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2024中级注安师《安全生产法规》章节题:安全生产法律基础知识

来源:233网校 2024-01-25 00:53:40

在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这一科目中,安全生产法律基础知识这部分考点每年考核分值不多,一般在1-2分左右(进入查看该考点内容)。在学习掌握了该部分考点外,还需进行大量的练习,将考点巩固牢,考场才不会丢分!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章节题:安全生产法律基础知识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蓝宝典+一本通》免费领0元领注安好课

1、关于法律地位及效力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单选】

A. 法律是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和行政规章的立法依据或基础

B. 行政法规的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次于地方性法规、行政规章

C. 行政法规的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次于宪法,高于法律

D. 地方性法规的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低于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A正确,法律是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和行政规章的立法依据或基础,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和行政规章不得违反法律,否则无效。

选项BC错误,行政法规的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次于宪法和法律,但高于地方性法规、行政规章。

选项D错误,地方性法规的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低于宪法、法律、行政法规,但高于地方政府规章。

2、下列规范性文件,属于部门规章的是( )。【单选】

A. 《特种设备安全法》

B. 《注册安全工程师分类管理办法》

C. 《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

D.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项错误,《特种设备安全法》属于法律;

B项正确,《注册安全工程师分类管理办法》是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应急管理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的部门规章;

CD项错误,《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是国务院制定的,属于行政法规。

3、在同一层级的安全生产立法对同一类问题的法律适用上,应当采取的适用原则是( )。【单选】

A. 一般法优于特别法原则

B. 特别法优于一般法原则

C. 以适用一般法为基本原则,以适用特别法为例外原则

D. 以适用特别法为基本原则,以适用一般法为例外原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法的适用范围的不同为标准,可以把法分为一般法和特别法。在同一层级的安全生产立法对同一类问题的法律适用上,应当适用特别法优于一般法的原则。

4、按照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的层级不同,法应当包括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和行政规章。下列关于法的制定,说法正确是( )。【单选】

A. 行政法规的地位和效力高于行政规章,次于宪法和法律

B. 《工伤保险条例》属于法律,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

C. 《安全生产法》的法律效力次于《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

D. 国家应急管理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的效力高于地方政府的规章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A项正确,行政法规的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次于宪法和法律,但高于地方性法规、行政规章。

B项错误,《工伤保险条例》属于行政法规,是由最高国家行政机关即国务院制定的规范性文件。

C项错误,《安全生产法》属于法律,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属于行政法规,由国务院制定,行政法规的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次于宪法和法律,所以,《安全生产法》的法律效力高于《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

D项错误,国家应急管理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属于部门规章,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之间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在各自的权限范围内施行。

5、根据同一层级的法的适用范围不同划分,安全生产法律体系可分为()。【多选】

A. 一般法

B. 特别法

C. 综合性法

D. 单行法

E. 程序法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法律体系的基本框架:

1.根据法的不同层级和效力位阶,可以分为上位法与下位法。

2.根据同一层级的法的适用范围不同,可以分为一般法与特别法。

3.根据法的内容、适用范围和具体规范,可以分为综合性法与单行法。

☟☟加学霸君微信,拉你进备考学习群☟☟

注安加群.png

233网校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视频培训课,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

👊233网校送书福利活动火热进行中!

爆款注安教辅《蓝宝典+实务一本通》0元领,还包邮到家!

👇赶紧扫码领书,一起备战2024👇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