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模拟试题

一级消防案例经典试题:民用建筑防火案例(五)

作者:233网校 2019-10-04 10:28:00
导读:消防案例想要轻松过关,较快的捷径就是大量刷题。每一道案例题目涉及的知识点很多,刷题不但能帮我们巩固技术实务科和综合能力科的知识点,而且在刷题的过程中你也会逐渐明白案例出题老师喜欢在哪里挖坑。我们通过不断跳坑、不断总结,在考试时候才能杀出一条血路来,做到所谓的游刃有余。

深圳某商业区一栋高层综合楼及其裙房,采用耐火极限为1.50h的楼板,主楼耐火等级为一级,建筑主楼地上25层,地下3层,每层建筑面积为4200㎡,长125m, —至 三层层高6m,其他层层高均等。室内首层地面标高为±0.0m,地下一层顶板底面标高 -0. Im,室外设计地面标高-0.3m,平屋顶标高为+97. 0m,屋顶设有瞭望塔、冷却塔、水箱间、微波天线间、电梯机房、排风排烟机房共1200㎡。消防电梯机房与排烟机房采用耐火极限为2. 00h的防火隔墙和乙级防火门分隔,房间高度为3m,房间距离直升机停机坪4m。
主楼首层为百货商场营业厅,装修材料按照规定分别为A或B级,划分为一个防火分区,地上二至四层为餐厅,每个餐厅有2个安全出口,餐厅雅间内的任一点至最近安全出口的行走距离均不大于56m,二至二十五层每层划分2个防火分区。地上五、 六层为儿童游乐场,七至十五层为办公室,十六至二十五层为宾馆。该建筑内共设有8 部防烟楼梯,防烟楼梯间在各层的平面位置均相同,地上地下贯通,防烟楼梯间前室的建筑面积为5㎡。地下三层至顶层,共设置了 8部电梯和1部消防电梯。在首层东北角靠外墙设置了 一间油浸变压器室,其外墙开口部位的上方设置了宽度为0.8m的不燃性防火挑檐。变压器室与配电室之间,采用耐火极限为1.50h的不燃烧体墙和乙级防火门隔开,变压器室与其他部位之间采用耐火极限为2. 00h的隔墙和1. 50h的楼板隔开,在隔墙开设乙级防火门。 
裙房为3层的写字楼,建筑高度为22m,耐火等级为二级,高层建筑主体与裙房 之间设置防火墙分隔,裙房每层建筑面5100㎡,每层划分为1个防火分区,一层可容纳900人,二层可容纳1 000人,三层可容纳800人,一至三层设置了 4部敞开楼梯间,首层的疏散走道和疏散楼梯间的宽度均为6.5m,裙房内全部设置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建筑外保温基层墙体、装修层之间有空腔,建筑外墙外保温材料24m及以下采用 B]级,24m以上采用A级。消防车道紧临建筑外墙,净宽4m,消防救援场地与消防车道相邻,沿建筑的长边布置,场地长和宽分别为20m和10m。
在主楼投影面积的地下部分为人防工程,层高3m,地下一、二层为电影院,地下 三层为汽车库。地下每层划分为2个防火分区,车库的出入口与消防救援场地相对。 消防控制室布置在地下一层,釆用耐火极限为2. 00h的隔墙和1. 50h的楼板与其他场所隔开,通过乙级防火门疏散。
该建筑按现行有关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配置了消防设施及器材。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共20分):
1、确定该建筑的建筑高度和层数,并指出该建筑的耐火等级存在的问题及改正 措施。
2、指出该建筑在平面布置和防火分隔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3、指出该建筑在安全疏散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其改正措施。
4、指出该建筑在防火分区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其改正措施。
5、指出该建筑在灭火救援设施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改正措施。
6、指出该建筑在装饰保温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确定该建筑的建筑高度和层数,并指出该建筑的耐火等级存在的问题及改正措施
①建筑高度:100. 3m。
②建筑层数为25层。
③耐火等级存在的问题:裙房的耐火等级为二级不正确。
整改:裙房耐火等级应改为一级。
2、指出该建筑在平面布置和防火分隔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①采用耐火极限为1.50h的楼板。
理由:建筑高度大于100m超高层建筑,楼板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2.00h。
