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化工安全培训视频

李天宇老师《化工安全》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特点

作者:233网校 2020-05-15 15:24:00
导读:233网校提供李天宇老师《化工安全》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供大家参考复习!进入试听更多注安课程>>

加“ks233wx16”进注安微信群 | QQ群:475196830 | 刷题APP下载

李天宇老师介绍

李天宇,河北大学硕士毕业,国家注册消防工程师、注册一级建造师。曾就职于大型研究设计院,担任项目主管并负责项目安全专篇设计及校审工作,熟悉过程化设计、生产、检修维护中的安全隐患及应急预案。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现场实践经验,善于从实践出发分析考点,案例生动详实,深受学员喜爱。

第一章 化工安全生产概述

第1讲 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特点

第一章 化工安全生产概述

第一节 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特点

两极化趋势

装置大型化、工艺复杂化、产业集约化、技术资金密集化为突出特点的大型化工企业。

工艺落后、人员专业素质不高、装备水平较低为显著特征的中小化工企业。

一、原料和产品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易腐蚀

闪点、燃点、自燃点、熔点或凝固点、沸点、蒸气压、溶解度、爆炸极限、热稳定性、光稳定性、毒性、腐蚀性、空气中的允许浓度。

二、生产工艺复杂、操作条件苛刻

化工生产涉及多种化学反应,反应特性及工艺条件相差悬殊,影响因素多而易变,工艺条件要求要严格,甚至苛刻。

三、化工生产装置的大型化、连续化、自动化以及智能化

四、化工生产的系统性和综合性强

原料-中间体-成品,水-电-蒸汽的供应、动力设备-仪器仪表的控制维修、副产品-釜残-废气的回收处理。

五、正常生产与施工并存

六、事故紧急救援难度大

化工生产中多种类危险化学品的存在、日益扩大的装置规模以及复杂的管路交叉布置,大大增加了事故应急救援的难度。

【模拟题】下列针对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特点,提出的针对性技术措施,不符合要求的是()。

A.考虑到原料和产品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易腐蚀,隔绝反应体系采用密闭工艺,保证操作人员的安全

B.考虑到生产工艺复杂、操作条件苛刻,尝试改变工艺参数,避免严苛反应条件存在的安全隐患

C.考虑工艺装置的大型化和工艺条件的复杂性,采用自控仪表实现连续化、自动化以及智能化控制

D.考虑通过自动仪表的连续、自动化控制,可保证装置的运行稳定性,同时应避免人工干预减小误操作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化工生产装置的大型化、连续化、自动化以及智能化是一个明显的趋势,因为操作人员对操作系统的误操作以及控制系统的故障都有可能导致严重的事故。但是,化工生产中的工艺控制系统仅能按预设逻辑完成预定动作,仍需要人为监控异常工况参数、人工校正。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李天宇老师《化工安全》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一键领取>>安全工程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2个考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8小时服务,点击试听体验>>

备考安全工程师,下载一个APP就够了!扫码下载>>

aqapp.png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