年证券从业《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次要熟悉知识点

来源:233网校 2019-04-03 10:18:00

2019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要求熟悉的内容是次要内容,仅次于掌握内容,也是命题的重要考点,要求要求知道概念以及内部各知识点之间的联系,考生掌握其主要内容。【证券学习资料下载区>>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共四章,每章要求熟悉的知识点总结在这里了,不是最重要的内容,但是复习不能轻视的内容。

第一章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第一节 证券市场的法律法规体系

熟悉证券市场法律法规体系的主要层级;

第二节 公司法

熟悉公司法人财产权的概念;熟悉关于公司经营原则的规定;熟悉分公司和子公司的法律地位;熟悉公司对外投资和担保的规定;熟悉关于禁止公司股东滥用权利的规定。

熟悉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制度;熟悉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的职权;

熟悉股份有限公司的组织机构;熟悉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发行;熟悉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的相关规定及对上市公司组织机构的特别规定。

熟悉高级管理人员、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关联关系的概念。

熟悉关于虚报注册资本、欺诈取得公司登记、虚假出资、抽逃出资、另立账簿、财务会计报告虚假记载等的法律责任。

第三节 合伙企业法

熟悉合伙企业财产分割、转让以及处分的相关规定;

第四节 证券法

熟悉证券法的适用范围;

熟悉证券承销业务的种类、承销协议的主要内容;熟悉承销团及主承销人;熟悉证券的销售期限;熟悉代销制度。

熟悉证券交易暂停和终止的情形;熟悉信息公开制度及信息公开不实的法律后果;熟悉操纵证券市场行为;

熟悉上市公司收购的程序和规则。

熟悉证券交易所的组织架构、交易规则和风险基金制度。

熟悉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的设立条件、职能、业务规则和证券结算风险基金。

熟悉违反证券发行规定的法律责任;熟悉违反证券交易规定的法律责任;熟悉违反证券机构管理、人员管理相关规定的法律责任及证券机构的法律责任。

第五节 证券投资基金法

熟悉基金公开募集与非公开募集的区别;

第六节 期货交易管理条例

熟悉期货交易所的职责;

第七节 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

熟悉证券公司依法审慎经营、履行诚信义务的规定;熟悉禁止证券公司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滥用权利、损害客户权益的规定;熟悉证券公司变更公司章程重要条款的规定;熟悉有关证券公司组织机构的规定;熟悉关于客户资产保护的相关规定;熟悉证券公司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管理的规定;

第二章 证券经营机构管理规范

第一节 公司治理、内部控制与合规管理

熟悉证券公司治理的基本要求;熟悉证券公司与客户关系的基本原则。

熟悉证券公司内部控制的基本要求;熟悉证券公司各类业务内部控制的主要内容;

熟悉证券公司合规、合规管理及合规风险的概念;熟悉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基本制度的有关内容;熟悉证券公司合规部门、合规管理人员的相关规定;熟悉证券公司合规负责人和合规管理人员的独立性原则;

熟悉各主体在证券公司信息隔离墙制度建立和执行方面的职责;熟悉证券公司观察名单、限制名单管理的基本要求。

熟悉证券公司分类监管的评价指标体系及评价方法;熟悉基于分类监管要求划分的证券公司基本类别。

熟悉客户身份识别和客户身份资料保存的基本要求;熟悉涉及恐怖活动资产冻结的流程及要求。

第二节 风险管理

熟悉证券公司应将子公司风险管理纳入统一体系的要求;

熟悉证券公司流动性风险管理应遵循的原则;

第三节 投资者适当性管理

熟悉证券经营机构执行投资者适当性的基本原则;熟悉专业投资者的范围;熟悉划分产品或服务风险等级时应考虑的因素;熟悉经营机构销售产品或提供服务的禁止性行为;熟悉经营机构向普通投资者销售产品或提供服务前应告知的信息;

第四节 从业人员管理

熟悉从业人员申请执业证书的条件和程序;熟悉违反从业人员资格管理相关规定的法律责任。

熟悉中国证监会及中国证券业协会诚信管理的有关规定;

熟悉从事证券经纪业务人员不得存在的行为;

熟悉保荐代表人资格管理规定;

熟悉财务顾问主办人应该具备的条件;熟悉财务顾问主办人执业行为规范。

熟悉资产管理投资主办人执业行为管理的有关要求。

第三章 证券公司业务规范

第一节 证券经纪

熟悉证券经纪业务的特点;熟悉证券公司经纪业务中营销管理的主要内容、证券经纪人制度的主要内容、账户管理、客户适当性、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三方存管、交易委托、异常交易行为管理、客户交易安全监控、佣金管理、指定交易及托管、转销户等环节的基本规则、业务风险及规范要求;熟悉监管部门对经纪业务的监管措施和自律组织对经纪业务的自律管理措施。

熟悉沪港通、深港通股票范围及主要交易规则;。

第二节 证券投资咨询

无 

第三节 与证券交易、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

熟悉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的业务规则;熟悉财务顾问的监管和法律责任。

第四节 证券承销与保荐

熟悉证券发行保荐业务的一般规定;熟悉监管部门对证券发行与承销的监管措施;

第五节 证券自营

熟悉证券自营业务的监管措施和法律责任。

第六节 证券资产管理

熟悉证券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的法律法规体系和基本要求;

熟悉关联交易的要求;熟悉资产管理业务的托管要求;

熟悉从事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活动的违法情形;熟悉证券资产管理业务为违法证券期货业务活动提供交易便利的情形;熟悉“资金池”性质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

熟悉证券公司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的主要规则;熟悉资产证券化业务基础资产负面清单;熟悉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尽职调查规定;

第七节 证券公司信用业务

熟悉股票质押式回购、约定式购回、质押式报价回购业务的主要规则;

第八节 证券公司场外业务

熟悉全国股转系统一般业务规则;熟悉全国股转系统对主办券商的自律管理措施。

熟悉证券公司可以在柜台市场发行、销售与转让的产品种类;熟悉柜台交易合同签订、财产担保的有关要求;熟悉柜台市场账户、登记、托管、结算的有关要求;熟悉柜台市场内控制度建设、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信息披露的有关要求;

熟悉证券公司在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提供业务服务的相关规定;

第九节 其他业务

熟悉代销金融产品的规范和禁止性行为。

熟悉证券公司中间介绍业务的业务范围;熟悉对中间介绍业务的监管措施。

熟悉证券公司另类投资业务的主要业务规则;

熟悉证券公司私募投资基金业务的主要业务规则;

熟悉证券公司开展股票期权业务的条件与主要业务规则。

熟悉证券公司金融衍生品的交易范围、种类及其备案管理。

第四章 证券市场典型违法违规行为及法律责任

第一节 证券一级市场

熟悉擅自公开或变相公开发行证券的特征及其法律责任;熟悉欺诈发行股票、债券的犯罪构成、刑事立案追诉标准及其法律责任;

第二节 证券二级市场

熟悉背信运用受托财产的犯罪构成、刑事追诉标准及其法律责任。

点击注册 >>领取证券从业新人大礼包(600元优惠券+讲师课程+备考资料)>>

2019年证券从业取证班全面解析新大纲考点,零基础有效通关,送官方新版教材+99元题库(各科发布2套试卷)【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报名关注:

2019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题库模拟试卷在线测试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