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报考指导 > 政策法规

新大纲下2018年安全工程师考试的五大变化

来源:233网校 2018-04-02 10:01:00

日前,国家安监总局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征求《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大纲》和《助理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大纲》意见的函,文中初步介绍了2018年助理、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大纲。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将划分为初、中、高三个等级,《案例分析》改为《专业实务》等等这些新的变革,让考生们产生了一系列的疑虑。新的大纲下,2018年安全工程师考试会发生哪些变化?考生们又将迎来哪些新机遇?为了帮助大家解决这些困惑,打消备考的疑虑,本文从最新发布的考试大纲(意见稿)入手,来给大家做下解读。 

1、考试组织单位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是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共同组织的全国性的考试;而助理(初级)注册安全工程师是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会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组织的省级考试。 

2、证书效力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属于国家安排的统一考试,其证书也是全国范围内有效的;助理注册安全工程师是由省级部门组织的考试,所以其证书只能是所在的行政区域范围内有效。 

3、考试科目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共有四个科目: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安全生产专业实务》,其中《专业实务》科目又划分除了具体的专业,主要为煤矿安全、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化工安全、金属冶炼安全、建筑施工安全、道路 运输安全、其他安全(不包括消防安全)7个专业类别。

助理注册安全工程师的考试科目相对来说有一定的缩减,考生们只需要报考《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实务》这两个科目即可。 

4、考试时间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各科目考试时间都是一样的150分钟;而助理注册安全工程师两个科目考试时间不同,其中《法律法规》科目考试时间为120分钟,《生产实务》科目为150分钟。 

5、试卷分值 

在试卷分值的问题上,助理注册安全工程师和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是相同的,都是实行100分的满分制。 

通过以上的解读,我们可以看到2018年作为安工改革考试的第一年,还处于“趟水过河”的摸索阶段,所以考试难度不会太大,但是2019年以后考试难度想必是会逐步增加的。此外,随着专业实务方向的划分,考生们有了更多的选择权,报考自己熟悉的专业,通过考试的希望也会更大。安全工程师注册也将替代各行业的职业证书,像安全员的A证、B证势必会被将来的建筑施工方向的安工证所代替,向专业化方向发展是社会大势所趋。 

所以,各位考生们,相信你们一定想做行业里的领头人,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添光添彩,那就不要犹豫了,趁着2018年安全工程师考试的大好时机,努力考证吧!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