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学习笔记

2022消防案例分析:给水案例分析难?历年考点分布总结攻克考试难点!

作者:233网校-两袖清风 2022-08-12 16:00:31

通过学习我们可以了解到一般授课老师都强调真题必做三遍!也许你会问,为啥要特别重视历年呢?以前都考过了,今年还会再考吗?今天,学霸君就来和大家分享一下:历年真题在一消备考中的重要作用!

①把握重点,直接得分

从近五年的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来看,考试的重点内容基本是固定的,虽然每年都会有小幅度的变化,但涉及主要内容却是基本不变的。

②准确率高,针对性强

从角度而言,考试是科学的,考试机构在征集题库的基础上,用专门时间,“封闭式”反复推敲而成,其提供的出题样式的示范性和质量非一般模拟题育钧比拟,其科学性、临场感远超—般的模拟题。

③总结思路

都是根据考生的习惯思维和做题习惯出的,因此很多题目都非常容易做错,而且如果你总是按着自己的思路想的话,还会越想越觉得题目出得离谱。等隔一段时间再做一遍,你会发现,上次做正确的题还是正确的,上次做错的还是错的。这是因为出题人不是你,是那些出卷者,而且他们的思路不是你能左右和改变的。所以你只有一条路了∶改变自己的做题思路,而这个思路就需要在做的过程中不断的总结和体会了。

近日在整理消防安全案例分析真题,想要从中找到案例分析考试的答题捷径,总结出案例分析考试的规律。首先从“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开始!

一、给水真题知识点分布表

给水案例.png

从上表中我们可以看出,给水考察的其实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内容。主要从“消防水池、水箱”;“消防水泵、稳压泵”;“室内外消火栓”;“消防管网及阀门”这几项内容考察我们。那么我们就把这些内容的高频点拿出来,逐一攻克!

二、计算内容

1.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的系统工作压力计算:

① 采用高位消防水箱稳压的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的系统工作压力,应为消防水泵零流量时的压力与水泵吸水口最大静水压力之和;

②采用稳压泵稳压的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的系统工作压力,应取消防水泵零流量时的压力、消防水泵吸水口最大静压二者之和与稳压泵维持系统压力时两者其中的较大值。

以①为例:多数情况下,消防水泵从消防水池吸水,我们计算水泵的扬程,第一步为水泵吸水口至最不利水灭火设施的几何高差。不仅如此,第二步还要同时满足最不利点水灭火设施所需的设计压力(高层建筑、厂房、库房和室内净空高度超过8m的民用建筑等场所,消火栓栓口动压不应小于0.35MPa,且消防水枪充实水柱应按13m计算;其他场所,消火栓栓口动压不应小于0.25MPa,且消防水枪充实水柱应按10m计算)。第三步:水泵吸水口最大静水压力取值为水泵吸水口与水池最低有效水位的几何高差。

三、真题演练

【2021年案例真题】华南某市一栋高层建筑,地下4层、地上58层,建筑面积100528㎡,建筑高度248m。地下一层地面标高低于室外地坪7.8m,使用功能为游泳池、设备机房、物业管理用房等;地下二层~地下四层为汽车库(停车300辆)和设备机房;地上一层~地上四层为商场,内设中庭;地上五层~十一层为酒店,十三层~五十八层为公寓。十二层(47.4m)、二十三层(97.4m)、三十六层(147.4m)、四十八层(196.5m)为避难层兼设备层。该建筑室内消防给水为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采用消防水箱串联供水形式,转输消防水泵和转输水箱设在二十三层,转输消防水泵为消火栓与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合用,四十八层设置了减压水箱,屋顶水箱间内设100m³高位消防水箱和稳压泵。消防水源由市政两路DN300自来水管道供给,供水管网压力0.30MPa,该建筑消防水池贮存室内消防用水量,室外消防用水由市政自来水供给。建设单位组织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按规定对该项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进行检查与测试。

检查过程和结果如下:

(1)查阅资料表明,建筑内设有室内消火栓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七氟丙烷气体灭火系统。中庭周边的防火玻璃墙设有防护冷却系统,流量25L/s。地下车库设有泡沫一水喷淋系统,消防水池、消防水泵房设在地下一层。

(2)检查测试了室外消防给水系统的流量与压力,并检测消防管道水质和消防水池、消防水箱有效容积。

(3)按下二十三层消火栓按钮,直接启动了消火栓给水系统消防水泵,按下其他避难层手动报警按钮,报警信号反馈至消防控制中心。

(4)按下二十三层转输消防水泵手动启动按钮,转输消防水泵及时启动,利用测试装置测试转输消防水泵供水流量、压力和流速。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3.对消防给水管道阀门进行检测,下列做法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有( )。

A.消防水泵吸水管上阀门采用普通蝶阀

B.消防水泵出水管上阀门采用明杆闸阀,阀门工作压力均为1.6MPa

C.消防给水系统分区管道的最高点处设置自动排气阀

D.消防水泵和转输消防水泵出水管上设有水锤消除器

E.垂直安装比例式减压阀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

5.1.13-5消防水泵的吸水管上应设置明杆闸阀或带自锁装置的蝶阀。故选项A错误;

选项B错误:阀门应能承受系统工作压力,经简单计算,系统工作压力至少为(97.4+35)*1.4=185m,8.3.2消防给水系统管道的最高点处宜设置自动排气阀。故选项C正确。

8.3.3消防水泵出水管上的止回阀宜采用水锤消除止回阀,当消防水泵供水高度超过24m时,应采用水锤消除器。故选项D正确。

选项E不选:减压阀若用于该建筑的分区供水是不合适的,该选项不建议选。

2022一消通关好课

想要在一年内通过3个科目,新手小白备考没方向?建议报考233网校2022年一消钻石班课程,含精讲班+实操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模考金题特训等班级,各阶段班级帮助你强化提升,156小时专项突破直击命题核心,助力通关一消考试。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技术实务精讲班.png
讲师团队授课: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师资阵容强大,由黄明峰、程一波、刘谛、胡云老师授课,学员好评如潮!【师资团队
直播带学+录播巩固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新增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课程,45h带你直击核心重点!讲师直播带学,深入剖析教材考点,实时互动答疑。【督学服务
三阶段科学辅导:教材精讲阶段、强化锁分阶段、冲刺提升,3轮课程科学设置,助力考生化繁为简、吸收所学!【课程内容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距2024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还有

19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