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模拟试题

2024中级注安师《安全生产管理》章节题: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

来源:233网校 2024-02-04 00:43:57

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这一部分考点在中级注安《安全生产管理》这一科目中,每年都会出2-3道题左右(进入下载必考点内容)。在学习掌握了该考点外,还需进行大量的练习,将考点巩固牢,考场才不会丢分!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章节题: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蓝宝典+一本通》免费领0元领注安好课

1、某大型管道公司承接了跨越A省B市C县和D省E市F县的天然气输送管道建设工程,根据《建 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下列选项中不可能对该项目实施“三同时”监督管理的是()。【单选】

A. 国家应急管理部

B. B市或E市应急管理部门

C. A省应急管理部门

D. D省应急管理部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跨两个及两个以上行政区域的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由其共同的上一级人民政府安全 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实施监督管理,上一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根据工作需要,可以将其负责监督管理的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工作委托下一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实施监督 管理。注意这里不能越级委托。故本题选B。

2、甲公司为某大型危化品生产建设项目,该项目由乙单位负责设计,丙单位负责总体施工,丁单位负责现场的监理工作。依据《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36号第77号修正),关于各企业做法中,正确的是()。【单选】

A. 乙单位应当在施工组织设计中编制安全技术措施和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方案

B. 丁公司在监理过程中发现存在事故隐患的,应当要求丙单位整改并及时报告甲公司

C. 该项目安全设施建成后,丙公司应当对安全设施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D. 该项目在试运行前应将试运行方案报相关部门进行备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选项错误,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组织设计中编制安全技术措施和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方案。因此应该是丙单位编制,而不是乙单位。

B选项错误,发现存在事故隐患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情况严重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暂时停止施工并及时报告生产经营单位。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的,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C选项错误,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建成后,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对安全设施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应该是甲公司检查,不是丙公司。

3、某工业园区,为扩大生产规模,改善职工办公条件,拟在2023年建造多个建设项目,根据《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原国家安监总局令第36号,第77号修订)。下列建设项目中,应进行安全预评价的有( )。【单选】

A. 赛璐珞板储存仓库

B. 园区管委会办公大楼

C. 职工活动中心

D. 市级物流企业重点项目建设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第七条 下列建设项目在进行可行性研究时,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国家规定,进行安全预评价:

(一)非煤矿矿山建设项目;

(二)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包括使用长输管道输送危险化学品,下同)的建设项目;

(三)生产、储存烟花爆竹的建设项目;

(四)金属冶炼建设项目;

(五)使用危险化学品从事生产并且使用量达到规定数量的化工建设项目(属于危险化学品生产的除外,下同);

(六)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规定的其他建设项目。

赛璐璐是一种特殊的塑料,生活中常见的乒乓球的主要材料就是赛璐璐,其容易点燃,也容易自燃,火灾危险性相对较大。赛璐珞的储存形态常见的是三类:棉状、片状和板状,危险性最大的是赛璐珞棉,属于甲类3项物品。

4、某新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严格遵守有关建设项目“三同时”的有关法规,并严格按程序履行施工前的相关手续,下列关于其施工和建设的要求,说法正确的是()。【单选】

A. 施工单位发现安全设施存在重大事故隐患时,应当及时向生产经营单位、设计单位提出,生产经营单位、设计单位应当及时处理

B. 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建成后,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对安全设施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

C.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D. 工程监理单位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存在事故隐患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暂时停止施工,并及时报告生产经营单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选项错误。施工单位发现安全设施存在重大事故隐患时,应当立即停止施工并报告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整改。整改合格后,方可恢复施工。C选项错误。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D选项错误。工程监理单位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存在事故隐患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情况严重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暂时停止施工,并及时报告生产经营单位。

5、根据《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36号),生产经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建设项目时,下列关于生产经营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要求,正确的是()。【多选】

A. 施工单位对安全设施的工程质量负责

B. 监理单位对安全设施的工程质量承担监理责任

C. 生产经营单位在建设项目初步设计时,应当委托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对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同时进行设计,编制安全设施设计

D. 监理单位发现工程存在事故隐患,应当立即向有关政府主管部门报告

E. 安全设施的施工应当由取得相应资质的施工单位进行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施工单位应当严格按照安全设施设计和相关施工技术标准、规范施工,并对安全设施的工程质量负责。施工单位发现安全设施设计文件有错漏的,应当及时向生产经营单位、设计单位提出。生产经营单位、设计单位应当及时处理。故A正确。

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工程监理单位、监理人员应当按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监理,并对安全设施工程的工程质量承担监理责任。故B正确。

生产经营单位在建设项目初步设计时,应当委托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对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同时进行设计,编制安全设施设计。故C正确。

工程监理单位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存在事故隐患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情况严重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暂时停止施工,并及时报告生产经营单位。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的,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故D错误。

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的施工应当由取得相应资质的施工单位进行,并与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同时施工。故E正确。

故选ABCE。

☟☟加学霸君微信,拉你进备考学习群☟☟

注安加群.png

233网校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视频培训课,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

👊233网校送书福利活动火热进行中!

爆款注安教辅《蓝宝典+实务一本通》0元领,还包邮到家!

👇赶紧扫码领书,一起备战2024👇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