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学习笔记

民用建筑案例:关于灭火救援设施的经典考题与考点

作者:233网校 2020-06-04 14:30:00
导读:大家都会觉得《案例分析》很难,其实不然,只要你掌握了学习方法,它比技术实务和综合能力都简单,因为它出题的知识点范围较少。只要你跟随233老师一起深入窥探案例考点与考题,2020年案例分析你想不过都难。

一、历年考试题型

(2017年真题)

5、指出该高层建筑在灭火救援设施方面的问题,并给出正确做法。

(2018年真题)

4、指出该病房楼在灭火救援设施方面的问题,并给出正确做法。

二、灭火救援设施知识考点

(一)消防车道

1、设置范围

(1)环形消防车道

建筑类型

设置要求

民用

建筑

单、多层公共建筑

①>3000座的体育馆

②>2000座的会堂

③占地面积>3000㎡的商店建筑、展览建筑

高层建筑

均应设置

厂房

单、多层厂房

占地面积>3000㎡的甲、乙、丙类厂房

高层厂房

均应设置

仓库

占地面积>1500㎡的乙、丙类仓库

记忆口诀:323,厂房环,高层先,甲乙丙3000,乙丙仓库减一半。

⑵设置环形消防车道时至少应有两处与其他车道连通

(3设置技术)

宽度和高度

①消防车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m;

②消防车道的坡度不宜大于8%;

③消防车道靠建筑外墙一侧的边缘,距离建筑外墙不宜小于5m。

车道的荷载

承受重型消防车的压力

最小转弯半径

普通消防车:9m;登高车12m;特种车:16-20m

车道回车场

回车场面积不应小于12m*12m;高层建筑:15m*15m;重型消防车18m*18m。

消防车道间距

应为160m

(二) 消防登高面、消防救援场地和灭火救援窗

1、消防登高面、消防救援场地

确定

消防登高面

 

(1)高层建筑应至少沿一条长边或周边长度的1/4且不小于一条长边长度的底边连续布置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该范围内的裙房进深不应大于4m。

(2)建筑高度不大于50m的建筑,连续布置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有困难时,可间隔布置,但间隔距离不宜大于30m,且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的总长度仍应符合上述规定。

(3)建筑物与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相对应的范围内,应设置直通室外的楼梯或直通楼梯间的入口。

设置

要求

 

(1)最小操作场地面积

最小操作场地长度和宽度不宜小于15m×10m。对于建筑高度大于50m的建筑,操作场地的长度和宽度分别不应小于20m×10m,且场地的坡度不宜大于3%。

(2)场地与建筑的距离

登高场地距建筑外墙不宜小于5m,且不应大于10m。

(3)操作场地荷载计算

应按承载大型重系列消防车计算。

(4)操作空间的控制

场地与建筑之间不应设置妨碍消防车操作的架空高压电线、树木、车库出入口等障碍,同时要避开地下建筑内设置的危险场所等的泄爆口。

2、灭火救援窗

(1)厂房、仓库、公共建筑的外墙应每层设置可供消防救援人员进入的窗口。

(2)窗口的净高度和净宽度均不应小于1m,下沿距室内地面不宜大于1.2m,间距不宜大于20m,且每个防火分区不应小于2个。

(3)设置位置应与消防车登高作业场地相对应。

(4)窗口的玻璃应易于破碎,并应设置可在室外识别的明显标志。

(三)消防电梯

设置范围

住宅建筑:建筑高度>33m

公共建筑:

①一类高层

②建筑高度>32m的二类高层

③5层及以上且总建筑面积>3000㎡的老年人照料设施(包括其他建筑内)

地下或半地下建筑(室):

①地上部分设置消防电梯的建筑

②埋深>10m且总建筑面积>3000㎡

高层厂房/仓库:

建筑高度>32m且设置电梯

设置要求

⑴分别设置在不同的防火分区内,且每个防火分区应≥1台。

⑵消防电梯应具有防火、防烟、防水功能。

⑶消防电梯应设置前室或与防烟楼梯间合用的前室。

⑷消防电梯前室应符合以下要求:

①前室宜靠外墙设置,并应在首层直通室外或经过长度不大于30m的通道通向室外。

②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6㎡,前室的短边不应小于2.4m。与防烟楼梯间合用的前 室,其使用面积公共建筑不应小于10㎡ ,住宅建筑不应小于6㎡ 。

