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技巧心得

30天注安高频考点打卡丨Day8

来源:233网校 2024-02-02 00:00:01

233网校特地征求广大学员意见,联动教研老师为大家带来了《注安高频考点汇编》!本次考点打卡将持续30天,每日更新管理、法规、技术科目各1个高频考点。学霸君邀请大家给自己一个月时间,每日记一个常考点,日积月累,拿证就从现在开始!

今日打卡内容

安全生产法规:监督检查的职权范围

安全生产管理: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安全生产技术:砂轮机的使用安全

👇 安全生产法规 👇

监督检查的职权范围

第六十五条 应急管理部门和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进行监督检查,行使以下职权:

(一)现场检查权(现场调查取证权)

进入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检查,调阅有关资料,向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情况;(对涉及技术秘密、商业秘密的同样可以查阅,但应当为其保密

(二)现场处置权(当场处理权)

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当场予以纠正或者要求限期改正;对依法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可以直接作出处罚的决定。

《行政处罚法(2021年7月15日)》第五十一条规定,违法事实确凿并有法定依据,对公民处以200元以下、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3000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的行政处罚的,可以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执法人员可以当场收缴100元以下罚款。

(三)紧急处置权

对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应当责令立即排除

重大事故隐患排除前或者排除过程中无法保证安全的,应当责令从危险区域内撤出作业人员,责令暂时停产停业或者停止使用相关设施、设备;重大事故隐患排除后,经审查同意,方可恢复生产经营和使用。

(四)查封扣押权

对有根据认为不符合保障安全生产的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设施、设备、器材以及违法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的危险物品予以查封或者扣押,对违法生产、储存、使用、经营危险物品的作业场所予以查封,并依法作出处理决定。

监督检查不得影响 被检查单位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行政强制法》第25条和第27条

【注】 《行政强制法》第二十五条  查封、扣押的期限不得超过三十日;情况复杂的,经行政机关负责

人批准,可以延长,但是延长期限不得超过三十日。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延长查封、扣押的决定应当及时书面告知当事人,并说明理由。

对物品需要进行检测、检验、检疫或者技术鉴定的,查封、扣押的期间不包括检测、检验、检疫或者技术鉴定的期间。检测、检验、检疫或者技术鉴定的期间应当明确,并书面告知当事人。检测、检验、检疫或 者技术鉴定的费用由行政机关承担。

《行政强制法》第二十七条   行政机关采取查封、扣押措施后,应当及时查清事实,在本法第二十五条规定的期限内作出处理决定。对违法事实清楚,依法应当没收的非法财物予以没收;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 当销毁的,依法销毁;应当解除查封、扣押的,作出解除查封、扣押的决定。

👇 安全生产管理 👇 

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1)设备设施(或物质)保障责任(物)

包括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依法履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 三同时 ” 的规定;依法为从业人员提供劳动防 护用品,并监督、教育其正确佩戴和使用。

2)资金投入责任(钱)

包括按规定提取和使用安全生产费用,确保资金投入满足安全生产条件需要;按规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依法为从业人员缴纳工伤保险费;保证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资金。

3)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责任(人)

包括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生产 管理人员;按规定委托和聘用注册安全工程师或者注册安全助理工程师为其提供安全管理服务。

4)规章制度制定责任(制度)

包括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应急救援预案并督促落实。 

5)安全教育培训责任(培训)

包括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依法组织从业人员 参加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取得相关上岗资格证书。

6)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

包括主动获取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并贯彻落实;依法取得安全生产许可;定期组织开展安全检查;依法对安全生产设施、设备或项目进行安全评价;依法对重大危险源实施监控,确保其处于可控状态;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统一协调管理承包、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

7)事故报告和应急救援责任(报告)

包括按规定报告生产安全事故,及时开展事故抢险救援,妥善处理事故善后工作。

8)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安全生产责任。

小结:

👇 安全生产技术 👇 

砂轮机的使用安全

1. 砂轮的检查

砂轮在安装使用前,必须经过严格的检查。

(1)标记检查。通过标记核对砂轮的特性是否符合使用要求、砂轮与主轴尺寸是否相匹配。在砂轮没有标记或标记不清,无法核对、确认砂轮特性的砂轮,不管是否有缺陷,都不可使用。

(2)新砂轮、经第一次修整的砂轮以及发现运转不平衡的砂轮,都应做平衡试验。

2.砂轮机的操作要求

(1)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超过砂轮的最高工作速度,安装砂轮前应核对砂轮主轴的转速,更换新砂轮时应进行必要的验算。

(2)应使用砂轮的圆周表面进行磨削作业,不宜使用侧面进行磨削。

(3)无论是正常磨削作业、空转试验还是修整砂轮,操作者都应站在砂轮的斜前方位置,不得站在砂轮正面。

(4)禁止多人共用  一台砂轮机同时操作。

(5)砂轮机的除尘装置应定期检查和维修,及时清除通风装置管道里的粉尘,保持有效的通风除尘能力。

(6)发生砂轮破坏事故后,必须检查砂轮防护罩是否有损伤,砂轮卡盘有无变形或不平衡,检查砂轮主轴端部螺纹和紧固螺母,合格后方可使用。

3.个体防护要求

操作时应佩戴眼镜或护目镜,金属研磨特别注意防止铅化合物等重金属污染,配备保护服、完善的卫生洗涤设备和提供必要的医疗措施。


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下233网校注册安全工程师题库,分为各种模拟试卷、章节练习。日常备考过程中大家多练习刷题,培养题感很重要。

恭喜完成今日打卡学习!

快扫码进群👇👇一个人备考总是难以坚持,遇到问题不知道要问谁,添加学霸君为好友加入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

233网校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视频培训课,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

👊233网校送书福利活动火热进行中!

爆款注安教辅《蓝宝典+实务一本通》0元领,还包邮到家!

👇赶紧扫码领书,一起备战2024👇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