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报考指导 > 政策法规

住建部:安全总监应具备一建或注安职业资格证书!

来源:233网校 2023-12-23 00:00:00

近日,住建部官网发布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办法明确提出:

特级、一级施工总承包资质序列企业和一级专业承包资质序列企业应当设置安全总监,专职分管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不得兼任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负责人或其他内设机构负责人。

企业安全总监应当通过安全生产知识及管理能力的考核,具备一级注册建造师或中级及以上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取得建筑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且在本行业领域内从事安全管理工作满3年。

原文如下:

原文链接:https://link.233.com/12199/gongkai/zhengce/zhengcefilelib/202312/20231205_775441.html

其中明确:

1.从事工程施工活动的企业、项目必须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2.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必须取得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

3.特级、一级施工总承包资质序列企业和一级专业承包资质序列企业应当设置安全总监,专职分管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不得兼任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负责人或其他内设机构负责人。

4.企业安全总监应当通过安全生产知识及管理能力的考核,具备一级注册建造师或中级及以上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取得建筑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且在本行业领域内从事安全管理工作满3年。

5.企业安全总监行使企业副职职权,享受副职待遇及安全生产管理岗位风险津贴,具体标准由企业自行制定。

6.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将每日安全检查和事故隐患处理情况及时填入施工安全日志

7.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配备应至少满足下列要求,并应根据企业经营规模、设备管理和生产需要予以增加:

(一)建筑施工总承包资质序列企业:特级资质不少于7人;一级资质不少于5人;二级和二级以下资质企业不少于4人;

(二)建筑施工专业承包资质序列企业:一级资质不少于4人;二级和二级以下(含不分等级)资质企业不少于3人;

(三)建筑施工劳务分包资质序列企业:不少于3人;

(四)企业的分公司、区域公司等分支机构应依据实际生产情况配备不少于3人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五)企业施工活动涉及大型机械设备的,至少增加配备1名机械类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这个意见稿不管对于一建考生还是注安考生来说,都是好消息!这项规定的目的在于提高安全管理的专业性和规范性,确保施工现场的安全。我们应该认识到注安证书的重要性,并且积极考取注安证书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

233网校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视频培训课,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

👊233网校送书福利活动火热进行中!

爆款注安教辅《蓝宝典+实务一本通》0元领,还包邮到家!

👇赶紧扫码领书,一起备战2024👇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