③前室或合用前室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不应设置卷帘。

⑸消防电梯井、机房与相邻电梯井、机房之间应设置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隔墙上的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⑹在消防电梯的井底应设置排水设施,排水井的容量不应小于2m³,排水泵的排水量不应小于10L/s,且消防电梯间前室的门口宜设置挡水设施。

⑺消防电梯一般不应小于800 kg,且轿厢尺寸不宜小于1.5m*2m;消防电梯要层层停靠,包括地下室各层;消防电梯的行驶速度从首层至顶层的运行时间不宜大于60s。

⑻消防电梯的供电应为消防电源并为设备用电源,在最末级配电箱自动切换,动力与控制电缆、电线、控制面板应采取防水措施;在首层的消防电梯入口处应设置供消防救援人员专用的操作按钮;电梯轿厢内部应设置专用消防对讲电话。

⑼电梯轿厢的内部装修应采用不燃材料。

三、经典题型演练

【2017年真题第三题】某高层建筑,设计建筑高度为68m,总建筑面积为91200平方米。标准层的建筑面积为2176

m2,每层划分为1个防火分区;一至二层为上、下连通的大堂,三层设置会议室和多功能厅,

四层以上用于办公;建筑的耐火等级设计为二级。

高层主体建筑设置了1部消防电梯,从首层大堂直通至顶层:消防电梯的前室在首层和三层采用防火卷帘和乙级防火门与其他区域分隔,在其他各层均采用乙级防火门和防火隔墙进行分隔。

5、指出该高层建筑在灭火救援设施方面的问题,并给出正确做法。

参考答案:

(1)高层主体建筑设直了1部消防电梯,从首层大堂直通至顶层,不合理;设置消防电梯的建筑的地下或半地下室,也应设置消防电梯;增加消防电梯数量,保证包括地下楼层在内的每个防火分区均有不少于一部消防电梯。消防电梯从地下三层直通顶层。

②消防电梯的前室在首层和三层采用防火卷帘和乙级防火门与其他区域分隔,不合理;前室不应设直卷帘进行分隔,应设置乙级防火门进行分隔。

【2018年真题第四题】某医院病房楼,地下 1 层,地上 6 层,局部 7 层,屋面为平屋面,首层地面设计标高为±0.000m,地下室地面标高为-4.200m,建筑室外地面设计标高为-0.600m。六层屋面面层的标高为 23.700m,女儿墙顶部标高为 24.800m,七层屋面面层的标高为27.300m。该病房楼首层平面示意图如图所示。

该病房楼六层以下各层建筑面积均为1220 ㎡,图中⑨号轴线东侧地下室建筑面积为560㎡,布置设备用房。中间走道北侧自西向东依次布置消防水泵房、通风空调机房、排烟机房,中间走道南侧自西向东依次布置柴油发电机房、变配电室(使用干式变压器);⑨号轴线西侧的地下室布置自行车库。地上一层至地上六层均为病房层,七层(建筑面积 275 ㎡)布置消防水箱间、电梯机房和楼梯出口小间。

地下室设备用房的门均为乙级防火门,各层楼梯 1、楼梯 2 的门和地上各层配电室的门均为乙级防火门,首层 M1、M2、M3、M4 均为钢化玻璃门。其他各层各房间门均为普通木门。楼内的 M1 门净宽为 3.4m,所有单扇门净宽均为 0.9m,双扇门净宽均为 1.2m。

该病房楼内按国家标准要求设置了室内外消火栓系统、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防烟和排烟系统及灭火器,疏散走道和楼梯间照明的地面最低水平照度为6.0Lx,供电时间为 1.5h。
图片4.png

4、指出该病房楼在灭火救援设施并给出正确做法。

参考答案:

(1)该建筑未设置消防电梯不正确。

整改:该建筑应设置至少一台消防电梯,并延伸至地下。

(2)该建筑未设置环形消防车道不正确。

整改:应设置环形消防车道

(3)该建筑未设置消防救援登高操作场地不正确

整改:应设置消防救援登高操作场地

(4)该建筑未设置消防救援窗不正确。

整改:应设置消防救援窗

(5)该建筑未设置避难间不正确。

整改:应设置避难间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