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模拟试题

2019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考点题:压力管道安全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19-10-15 11:13:00

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1月16日、17日,本文整理《安全生产技术》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每天2小时,跟着老师划考点。>>立即查看

第三章 种设备安全技术

第六节 压力管道安全技术

第1题 压力管道,是指利用一定的压力,用于输送气体或者液体的管状设备,其范围规定为最高工作压力大于或者等于0.1 MPa(表压)的气体,对于压力管道的安全操作和管理显得尤为重要,下列关于压力管道安全技术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处于运行中可能超压的管道系统可以不设置泄压装置
B. 安全阻火速度应不能超过安装位置可能达到的火焰传播速度
C. 管道受压元件因裂纹而产生泄漏时采取带压堵漏
D. 高温管道需对法兰连接螺栓进行热紧,低温管道需进行冷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选项:长输管道一般设置安全泄放装置、热力管道设置超压保护装置,除特殊情况外,处于运行中可能超压的管道系统均应设置泄压装置。 B选项:安全阻火速度应大于安装位置可能达到的火焰传播速度。C选项:不能采取带压堵漏的方法情况:介质毒性极大;管道受压元件因裂纹而产生泄漏;管道腐蚀、冲刷壁厚状况不清;由于介质泄漏使螺栓承受高于设计使用温度的管道;泄漏特别严重,压力高、介质易燃易爆或有腐蚀性的管道;现场安全措施不符合要求的管道。D选项:加载和卸载速度不能太快,高温或低温条件下工作的管道加热弧冷却应缓慢,开工升温过程中,高温管道需对管道法兰连接螺栓进行热紧,低温管道需进行冷紧,运行时应尽量避免压力和温度的大幅波动,尽量减少管道开停次数。

第2题 阻火器中阻止火焰音速、超音速传播的阻火器称作( )。
A. 超速阻火器
B. 限速阻火器
C. 爆燃阻火器
D. 轰爆阻火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阻火器的型式:按功能可分为爆燃型和轰爆型,其中爆燃型阻火器是用于阻止火焰以亚音速通过的阻火器,轰爆型阻火器是用于阻止火焰以音速或超音速通过的阻火器。

第3题 阻火器是压力管道常用的安全附件之一,下列关于阻火器安装及选用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安全阻火速度应小于安装位置可能达到的火焰传播速度
B. 爆燃型阻火器能够阻止火焰以音速传播
C. 阻火器应安装在压力管道热源附近,以防止热源发生火灾
D. 单向阻火器安装时,应当将阻火侧朝向潜在点火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选项中,选用的阻火器的安全阻火速度应大于安装位置可能达到的火焰传播速度。B选项中,爆燃型阻火器能够阻止火焰以亚音速传播,爆轰型阻火器能够阻止火焰以音速、超音速传播。C选项中,阻火器安装不得靠近炉子和加热设备。

第4题 压力管道的安全附件需要定期进行保养,以保证安全附件的可靠性。下列关于压力管道的保养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静电跨接和接地装置要保持良好完整,及时消除缺陷
B. 及时消除跑冒滴漏
C. 经常检查管道的腐蚀防护系统,确保管道腐蚀防护系统有效
D. 将管道及支架作为电焊零线或起重工具的锚点和撬抬重物的支撑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禁止将管道及支架作为电焊的零线或起重工具的锚点和撬抬重物的支撑点。选项D的说法错误,题干为“错误的是”,所以答案为D。

第5题 压力管道发生紧急事故时要对压力管道进行必要的故障处理,下列关于压力管道故障处理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可拆接头发生泄漏时,采取紧固措施消除泄漏,但不得带压紧固连接件
B. 可拆接头发生泄漏时,应加压堵漏
C. 管道发生异常振动和摩擦,应采取隔断振源等措施
D. 人工燃气中含有一定量的萘蒸汽,温度降低就形成凝固,造成堵塞,定期清洗管道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压力管道故障处理:可拆接头和密封填料处泄漏:采取紧固措施消除泄漏,但不得带压紧固连接件;管道发生异常振动和摩擦,应采取隔断振源等措施;人工燃气中含有一定量的萘蒸汽,温度降低就形成凝固,造成堵塞,定期清洗管道。

欢迎大家加入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QQ交流群(475196830)小编微信(ks233wx12),领取考前高质量干货资料。

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试题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可在线随时随地做题,获得备考资料、考试消息。

image.png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