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报考指南

终于说清楚了!初级安全工程师和中级安全工程师的区别

来源:233网校 2023-11-23 10:04:02

初级安全工程师考试和中级有什么区别?这两个证书最明显的区别在于考试的报考条件、考试科目、命题组织、考试时间、成绩管理、考试难度、证书的作用不一样,这篇文章纯干货从各个层面帮你分析初级安全工程师和中级安全工程师的区别。大家可以先收藏保存,随时备用哦!

测一测:自己是否符合注安报名条件>>

初级安全工程师和中级安全工程师报考条件的区别

不管是学历或者是工作年限,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报考条件比初级安全师报考条件要求更高!

学历从事安全生产相关业务工作年限
安全工程相关专业其他专业
初级注安中级注安初级注安中级注安
中专4/5/
大专2536
本科0304
硕士0102
博士0101

初级安全工程师和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科目的区别

初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共考察2个科目,即《安全生产法规》和《安全生产实务》。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共考察4个科目,分别为《安全生产法规》、《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项目考试科目
题型考试时间分值
中级注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单选70道;多选15道2.5h100
安全生产管理单选70道;多选15道2.5h100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单选70道;多选15道2.5h100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七大专业)
专业科目试题包括专业安全技术和安全生产案例分析两部分;
专业安全技术部分题型均为单项选择题,占分值的20%;

安全生产案例分析部分题型包括客现题(占分值的10%)和主观题(占分值的70%)

客观题为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主观题为综合案例分析题;

2.5h100
初级注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试题题型建议采用客观题和主观题.客观题包括
单项和多项选择题,主观题包括简答题、辨析
题和案例分析题等
2h100
安全生产实务(七大专业)2.5h100

注安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精选资料:真题解析答案、速记考点、思维导图总结
●历年真题
2023年考试真题已更新
●思维导图
提炼知识点辅助记忆,方便理解
●速记考点
口诀、关键词辅助记忆,加深印象
精品
一份好资料帮你
扫一扫领取

初级安全工程师和中级安全工程师命题组织的区别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全国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组织。初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全国统一大纲,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自主命题并组织实施,一般应按照专业类别考试。

目前,初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开始考的省份有:重庆、安徽、贵州、浙江、北京、河北等地,考生能在这些省份报名参加考试。其他省份能否开考初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要以各省人事考试网公告为准。

初级安全工程师和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的区别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基本是在每年10、11月份举行,是全国统一考试时间。而初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各省自行规定考试时间,各省考试时间不同。


扫码订阅24年注安报名提醒,不错过报名时间!

初级安全工程师和中级安全工程师成绩管理的区别

初级安全工程师

初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成绩实行2年为一个周期的滚动管理办法,参加考试人员必须在连续的2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方可取得初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

中级安全工程师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成绩实行4年为一个周期的滚动管理办法,参加全部4个科目考试的人员必须在连续的4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免试1个科目的人员必须在连续的3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应试科目,免试2个科目的人员必须在连续的2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应试科目,方可取得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

初级安全工程师和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难度的区别

初级安全工程师考试内容主要涵盖相关知识和职业规范,普遍认为难度较低,主要考察考生的基础安全生产知识和业务技能。而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更加注重应用技能和综合能力,难度较高,需要考生进一步深入学习和实践。

初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相比中级考试难度要小得多。初级安全工程师考试只有2个科目,而中级考试不仅有4个科目,还要分专业进行考试。由此可见,初级考试备考的压力比中级就已经小很多了。但是相对应的,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证书的含金量比初级也要高很多。初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证书是注册安全工程师的第一级证书,可以让你进入这个领域。但是,如果你想要更高的职业发展,就需要考取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证书。

想体验一下两个考试的难度,不妨进入233网校题库做一套历年真题来直观感受下:

小程序题库推广图.jpg

初级安全工程师和中级安全工程师证书作用的区别

初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①原则上在所在行政区域内有效。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跨区域认可办法;

②初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的执业单位规模由各地结合实际依法制定;

③专业技术人员取得初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即视其具备助理工程师职称,并可作为申报高一级职称的条件。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①全国有效。不管你在哪个地方参加考试通过的,只需有资格证,单位证明、合同或者聘用证明等就可以申办注册手续;

②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按照专业类别可在各类规模的危险物品生产、储存以及矿山、金属冶炼等单位中执业;

③专业技术人员取得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即视其具工程师职称,并可作为申报高一级职称的条件;

④一般所说的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是的即指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企业招聘要求的“具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也是指的中级证书。

以上就是初级注安跟中级注安证书的主要区别,很多伙伴好奇是不是只有通过初级考试才能考中级,其实不是哈。初级考试跟中级考试不是从属关系,只要满足中级报考条件就可以直接考中级。

如果两项证书的报考条件都满足,学霸君建议大家选择中级,毕竟不论从证书含金量还是使用范围来说,中级证书都是优于初级的。

👇233网校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课程👇

✅免费重学✅ 8大班级

✅送v2题库会员✅教辅+教辅+N项精品资料

(点击图片可试听各科目视频课)

注意:注安备考应遵循,先公共课再专业课的顺序进行。其中公共课的学习以《安全法规》优先,因为安全法规作为安全工程师考试的基础,建议考生先学习安全法规了解安全生产相关要求,再进行安全管理科目的学习,安全管理科目与安全法规科目关联性较大,先法规再管理的学习顺序更易进入学习状态。技术科目主要涉及机械、电气、特种设备、防火防爆、危化品五大板块的专业技术知识,且与法规及管理科目关联性较小,所以建议在学完法规与管理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与工作内容有一定了解后,再对安全技术科目进行学习。

花最少时间考最高的分数。每天花点时间学一学,高效备考,提总分,越早使用,效果越好!早用早受益!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