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道路运输安全 > 道路运输安全模拟试题

2020注安师道路运输安全试题:驾驶员基本心理生理特性

来源:233网校 2020-10-09 09:46:00

以下为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2020道路运输安全考试试题,更多2020年道路运输安全考试试题可进入233网校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查看。

2020道路运输安全试题:驾驶员基本心理生理特性

加“ks233wx16”进注安微信群 | QQ群:475196830 | 刷题APP下载

【单选题】下列情形中,属于信息刺激量较小,难以被驾驶员接收的微弱信息的是(  )。

A.凸曲线视线受阻

B.出口缺少明显标志

C.前车超速行驶

D.行人突然横穿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按照道路基本信息的显现特征一般将交通信息分为:①潜伏信息,是驾驶员不能直接观察到的信息,如凸曲线视线受阻、路面附着系数低等。②微弱信息,信息刺激量较小,难以被驾驶员接收的信息,例如夜间穿深色衣服的人、出口缺少明显标志等。③先兆信息,能够提前显示某些提示或征兆的信息,例如酒后开车、超速行驶、标志和标线完备的山区公路等。④突显信息,没有任何征兆,突然出现的信息,例如前车突然急踩刹车、行人突然横穿、车辆未打转向灯突然换道等。

【单选题】驾驶员在信息处理过程中,经历信息感知、分析判断、操作反应三个阶段。其中,以下不属于影响驾驶员信息处理的因素是(  )。

A.驾驶员自身的心理、生理特性

B.车辆后座的舒适度

C.车辆设计

D.道路环境刺激等路面反馈特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影响驾驶员信息处理的因素有:①驾驶员自身的心理、生理特性,包括驾驶员的驾驶水平、身体状况、心理状况以及驾驶员对交通安全的认知水平;②车辆设计,包括车辆的仪表、视野、操纵装置等;③道路环境刺激等路面反馈特性。

【单选题】一般来说,对于道路设计者而言,保证道路基本信息传递畅通的措施不包括(  )。

A.设计出诱导性好的道路,提供易察觉的信息

B.避免突显信息,变潜伏信息为先兆信息

C.增强微弱信息的刺激强度和刺激量

D.尽量不缩小视野,为驾驶员提供良好的信息感知环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对于道路设计者而言,保证道路基本信息传递畅通的措施包括:①设计出诱导性好的道路,提供易察觉的信息;②避免突显信息,变潜伏信息为先兆信息;③增强微弱信息的刺激强度和刺激量。

【单选题】关于汽车驾驶员对交通标志的设置要求,以下错误的是(  )。

A.标志应设在从车内最容易看见的地方

B.在一个地点不应设置多个交通标志

C.所有的地方都应设置预告标志

D.标志之间不应有矛盾和重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汽车驾驶员对交通标志的设置要求包括:标志应设在从车内最容易看见的地方;在一个地点不应设置多个交通标志;标志之间不应有矛盾和重复;必要的地方应设置预告标志;标志的附近不应存在干扰因素;在道路环境复杂的地方,标志的设置不应增加驾驶员的视觉负荷等。

【单选题】为了安全行车而克服运输中各种困难的心理过程体现了客运驾驶员的(  )。

A.情绪

B.感知

C.意志

D.能力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意志是人们自觉地确定目的,并自觉地调节行动去克服困难的心理过程。积极的意志品质具有自觉性、果断性、坚持性和自制性等特点。为了安全行车而克服运输中各种困难的心理过程体现了客运驾驶员的意志。

扫码以下二维码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002.png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