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模拟试题

2019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考点题:特种设备事故的类型

来源:233网校 2019-10-09 10:46:00

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1月16日、17日,本文整理《安全生产技术》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每天2小时,跟着老师划考点。>>立即查看

第三章 种设备安全技术

第二节 特种设备事故的类型

第1题 起重机械重物失落事故主要发生在起重圈养系统中,如脱绳、脱钩、断绳和断钩。下列状况中,可能造成重物失落事故的是()。
A. 钢丝绳在卷筒上的余绳为1圈
B. 有下降限位保护
C. 吊装绳夹角小于120o
D. 钢丝绳在卷筒上用压板固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起重机械重物坠落事故主要是发生在起升机构取物缠绕系统中,如脱绳、脱钩、断绳和断钩。每根起升钢丝绳两端的固定也十分重要,如钢丝绳在卷筒上的极限安全圈是否能保证在2圈以上,是否有下降限位保护,钢丝绳在卷筒装置上的压板固定及楔块固定是否安全可靠。另外钢丝绳脱槽(脱离卷筒绳槽)或脱轮(脱离滑轮),也会造成失落事故。

第2题 锅炉蒸发表面(水面)汽水共同升起,产生大量泡沫并上下波动翻腾的现象叫汽水共腾。汽水共腾会使蒸汽带水,降低蒸汽品质,造成过热器结垢,损坏过热器或影响用汽设备的安全运行。下列锅炉运行异常状况中.可导致汽水共腾的是()。
A. 蒸汽管道内发生水冲击
B. 过热蒸汽温度急剧下降
C. 锅水含盐量太低
D. 负荷增加和压力降低过快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形成汽水共腾有两个方面的原因:锅水品质太差,负荷增加和压力降低过快。

第3题 水在锅炉管道内流动,因速度突然发生变化导致压力突然变化,形成压力波在管道内传播的现象叫水击。水击现象常发生在给水管道、省煤器、过热器、锅筒等部位,会造成管道、法兰、阀门等的损坏。下列关于预防水击事故的措施中,正确的是()。
A. 快速开闭阀门
B. 使可分式省煤器的出口水温高于同压力下饱和温度40℃
C. 暖管前彻底疏水
D. 上锅筒快速进水,下锅筒慢速进汽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水击事故的预防与处理。为了预防水击事故,给水管道和省煤器管道的阀门启闭不应过于频繁,开闭速度要缓慢;对可分式省煤器的出口水温要严格控制,使之低于同压力下的饱和温度
40℃;防止满水和汽水共腾事故,暖管之前应彻底疏水;上锅筒进水速度应缓慢,下锅筒进汽速度也应缓慢。发生水击时,除立即采取措施使之消除外,还应认真检查管道、阀门、法兰、支撑等,如无异常情况,才能使锅炉继续运行。

第4题 当反应容器发生超温超压时,下列应急措施中,正确的是()。
A. 停止进料,对有毒易燃易爆介质,应打开放空管,将介质通过接管排至安全地点
B. 停止进料.关闭放空阀门
C. 逐步减少进料,关闭放空阀门
D. 逐步减少进料,对有毒易燃易爆介质,应打开放空管,将介质通过接管排至安全地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压力容器事故应急措施 (1)压力容器发生超压超温时要马上切断进汽阀门,对于反应容器停止进料;对于无毒非易燃介质,要打开放空管排汽;对于有毒易燃易爆介质要打开放空管,将介质通过接管排至安全地点。 (2)如果属超温引起的超压,除采取上述措施外,还要通过水喷淋冷却以降温。 (3)压力容器发生泄漏时,要马上切断进料阀门及泄漏处前端阀门。 (4)压力容器本体泄漏或第一道阀门泄漏时,要根据容器、介质不同使用专用堵漏技术和堵漏工具进行堵漏。 (5)易燃易爆介质泄漏时要对周边明火进行控制,切断电源,严禁一切用电设备运行,并防止静电产生。

第5题 锅炉是一种密闭的压力容器,在高温高压下工作,可能引发锅炉事故发生原因包括水循环遭破坏、水质管理不善、超温运行和()等。
A. 超时运行
B. 超压运行
C. 低压运行
D. 排水管自动排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锅炉事故发生原因:1.超压运行;2.超温运行;3.锅炉水位过低会引起严重缺水事故;4.水质管理不善;5.水循环被破坏;6.违章操作。

欢迎大家加入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QQ交流群(475196830)小编微信(ks233wx12),领取考前高质量干货资料。

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试题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可在线随时随地做题,获得备考资料、考试消息。

image.png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