②地上五、六层为儿童游乐场。
整改:儿童游乐场应设置在一至三层。
③在首层设置了一间油浸变压器室,设置了宽度为0.8m的不燃性防火挑檐不正确。
理由:油浸变压器室不应设置在人员密集场所的上一层、下一层或贴邻,并设置宽度不小于1m的不燃性防火挑檐。
④变压器室与配电室之间,采用耐火极限为1.50h的不燃烧体墙隔开不正确。
理由:变压器室与配电室之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为2.00h的不燃烧体墙隔开。
⑤变压器室与其他部位之间采用耐火极限为2.00hh的隔墙和1.50h的楼板隔开,在隔墙开乙级防火门不正确。
理由:变压器室与其他部位之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 00h的不燃性隔墙和2.00h的不燃性楼板隔开,在隔墙开甲级防火门。
⑦消防控制室采用耐火极限为1.50h的楼板与其他场所隔开,通过乙级防火门疏散不正确。
整改:改为通过甲级防火门疏散。
⑧汽车库采用1.50h的楼板进行分隔不正确。
整改:汽车库与非汽车库之间的楼板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楼板进行分隔。
3、指出该建筑在安全疏散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其改正措施。
①地上二至四层为餐厅,每个餐厅有2个安全出口,餐厅雅间内的任一点至最近安全出口的行走距离均不大于56m不正确。
整改:改为餐厅雅间内任一点至最近安全出口的直线距离不大于50m。
②主楼的防烟楼梯间在各层的平面位置均相同不正确。
整改:改为在避难层分隔、同层错位或上下层断开。
③防烟楼梯间地上地下贯通不正确。
整改:建筑的地下与地上部分不应共用楼梯间,确需共用楼梯间时,应在首层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 2.00h的防火隔墙和乙级防火门将地下或半地下部分与地上部分的连通部位完全分隔,并应设置明显的标志。
④地上五、六层的儿童游乐场,地下一、二层的电影院未设置独立的安全出口或疏散楼梯不正确 。
整改:儿童游乐场和电影院设置独立的安全出口或疏散楼梯。
⑤防烟楼梯间前室的建筑面积为5㎡不正确。
整改:改为防烟楼梯间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小于6㎡。
⑥裙房首层的疏散走道和疏散楼梯总净宽度均为6.5m不正确。
整改:改为裙房首层的疏散走道和疏散楼梯总净宽度最小分别为6.75m和7. 5m。
⑦该建筑未设置避难层(间)不正确。
整改:设置避难层(间)。
⑧油浸变压器室、消防控制室未设置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不正确。
整改:油浸变压器室、消防控制室应设置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
4、指出该建筑在防火分区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其改正措施。
①主楼首层划分为1个防火分区不正确。
整改:主楼首层至少划分为2个防火分区。
②裙房每层划分为1个防火分区不正确。
整改:裙房每层至少划分为2个防火分区。
③地下每层划分为2个防火分区不正确。
整改:地下1-2层至少划分为5个防火分区,地下3层至少划分为2个防火分区。
5、指出该建筑在灭火救援设施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改正措施。
①屋顶房间距离直升机停机坪4m不正确。
整改:改为屋顶房间距离直升机停机坪的距离不应小于5m.
②地下3层至顶层,共设置了1部消防电梯不正确。
整改:改为设置5部消防电梯,每个防火分区至少1部。
③消防车道紧临建筑外墙,净宽4m不正确。
整改:改为消防车道与建筑外墙的距离不小于5m。
④消防救援场地与消防车道相邻(或消防救援场地距建筑外墙4m),场地长和宽分别为20mX10m不正确。
整改:改为消防救援场地距建筑外墙5〜10m;场地长和宽分别125mX10m。
⑤车库的出入口与消防救援场地相对不正确。
整改:车库的出入口改在建筑的其他面开口。
6、指出该建筑在装饰保温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
建筑外墙外保温材料24m及以下采用B1级不正确。
整改:改为全部采用A级装修保温材料。

 

案列图片.png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