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技巧心得

30天注安高频考点打卡丨Day7

来源:233网校 2024-02-01 00:00:01

233网校特地征求广大学员意见,联动教研老师为大家带来了《注安高频考点汇编》!本次考点打卡将持续30天,每日更新管理、法规、技术科目各1个高频考点。学霸君邀请大家给自己一个月时间,每日记一个常考点,日积月累,拿证就从现在开始!

今日打卡内容

安全生产法规:工伤保险与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规定

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责任制的主要内容

安全生产技术:砂轮机的安全要求

👇 安全生产法规 👇

工伤保险与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规定

第五十一条 生产经营单位必须依法参加工伤保险,为从业人员缴纳保险费。【职工不需缴纳工伤保险费,全额由单位缴纳】

国家鼓励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属于国家规定的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具体范围和实施办法由国务院应急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财政部门、国 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制定。

《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在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渔业生产等高危行业领域强制实施。

【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

第二条  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是指保险机构对投保的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有关经济损失等予以赔偿, 并且为投保的生产经营单位提供生产安全事故预防服务的商业保险。

第三条  按照本办法请求的经济赔偿, 不影响参保的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含劳务派遣人员) 依法请求工伤保险赔偿的权利。

第五条  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保费由生产经营单位缴纳, 不得以任何方式摊派给从业人员个人。

第五十二条 生产经营单位与从业人员订立的劳动合同,应当载明有关保障从业人员劳动安全、防止职业危害的事项,以及依法为从业人员办理工伤保险的事项。

生产经营单位不得以任何形式与从业人员订立协议,免除或者减轻其对从业人员因生产安全事故伤亡依法应承担的责任。

第一百零六条 生产经营单位与从业人员订立协议,免除或者减轻其对从业人员因生产安全事故伤亡依法应承担的责任的,该协议无效;对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个人经营的投资人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注意:只处罚个人,不处罚单位】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责任制的主要内容

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一是纵向方面,即从上到下所有类型人员的安全生产职责。(纵向到底,从上到下)

二是横向方面,即各职能部门(包括党、政、工、团)的安全生产职责。(横向到边)

(一)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核心考点)

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含实际控制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者,对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将其职责规定为:

一、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二、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三、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

四、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五、组织建立并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六、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七、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二)生产经营单位其他负责人(协助+分管)

生产经营单位其他负责人的职责是协助主要负责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不同的负责人分管的工作不同,应根据其具体分管工作,对其在安全生产方面应承担的具体职责作出规定。

(三)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1)组织或者参与拟订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2)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

(3)组织开展危险源辨识和评估,督促落实本单位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措施;

(4)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应急救援演练;

(5)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状况,及时排查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提出改进安全生产管理的建议; 

(6)制止和纠正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违反操作规程的行为;

(7)督促落实本单位安全生产整改措施。

👇 安全生产技术 👇 

砂轮机的安全要求

砂轮装置由砂轮、主轴、卡盘和防护罩共同组成。

1.砂轮主轴

砂轮主轴端部螺纹满足防松脱的紧固要求,旋向与砂轮工作时旋转方向相反,砂轮机标明砂轮的旋转方向;

端部螺纹足够长,保证螺母旋入压紧; 主轴螺纹部分延伸到紧固螺母的压紧面内,但不得超过砂轮最小厚度内孔长度的1/2。


2.砂轮卡盘

一般用途的砂轮卡盘直径不得小于砂轮直径的1/3,切断用砂轮的卡盘直径不得小于砂轮直径的1/4;卡盘结构应均匀平衡,各表面平滑无锐棱,夹紧装配后,与砂轮接触的环形压紧面应平整、不得翘曲;卡盘与砂轮侧面的非接触部分应有不小于1.5mm的间隙。

3.砂轮防护罩

由圆周构件和两侧面构件组成,留有一定形状的开口。

(1)砂轮防护罩的总开口角度应不大于90 ° , 如果使用砂轮安装轴水平面以下砂轮部分加工时,防护罩开口角度可以增大到125 °。在砂轮安装轴水平面的上方,在任何情况下防护罩开口角度都应不大于65 °

(2)砂轮防护罩任何部位不得与砂轮装置各运动部件接触,砂轮卡盘外侧面与砂轮防护罩开口边缘之间的间距一般应不大于15mm

(3)防护罩上方可调护板与砂轮圆周表面间隙应可调整至6mm以下;托架台面与砂轮主轴中心线等高, 托架与砂轮圆周表面间隙应小于3mm

常见考点总结:逻辑思路法—数字逻辑关系

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下233网校注册安全工程师题库,分为各种模拟试卷、章节练习。日常备考过程中大家多练习刷题,培养题感很重要。

恭喜完成今日打卡学习!

快扫码进群👇👇一个人备考总是难以坚持,遇到问题不知道要问谁,添加学霸君为好友加入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

233网校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视频培训课,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

👊233网校送书福利活动火热进行中!

爆款注安教辅《蓝宝典+实务一本通》0元领,还包邮到家!

👇赶紧扫码领书,一起备战2024👇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