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一级消防-《消防安全管理篇》需掌握的11个考点

作者:233网校 2019-11-08 08:51:00
导读:《消防安全管理篇》综合能力加上案例每年的考分值估计在20-30分左右,占考试分值还是挺大的,这一篇幅内容不是很多,知识点易懂,所以各位考生不要在此处丢分,如何学好消防安全管理篇,牢记并收藏“一级消防-《消防安全管理篇》需掌握的11个考点”即可。

考点一

安全管理
原则

谁负责谁管理;依靠群众管理;依法管理/科学管理/综合管理
记忆口诀:谁依靠群众依法综合科学管理

考点二

消防安全
重点单位

界定标准:
口诀:100人间校车;二娱五码一千商;50间房(老幼/医院/旅馆);二千馆(记住数字的即可)

界定程序:申报-核定-告知-公告
申报:向所在地消防救援机构申报(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备案)。
①对符合但未申报备案,依法将其确定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
②个体工商户符合要求的要申报备案。
③重点工程施工现场(施工单位负责申报)
④同一栋建筑中,各自独立的产权单位或者使用单位,各自独立申报,建筑本分符合的,也要独立申报。
⑤不在同一县有隶属关系:法人单位要申报
同一县有隶属关系,下属单位具备法人资格都要申报。

公告(每年第一季度)

考点三

组织
职责

⑴消防安全责任人职责
法人单位的法定代表人或非法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社会单位“第一责任人” 。
⑵消防安全管理人职责
消防安全管理人是指单位中负有一定领导职务和权限的人员,受消防安全责任人委托,具体负责管理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对消防安全责任人负责。
⑶产权单位、使用单位确定责任人或委托管理,对共用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建筑消防设施和消防车道进行统一管理,其他单位对各自使用、管理场所依法履行消防安全责任。
⑷四懂、四会
口诀记忆:四懂:火灾危险,遇(预)火就(救)逃。
四会:会报会使会救会逃。

 

考点四

消防安全
制度内容

制度内容(13条):
逻辑记忆口诀:消防值班人员/专职(志愿)消防人员通过培训灭火应急预案后,开始着手防火检查,检查内容为疏散设施、消防设施、用火用电、易燃易爆、燃气电气等,有火灾隐患的要进行整改,整改好的就进行考评和奖励,所做的这些都是责任使然。)
消防控制室值班制度/专职(志愿)消防队组织管理制度/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度/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制度/防火巡查、检查/安全疏散设施管理制度/消防设施器材维护管理制度/用火、用电安全管理制度/易燃易爆危险品和场所防火防爆管理制度/燃气和电气设备检查和管理制度/火灾隐患整改制度/消防安全工作考评与奖励制度/消防安全责任制度(最根本制度)

制度落实
(6大项)

1、确定消防安全责任

2、组织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培训
员工上岗、转岗前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合格,在岗人员每半年培训一次。
①法规/制度②单位火灾危险性/防火措施③消防设施/灭火器使用方法
④报警/扑救初期火灾/疏散逃生

3、开展灭火和疏散逃生演练。
⑴员工发现火灾立即报警1min内形成第一战斗力
措施:利用现场灭火设施灭火--打119电话报警,报告相关人员---通道附近员工负责疏散。
⑵火灾确认后,单位3min内形成第二战斗力
措施:都是什么“组”的事。
⑶人员密集场所的主要出入口粘贴《告知书》/《承诺书》;在显著位置和每个楼层提示火灾危险性/安全出口/疏散通道位置/逃生路线/消防器材位置和使用方法。

定期开展防火巡查与检查

巡查内容(5点):用火用电/通道、安全出口/防火门、防火卷帘/消防设施/重点部位人员在岗情况
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应当立即清除,不能立即清除,应向消防安全管理归口部门或者消防安全管理人报告,管理人接到报告后,立即组织检查、研究方案等,并报安全责任人批准。整改完成后,管理人组织验收。

5、建立健全消防档案。

6、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实行“三项报告”备案制度
①消防安全管理人员报告备案
②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报告备案(维保合同/维保记录/设备运行记录每月备案)
③消防安全自我评估报告备案(每月组织一次评估)
记忆口诀:我管饱(都是5个工作日向当地消防救援机构报告备案)

