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安全生产法律培训视频

2019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王克精讲班考点:安全生产法(二)

作者:233网校 2019-09-08 00:00:00

233网校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第三章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保障视频讲义,掌握考点: 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职责、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与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配置、建设项目的安全评价等知识。下面跟着陈浩老师一起学习,免费试听精讲班课程>>

第三章 安全生产法

陈浩老师简介:高级工程师,安全工程师,一级建造师、交通部检测工程师;实战派讲师, 具有多年的实践经验,教学深入浅出,条理清晰,深受学员好评。

第三节  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保障

考点7 主要负责人的职责【案例考点】

第十八条 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负有下列职责:

(一)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二)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三)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

(四)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五)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六)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七)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真题】张某为某国营粮库的法定代表人,负责粮库的生产经营活动。根据《安全生产法》,下列关于该粮库安全生产的职责中,不属于张某基本职责的是(  )。

A.组织制定粮库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B.保证粮库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C.组织制定粮库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D.为职工讲授安全生产培训课程

【233网校答案】D

考点8 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职责【案例考点】

第二十二条 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以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履行下列职责:

(一)组织或者参与拟订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二)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

(三)督促落实本单位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措施;

(四)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应急救援演练;

(五)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状况,及时排查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提出改进安全生产管理的建议;

(六)制止和纠正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违反操作规程的行为;

(七)督促落实本单位安全生产整改措施。

【真题】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下列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属于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的是(  )。

A.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状况,及时排查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提出改进安全生产管理的建议

B.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应急救援演练

C.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

D.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233网校答案】D

考点9 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与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配置

第二十一条 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单位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前款规定以外的其他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超过一百人的,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在一百人以下的,应当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口诀:险路建金矿,人数100上。

【真题】根据《安全生产法》,下列生产经营单位应该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的是(  )。

A.从业人员80人的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   

B.从业人员20人的机械制造单位

C.从业人员10人的食品加工单位         

D.从业人员50人的建筑施工单位

【233网校答案】D

【真题】某企业有基层员工89人,管理人员10人,主要经营日用品,并提供运输服务,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下列关于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和人员的配备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应委托某注册安全工程师事务所提供安全生产管理服务

B.应委托某注册安全工程师提供安全生产管理服务

C.应配备专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D.应配备兼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233网校答案】C

考点10 建设项目的安全评价

第二十九条 矿山、金属冶炼建设项目和用于生产、储存、装卸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安全评价。

【真题】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下列建设项目需要进行安全评价的是(  )。

A.150万吨/年花岗岩矿项目

B.20万辆/年乘用车项目

C.15000平方米日用品仓储项目

D.220千伏变电站项目

【233网校答案】A

考点11 重大危险源管理的规定

第三十七条 生产经营单位对重大危险源应当登记建档,进行定期检测、评估、监控,并制定应急预案,告知从业人员和相关人员在紧急情况下应当采取的应急措施。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将本单位重大危险源及有关安全措施、应急措施报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备案。

【真题】某化工企业存在重大危险源,根据《安全生产法》,针对该重大危险源,企业必须采取的措施有(  )。

A.对重大危险源进行登记建档

B.对重大危险源进行定期检测、评估、监控

C.委托安全评价机构对重大危险源进行安全评价

D.制定重大危险源应急预案,并告知从业人员和相关人员在紧急情况下应当采取的措施

E.将重大危险源及有关评价报告、应急措施等情况报所在地安全监管部门备案

【233网校答案】ABD

考点12 事故隐患的处理

第四十三条 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根据本单位的生产经营特点,对安全生产状况进行经常性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问题,应当立即处理;不能处理的,应当及时报告本单位有关负责人,有关负责人应当及时处理。

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在检查中发现重大事故隐患,依照前款规定向本单位有关负责人报告,有关负责人不及时处理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可以向主管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报告,接到报告的部门应当依法及时处理。

【真题】某地铁运营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张某在日常安全检查中发现重大事故隐患。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下列关于张某报告隐患的正确做法应该是(  )。

A.立即报告所在地安全监管部门

B.立即报告所在地的市政主管部门

C.立即报告地铁运营企业有关负责人

D.立即报告所在地交通主管部门

【233网校答案】C

【真题】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某公司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在检查本公司的安全生产状况和事故隐患工作时,下列做去正确的是(  )。

A.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问题,立即处理,同时向主管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报告,检查处理及报告情况如实记录在案

B.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问题,立即报告本公司有关负责人,同时向主管的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报告,报告情况如实记录在案

C.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立即向本公司有关负责人报告,有关负责人不及时处理的,可以向主管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报告

D.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立即处理,并向本公司主要负责人报告,同时立即向主管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报告

【233网校答案】C

考点13 交叉作业与发包或出租的安全管理

第四十五条 两个以上生产经营单位在同一作业区域内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可能危及对方生产安全的,应当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和应当采取的安全措施,并指定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检查与协调。

第四十六条规定“生产经营项目、场所发包或者出租给其他单位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与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或者在承包合同、租赁合同中约定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生产经营单位对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管理,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问题的,应当及时督促整改。”

【真题】某大型仓储企业有闲置厂房多处,为盘活固定资产对外出租闲置厂房。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将某闲置厂房出租给某矿山企业存放民用爆破物品,并与该企业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约定由该企业全权负责安全管理并承担安全责任

B.将某置厂房出租给某物流公司,在租赁合同中明确双方安全职责,并按照合同约定由出租方定期对该公司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C.将某闲置厂房出租给某大型连锁超市,双方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规定出租方不承担对该连锁超市安全生产检查的责任

D.将某闲置厂房出租给某保险公司作营业用房,考虑到保险公司业务特点,在租赁合同中对双方安全职责未做明确规定

【233网校答案】B

【真题】根据《安全生产法》,关于项目发包安全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甲公司将生产经营项目发包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乙公司,则甲公司必须将乙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统一管理起来,确保安全生产

B.甲公司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将生产经营项目发包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丙

C.甲公司将生产经营项目发包给丁公司,甲公司应当与丁公司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明确由甲公司或者丁公司对该项目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统协调,管理

D.甲公司将生产经营项目发包给戊公司,应当与戊公司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或者在发包合同中约定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并明确戊公司对该项目的安全生产工作统一管理

【233网校答案】B

备考时,最可怕的想法是:还有时间,明天再看书!如果你有这样的想法,就很难考过了。一旦决定报考中级安全工程师,就应该第一时间规划好复习计划,合理安排复习时间。233网校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高端版、取证班:按阶段,听基础、精讲、冲刺课程,通过老师的讲解,快速梳理知识,提高学习效率,节约时间。助力更快突破及格线>>试听体验学习

——本文内容来自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陈浩老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精讲班课程,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中级安全备考:

2019中级安全工程师在线模考(8月卷)

2019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视频讲义

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试题资料。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