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安全生产法律培训视频

2019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王克精讲班考点:安全生产法(三)

来源:233网校 2019-09-07 00:00:00

233网校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第三章安全生产法视频讲义,掌握考点: 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权利义务、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行使的职权、监督检查人员的要求等知识。下面跟着陈浩老师一起学习,免费试听精讲班课程>>

第三章 安全生产法

陈浩老师简介:高级工程师,安全工程师,一级建造师、交通部检测工程师;实战派讲师, 具有多年的实践经验,教学深入浅出,条理清晰,深受学员好评。

第四节  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权利和义务

考点14 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权利义务

第四十九条 生产经营单位与从业人员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并办理工伤保险。

生产经营单位不得以任何形式与从业人员订立协议,免除或者减轻其对从业人员因生产安全事故伤亡依法应承担的责任。

第五十条 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有权了解其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及事故应急措施,有权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建议。

第五十一条 从业人员有权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检举、控告;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生产经营单位不得因从业人员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批评、检举、控告或者拒绝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而降低其工资、福利等待遇或者解除与其订立的劳动合同。

第五十二条 从业人员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有权停止作业或者在采取可能的应急措施后撤离作业场所。

第五十三条 因生产安全事故受到损害的从业人员,除依法享有工伤保险外,依照有关民事法律尚有获得赔偿的权利的,有权向本单位提出赔偿要求。

第五十六条 从业人员发现事故隐患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应当立即向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或者本单位负责人报告;接到报告的人员应当及时予以处理。

【真题】某厂焊接工张某因生产安全事故受到伤害,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下列关于张某获取赔偿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只能依法获得工伤社会保险赔偿

B.只能依照有关民事法律提出赔偿要求

C.工伤社会保险赔偿不足的,应当向民政部门提出赔偿要求

D.除依法享有工伤保险赔偿外,可以依照有关民事法律提出赔偿要求

【233网校答案】D

【真题】某企业施工队队长甲某率队开挖沟槽。作业中,现场未采取任何安全支撑措施。工人乙认为风险很大,要求暂停作业,但甲某以不下去干活就扣本月奖金相威胁,坚持要求继续作业,乙气绝甲某的指挥。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下列关于企业对乙可采取措施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不得给予乙任何处分              

B.可以给予乙通报批评,记过等处分

C.可以解除与乙订立的劳动合同      

D.可以降低乙的工资和福利待遇

【233网校答案】A

第五节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考点15 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行使的职权

(一)现场检查权

进入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检查,调阅有关资料,向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情况;

(二)现场处理权

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当场予以纠正或者要求限期改正;对依法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依照本法和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三)紧急处置权

对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应当责令立即排除;重大事故隐患排除前或者排除过程中无法保证安全的,应当责令从危险区域内撤出作业人员,责令暂时停产停业或者停止使用相关设施、设备;重大事故隐患排除后,经审查同意,方可恢复生产经营和使用;

总结:事故隐患→责令立即排除;重大事故隐患→责令撤出作业人员,停产停业或者停止使用→排除后→审查同意→恢复。

(四)查封扣押权

对有根据认为不符合保障安全生产的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设施、设备、器材以及违法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的危险物品予以查封或者扣押,对违法生产、储存、使用、经营危险物品的作业场所予以查封,并依法作出处理决定。

考点16 监督检查人员的要求

监督检查不得影响被检查单位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第六十三条 生产经营单位对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的监督检查人员(以下统称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人员)依法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应当予以配合,不得拒绝、阻挠。

第六十四条 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人员执行监督检查任务时,必须出示有效的监督执法证件;对涉及被检查单位的技术秘密和业务秘密,应当为其保密。

第六十五条 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人员应当将检查的时间、地点、内容、发现的问题及其处理情况,作出书面记录,并由检查人员和被检查单位的负责人签字。

【真题】某安监站依法对某建筑施工企业进行安全检查。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下列关于安全检查人员的做法,正确的是(  )。

A.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作出书面记录,并要求被检查单位安全管理人员签字

B.发现施工人员佩戴的安全帽规格不符合规定,要求购买某合格品牌安全帽

C.为便于进入危险区域检查,保证检查安全,责令该企业停止施工接受检查

D.对检查中了解到的该企业节能环保内墙保温涂层技术秘密,严格为其保密 

【233网校答案】D

考点17 实施停电停供民用爆炸物品措施的规定

第六十七条 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作出停产停业、停止施工、停止使用相关设施或者设备的决定。

生产经营单位拒不执行,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现实危险的,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经本部门主要负责人批准,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可以采取通知有关单位停止供电、停止供应民用爆炸物品等措施,强制生产经营单位履行决定。

采取停止供电措施,除有危及生产安全的紧急情形外,应当提前二十四小时通知生产经营单位。

【真题】某农药生产企业存在重大事故隐患,安全监管部门对该企业作出停产停业整顿处罚,但该企业仍然继续生产,安全监管部门决定对该企业采取停止供电措施。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通知对该生产经营单位停止供电措施的时间应当至少提前(  )。

A.8小时  

B.12小时

C.24小时  

D.48小时

【233网校答案】C

备考时,最可怕的想法是:还有时间,明天再看书!如果你有这样的想法,就很难考过了。一旦决定报考中级安全工程师,就应该第一时间规划好复习计划,合理安排复习时间。233网校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高端版、取证班:按阶段,听基础、精讲、冲刺课程,通过老师的讲解,快速梳理知识,提高学习效率,节约时间。助力更快突破及格线>>试听体验学习

——本文内容来自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陈浩老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精讲班课程,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中级安全备考:

2019中级安全工程师在线模考(8月卷)

2019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视频讲义

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试题资料。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