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模拟试题

2020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试题:木工机械安全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20-08-30 00:00:00

以下为2020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考试试题,更多2020年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试题可进入233网校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查看。

2020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试题:木工机械安全技术

加“ks233wx16”进注安微信群 | QQ群:475196830 | 刷题APP下载

【单选题】进行木材加工的机械统称为木工机械,木工机械刀轴不仅锋利,而且转速高、噪声大,容易发生事故,下列危险有害因素中,不属于木工机械加工过程危险有害因素的是(  )。

A.机械伤害

B.火灾爆炸

C.引发中毒或癌症

D.电离辐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木工机械加工过程中的主要危险有害因素有:

(1)机械危险。

(2)木材的生物效应危险。

(3)化学危害:在木材的存储防腐、加工和成品的表面修饰粘接都需要采取化学手段。其中有些会引起中毒、皮炎或损害呼吸道粘膜。

(4)木粉尘危害。

(5)火灾和爆炸的危险。

(6)噪声和振动危害。

【单选题】木工机械加工过程中常发生加工件因受到应力抛射击中操作人员而造成严重伤害的事故,因此对于存在工件抛射风险的机床,应设有相应的安全防护装置。下列对于防范工件抛射风险的安全措施中,不合理的是(  )。

A.在圆锯机上安装止逆器

B.木工平刨床的唇板上打孔或开梳状槽

C.在圆锯机安装分料刀

D.在圆锯机和带锯机上均安装防反弹安全屏护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存在工件抛射风险的机床,应设有相应的安全防护装置。例如,刨床上和多锯片圆锯机采用止逆器、在圆锯机上采用分料刀、防反弹安全屏护等。

【单选题】木工机械多采用手工送料,容易发生手与刀刃接触,造成伤害。因为木工机械属于(  )机械,所以木工机械伤手事故较多。

A.低速

B.中低速

C.中速

D.高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木工机械是高速机械,其刃口锋利的刀具速度可高达2500 -4000 r/min ,甚至达每分钟上万转。

【多选题】木工加工过程存在诸多危险有害因素,如火灾爆炸以及木材的生物化学危害、木粉尘和噪声振动危害。下列关于木工加工过程中的安全技术问题中,不符合规定的是(  )。

A.在木工机械每一操作位置上应装有使机床相应的危险运动部件停止的操纵装置

B.对于手推工件进给的机床,工件的加工必须通过工作台、导向板来支撑和定位

C.有害物质排放的规定中,木工加工粉尘浓度不超过30 mg/m3

D.使用吸音材料,在木工平刨床的唇板上打孔或开梳状槽,吸尘罩采用气动设计

E.安全装置应功能安全可靠、为了保护重点部位,即使安全装置成为新的危险源也是可以接受的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木工机械的安全防护要求:

(1)机床的结构应将其固定在地面、台面或其他稳定结构上。

(2)每一操作位置上应装有使机床相应的危险运动部件停止的停止操纵装置。

(3)对于手推工件进给的机床,工件的加工必须通过工作台、导向板来支撑和定位。

(4)功能安全可靠,不应成为新的危险源。

(5)使用吸音材料,在木工平刨床的唇板上打孔或开梳状槽,吸尘罩采用气动设计。

(6)有害物排放:保证工作场所的粉尘时间加权平均容许浓度不超过3mg/m3

【多选题】木材加工是建筑施工行业尤其是室内装修行业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多数刚刚从事木材加工行业的木工师傅在工作时出现脸部过敏,起红疹,并且高热等现象,证明对长期从事木工行业的工人来说存在一定程度对身体健康有害的危险因素。下列属于木材加工存在的危险因素的是(  )。

A.木粉尘危害

B.木材的生物效应危险

C.火灾和爆炸的危险

D.电离辐射危险

E.高温危险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木材加工危险因素:

(1)机械伤害

(2)木材的生物效应危险

(3)化学危险

(4)木粉尘伤害

(5)火灾和爆炸的危险

(6)噪声和振动危害

一键领取>>安全工程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备考安全工程师,下载一个APP就够了!扫码下载>>

aqapp.png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