整体记忆思路:确定责任后,组织培训和演练,再进行防火检查,然后将检查记录建档,最后报告(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还要三项报告)。

考点五

消防重点部位

消防重点部位确定:
易起火部位:电焊气割操作间/汽车库
重大影响部位:变电站/消防控制室/消防水泵房
性质重要,影响全局:发电站/通信、电子机房/锅炉房,档案、资料收藏室
财产集中部位:仓库货场/先进设备实验室
人员集中部位:礼堂/托儿所/医院病房/集体宿舍

管理:制度/标识化---教育--日常/应急管理---档案管理

考点六

火灾隐患

直接判定口诀:
易燃易爆未独立,间距不足混人密(小于规定值75%)。
易燃液体和气体,冷灭预报均不具。
人密夹心无A级,老少楼层上不去。
娱商下密口宽不足,自喷自报加个旅(安全出口<80%)。
地下半地设甲乙,加油加气超一级。

人密场所综合判定口诀:
避难不符口不足,又被占来有被堵。
楼梯未独形错误,门设栅栏坏二五。
逃生通道装修差,灯坏三五距离大。
燃油燃气防排烟,标准不符用时差。

易燃易爆场所综合判定口诀:
车道占用间距小八;
工商住宿经营混搭;
固灭未设用时抓瞎。

考点七

档案管理

消防安全基本情况:
①单位基本概况和重点部位情况②开业前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检查文件资料
③组织机构及及消防安全责任人④消防安全制度⑤设施/灭火器情况
⑥消防队及其消防装备配备情况⑦与消防安全相关的重点工种人员情况。
⑧新增消防产品/防火材料的合格证明材料⑩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消防安全管理情况:
⑴消防机构依法填写制作的各类法律文书。
⑵有关工作记录。
培训记录:培训时间/内容/参加人员(3项)
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演练记录:时间/内容/参加部门及人员/地点(4项)

考点八

应急预案

制定程序:①明确范围,明确重点部位②调查研究,收集资料③科学计算,确定人员力量和器材装备④确定灭火救援应急行动意图⑤严格审查,不断完善

⑴组织机构  包括:灭火行动组/通讯联络组/疏散引导组/安全防护救护组;
⑵报警和接警处置程序;
⑶应急疏散的组织程序和措施;
⑷扑救初起火灾的程序和措施;
⑸通讯联络、安全防护救护的程序和措施。

演练目的: 口诀记忆:完善检验,磨合锻炼,科普宣教

考点九

施工现场安群管理

动火作业管理
①应由动火作业人提出动火作业申请
②《动火许可证》的签发人应前往现场查验并确认动火作业的防火措施落实后,方可签发《动火许可证》。
③动火操作人员应持证上岗作业。
④焊接、切割、烘烤或加热等动火作业前,应对作业现场的可燃物进行清理。无法移走的可燃物,采用不燃材料覆盖或隔离。
⑤施工作业安排时,宜将动火作业安排在使用可燃建筑材料的施工作业前进行。确需在之后进行,应采取可靠防火措施。
⑥严禁在裸露的可燃材料上直接进行动火作业。
⑦焊接、切割、烘烤或加热等动火作业,应配备灭火器材,并设动火监护人进行现场监护,每个动火作业点均应设置一个监护人。
⑧五级(含五级)以上风力时,应停止焊接、切割等室外动火作业。
⑨作业后,应对现场进行检查,确认无火灾危险后,动火操作人员方可离开。

考点十

大型
群众性
活动

⑴承办人应当依法向公安机关申请安全许可,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演练,明确消防安全责任分工,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员,保持消防设施和消防器材配置齐全、完好有效,保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和消防车通道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
⑵巡查人员在活动举办前2h进行一次防火巡查。
⑶活动前12h内进行防火检查。
⑷在活动举办前至少进行一次演练。

  考点十一

防火
巡查

每日

安全重点单位

每2小时

公众聚集场所,营业结束也要进行检查。

夜间防火巡查

医院、养老院、寄宿制的学校、托儿所、幼儿园应当加强夜间防火巡查其他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可以结合实际组织夜间防火巡查。

防火
检查

每季

机关团体事业单位

每月

其他单位(企业)

消防安全培训

每年

消防安全重点单位

每半年

公众聚集场所

应急预案演练

每半年

消防安全重点单位

每年

其他单位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