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模拟试题

一级消防培训辅导:2020年民用建筑案例分析实战演练 (一)

来源:233网校 2020-08-28 16:54:00

某高层办公楼,耐火等级为一级,地上12层,地下3层,层高4m,每层建筑面积8000m2。附设裙房,地上5层,每层建筑面积7000m2。主体建筑地下一层至地下三层为汽车库,地下二层设有柴油发电机房,地下三层设有消防水泵房,首层到二层为大堂,三层及以上为办公室,高层主体共设有两部消防电梯从首层直通顶层,运行时间为55s,消防电梯前室与防烟楼梯间前室合用,建筑面积为12m2,前室首层采用乙级防火门与其他区域分隔,其他层采用防火卷帘分隔。

高层主体办公室采用耐火极限为2.00h的实体墙分隔,每间办公室的门采用双向玻璃门,最大一间办公室建筑面积为120m2,使用人数最多的办公室为13人,办公楼人数最多的一层为160人,办公室沿疏散走道“一”字形双面布置,安全出口位于疏散走道两端,疏散走道的净宽度为1.3m,办公室内任意一点到最近防火分区安全出口的最大直线距离为40m,首层大堂南北两面均设置1个净宽1.8m并双向开启的普通玻璃外门和1个直径3m的转门。

裙房首层为商场,二层设有电影院、餐厅,三层设有剧场,四层为各种儿童培训班、早教中心,五层为歌舞娱乐场所,楼顶设有常压燃油锅炉房建筑面积为200m2。裙房居中设置一个贯穿5层的中庭,中庭上、下层相连通的建筑面积为3500m2,在二至五层的中庭四周采用耐火极限为2.00h防火卷帘与其他部位分隔,首层中庭未设置防火分隔措施,中庭底部设有大型儿童充气城堡。除中庭外,裙房每层划分为两个防火分区,每个防火分区均设有两个封闭楼梯间,建筑内安全疏散全部通过建筑内楼梯间进行疏散。二层餐饮场所采用耐火极限为3.00h的防火隔墙分隔为多个厅、室,每个厅、室设有2个疏散门,疏散门通过长度为16m的疏散走道直通最近的安全出口。三层剧场设有多个观众厅,每个观众厅面积均为420m2,观众厅采用耐火极限为2.00h的防火隔墙与舞台进行分隔。

该建筑防火设计其他事项均符合国家标准,并按照国家标准设置了相应的消防设施。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指出该建筑平面布置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①主体建筑地下三层设置消防水泵房不正确。

理由:水泵房不应设置在地下三层及以下楼层或室内地面与室外出入口地坪高差大于10m的地下楼层。

②裙房四层设有儿童活动场所不正确。

理由:儿童活动场所不应布置在4层及以上楼层。

③楼顶设有常压燃油锅炉房建筑面积为200㎡不正确,

理由:顶层下一层为歌舞娱乐放映场所,为人员密集场所,锅炉房不应设置在人员密集场所的上一层、下一层或贴邻。

2.指出该建筑灭火救援设施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①高层主体共设有两部消防电梯从首层直通顶层不正确。

理由:每个防火分区应至少设置不下于1台的消防电梯,消防电梯应层层停靠并直通地下各层。

②消防电梯前室与防烟楼梯间前室合用,建筑面积为12㎡不正确。

理由:消防电梯前室与防烟楼梯间前室合同,合用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10吃。

③消防电梯前室的其它层采用防火卷帘分隔不正确。

理由:消防电梯前室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不应设置卷帘。

3.指出该建筑安全疏散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①疏散走道的净宽度为1.3m不正确。

理由:高层民用建筑双面布房,疏散走道的净宽度不应小于1.4m。

②首层大堂南北两面均设置1个净宽1.8m并双向开启的普通玻璃外门和1个直径3m的转门不正确。

理由:首层大堂的门应采用向疏散方向开启的平开门。

③裙房餐厅每个厅、室设有2个疏散门,疏散门通过长度为16m的疏散走道直通最近的安全出口不正确。

理由:一、二级耐火等级的餐厅建筑内疏散门或安全出口不少于2个,应采用长度不大于10m的疏散走道通至最近的安全出口,当设置自动喷头灭火系统后,直线距离不应大于12.5m。

4.指出该建筑防火分区与防火分隔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①每间办公室的门采用双向玻璃门不正确。

理由:每间办公室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

②在二至五层的中庭四周采用耐火极限为2.00h防火卷帘与其他部位分隔不正确。

理由:中庭采用防火卷帘进行分隔时其耐火极限不应低于3.00h。

③裙房每层划分为两个防火分区不正确。

理由:裙房与主题之间未采用防火墙进行分隔,每个防火分区的面积不应大于3000㎡,裙房每层的面积为7000-700=6300㎡,应至少划分3个防火分区。

④观众厅采用耐火极限为2.00h的防火隔墙与舞台进行分隔不正确。

理由:观众厅和舞台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0的防火隔墙进行分隔。

5.指出中庭存在问题,说明理由,并提出还应设置的消防设施。

参考答案:

(1)中庭存在问题

①中庭底部设有大型儿童充气城堡不正确。

理由:中庭内不应布置可燃物。

②首层中庭未设置防火分隔措施不正确,

理由:中庭上下层叠加面积超过一个防火分区的面积时应进行防火分隔。

(2)应设置的消防设施:

①应设置排烟设施

②高层建筑中庭回廊应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