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技巧心得

注安5年连考4次!高频考点!烟花爆竹和爆破器材!

来源:233网校 2019-10-11 09:54:00

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1月16日、17日。每天2小时,跟着老师划考点。>>立即查看

注册安全考试教材上,烟花爆竹和爆破器材两节的内容比较多,近五年考试分值约为5分。具体教材内容与考试分布见下表。

image.png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烟花爆竹的组成与性质、烟花爆竹基本安全知识、炸药的火灾爆炸危险因素这三个小节的内容为“连续考点”(五年内连续考试四次以上的考点),每年稳定的占4分;其他四个小节的内容考试一共占1分、考试频次低且教材内容多。考生在复习时做到心中有数。

烟花爆竹的组成

氧化剂

烟火药所用的氧化剂通常要求是富氧的离子型固体,能在中等温度下即可分解放出氧。氧化剂质量含量一般不低于98%—99%。水分含量应该不高于0.5%。不含有增强药剂机械感度或降低药剂化学安定性和影响烟火效应的杂质。

可燃剂

烟火药的可燃剂可分为:金属可燃剂、非金属可燃剂和有机化合物可燃剂。可燃剂选择以获得最佳烟火效应为前提,同时要兼顾其经济性和实用性。

黏结剂

烟火药组分中的黏结剂主要起增强制品机械强度、减缓药剂燃速、降低药剂敏感度和改善药剂物理化学安定性等作用。其含量一般以5%—10%为宜。

功能添加剂

烟火药组分中的功能添加剂主要包括使火焰着色的染焰剂、加快或减缓燃速的调速剂、增强物理化学安定性的安定剂、降低机械感度的钝感剂以及增强各种烟火效应的添加物质等。

燃烧的性质

烟花爆竹的组成决定了它具有燃烧和爆炸的特性。

燃烧是可燃物质(包括可燃固体、可燃液体和可燃气体)发生强烈的氧化还原反应,同时发出热和光的现象。其主要特性有:

(1)能量特征

它是标志火药做功能力的参量,一般是指1kg火药燃烧时气体产物所做的功。

(2)燃烧特性

它标志火药能量释放的能力,主要取决于火药的燃烧速率和燃烧表面积。燃烧表面积主要取决于火药的几何形状、尺寸和对表面积的处理情况。

(3)力学特性

它是指火药要具有相应的强度,满足在高温下保持不变形、低温下不变脆,能承受在使用和处理时可能出现的各种力的作用,以保证稳定燃烧。

(4)安定性

它是指火药必须在长期储存中保持其物理化学性质的相对稳定。为改善火药的安定性,一般在火药中加入少量的化学安定剂,如二苯胺等。

(5)安全性

由于火药在特定的条件下能发生爆轰,所以要求在配方设计时必须考虑火药在生产、使用、运输过程中安全可靠。

民用爆炸物品的分类

民用爆炸物品,是指用于非军事目的、列入民用爆炸物品品名表的各类火药、炸药及其制品和雷管、导火索等点火、起爆器材。

民用爆破器材包括:

1.工业炸药

如硝化甘油炸药、铵梯炸药、铵油炸药、乳化炸药、水胶炸药及其他工业炸药等。

2.起爆器材

起爆器材可分为起爆材料和传爆材料两大类。火雷管、电雷管、磁电雷管,导爆管雷管、继爆管及其他雷管属起爆材料;导火索、导爆索、导爆管等属传爆材料。

3.专用民爆器材

如油气井用起爆器、射孔弹、复合射孔器、修井爆破器材,点火药盒、地震勘探用震源药柱、震源弹,特种爆破用矿岩破碎器材、中继起爆具、平炉出钢口穿孔弹、果林增效爆破具等。

粉状乳化炸药

是将水相和油相在高速的运转和强剪切力作用下,借助乳化剂的乳化作用而形成乳化基质,再经过敏化剂敏化得到的一种油包水型的爆炸性物质。

粉状乳化炸药生产的火灾爆炸危险因素主要来自物质危险性,如生产过程中的高温、撞击与摩擦,电气和静电火花、雷电引起的危险性。

粉状乳化炸药生产原料或成品在储存和运输中存在以下危险因素:

(1)硝酸铵储存过程中会发生自然分解,放出热量。当环境具备一定的条件时热量聚集,当温度达到爆发点时引起硝酸铵燃烧或爆炸。

(2)油相材料都是易燃危险品,储存时遇到高温、氧化剂等,易发生燃烧而引起燃烧事故。

(3)包装后的乳化炸药仍具有较高的温度,炸药中的氧化剂和可燃剂会缓慢反应,当热量得不到及时散发时易发生燃烧而引起爆炸。

(4)危险品的运输可能发生的翻车、撞车、坠落、碰撞及摩擦等险情,会引起危险品的燃烧或爆炸。

欢迎大家加入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QQ交流群(475196830)小编微信(ks233wx12),领取考前高质量干货资料。

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试题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可在线随时随地做题,获得备考资料、考试消息。

image.png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