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模拟试题

一级消防培训辅导:2020年民用建筑案例分析实战演练 (三)

来源:233网校 2020-08-28 16:54:00

湖南长沙某商业综合楼,大楼建筑高度120m,地上建筑层数30层,地下建筑层数3层,每层层高均为4m。该大楼建筑构件燃烧性能均为不燃性,梁的耐火极限为1.50h, 疏散走到两侧隔墙的耐火极限为1.0h,楼板的耐火极限为1.50h,疏散楼梯的耐火极限为2.00h。

该商业综合楼呈L型布置,东西长度400m,南北宽度40m。该综合楼按照国家标准设置了消防设施,并且消防电梯前室与楼梯间前室合用。大楼地上、地下每层面积均相等,该大楼装修均采用不燃难燃材料。

商业综合楼首层为商场,商场经营手机、电脑等各类电子产品。二层为家电商场,经营各类大家电及小家电产品。三、四层为步步高超市。 五至八层为天堂KTV, KTV包间面积30~210㎡不等,每间包间均设有一樘开向疏散走道的乙级防火门。九至十二层为影帝电影院,电影院每个厅的建筑面积180~380 ㎡不等,十层某个电影院观众厅的情况如下:该观众厅位于走道尽端,观众厅采用阶梯形式,建筑面积180 ㎡,可同时容纳60人观影,该观众厅设有2樘开向疏散走道的宽度为1.2m的乙级防火门, 观众厅内任一点至防火门的最大距离为14m,防火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的距离为35m。十三层设置多个大型多功能厅,多功能厅可以为大型会议、讲座提供场地,每个厅的建筑面积 300~600 ㎡,每个厅最多可同时容纳500人参加活动,每个厅均设有2个开向疏散走道的宽度为3m的乙级防火门。地上十四层及以上为办公场所,办公室内任一点直最近安全出口的 距离不等,最远的距离为80m。

该商业综合楼共设有9座防烟楼梯间和2座剪刀楼梯间,该商场楼梯间的门均采用乙级防火门,疏散楼梯宽度均为1.3m,各楼层均可通过上述楼梯间进行疏散。综合楼紧挨疏散楼梯设置了客梯,其中4部客梯兼做消防电梯。消防电梯前室的使用面积尺寸为3mx3m, 电梯从人防部分开始设置,从人防部分运行到顶层的时间为60s。电梯轿厢的尺寸长宽高分别为2mx2mx2.4m消防电梯和楼梯间在首层均能够经过一条15m的走道直通室外。

大楼分别在9层和15层设置避难层,避难层净面积按4人/㎡设计,避难层兼做设备层, 设备层内管道均集中布置,管道井、设备间与避难区釆用2.50h的防火隔墙分隔。避难层内设置应急照明灯具,灯具照度为5.00IX,备用电源的持续供电时间为1.50h。

地下一、二层为人防工程,人防内均为商场营业厅,人防地下一、二层采用防烟楼梯间相连通。各营业厅之间均釆用2.00h的防火隔墙分隔。

地下三层为汽车库,汽车库内能够同时停放500辆汽车,并且能够同时供3辆汽车检修, 汽车库内设置2台加油机,供车辆加油使用。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指出该综合大楼在建筑构建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该综合楼为超高层建筑,其耐火等级不应低于一级。

①梁的耐火极限为1.50h不正确。

理由:一级耐火等级的梁耐火极限不应低于2.00h。

②楼板的耐火极限为1.50h不正确。

理由:超高层建筑的楼板其耐火极限不应低于2.00h。

2、指出该综合大楼平面布置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①五至八层为天堂KTV, KTV包间面积30~210㎡不等,不正确。

理由:歌舞娱乐放映场所布置在4层及以上楼层,建筑面积不宜大于200 ㎡ 。

②十三层多功能厅每个厅的建筑面积300-600 ㎡不正确。

理由:多功能厅布置在4层及以上楼层,一个厅、室的疏散门不应少于2个,且建筑面积不宜大于400 ㎡ 。

③电影院观众厅设有2樘开向疏散走道的宽度为1.2m的乙级防火门。

理由:电影院观众厅应釆用甲级防火门。

④汽车库内能够同时供3辆汽车检修不正确。

理由:地下汽车库内不应设置修理车位。

⑤汽车库内设置2台加油机不正确。

理由:地下汽车库内不应设置加油机。

3、试分析该大楼应如何划分防火分区,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①地上一至四层:每层划分4个防火分;理由:商场营业庁设置火灾自动报警和自动灭火系统,并且装修为不燃难燃,防火分区最大允许建筑面积为4000㎡,400*40/4000=4个。

②地上五层及以上:每层划分6个防火分区。

理由:高层民用建筑防火分区最大允许建筑面积为1500 ㎡。设自动灭火系统可以增加1.0倍,400*40/3000=6个。

③地下一二层:每层划分16个防火分区。

理由:大楼采用不燃难燃材料装修,设自动灭火系统,该人防商场防火分区最大允许建筑面积为1000㎡,400*40/1000=16个。

④地下三层:4个防火分区。

理由:地下汽车库防火分区最大允许建筑面积为2000㎡, 设自动灭火系统可以增加1.0倍,即4000㎡,400*40/4000=4个。

4、指出该综合大楼在安全疏散方面存在的问题。

参考答案:

①KTV每间包间均设有1樘开向疏散走道的乙级防火门不正确。

理由:KTV包间面积30~210㎡不等,厅、室建筑面积大于50㎡的歌舞娱乐场所,疏散门不应少于2个。

②电影院观众厅设有2樘开向疏散走道的宽度为1.2m的乙级防火门不正确。

理由: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观众厅的疏散门其净宽度不应小于1. 40m。

③电影院观众厅设有2樘开向疏散走道的宽度为1.2m的乙级防火门不正确(门答两遍)。

理由:电影院观众厅的门应釆用甲级防火门。

④电影院观众厅疏散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的距离为35m不正确。

理由:电影院观众厅疏散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的距离不应大于10m,设自动灭火系统可以增加25%,不应超过12.5m。

⑤办公室内任一点至最近安全出口的距离不等,最远的距离为80m不正确。

理由:高层办公室室内任一点至疏散门的距离为75m(20 *1.25+40*1.25=75m<80m)。

⑥该商场采用剪刀楼梯间不正确。

理由:高层公共建筑的疏散楼梯从任一疏散门至最近疏散楼梯间入口的距离不大于10m时,可采用剪刀楼梯间,电影院观众厅疏散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的距离为35m,故不能采用剪刀楼梯间。

⑦)问各楼层均可通过共用楼梯间进行疏散不正确。

理由:电影院设置在其他民用建筑内时,至少应设置1个独立的安全出口和疏散楼梯。

⑧商场楼梯间的门均采用乙级防火门不正确。

理由:地下一二层人防商场面积大于20000㎡,连通处的防烟楼梯间,应釆用常开甲级防火门。

⑧疏散楼梯宽度均为1.3m不正确。

理由:人防商场疏散楼梯间宽度不应小于1.4m。

⑨楼梯间在首层均能够经过一条15m的走道直通室外不正确。

理由:楼梯间在首层应能直通室外或者釆用扩大的防烟楼梯间前室。

⑩大楼在15层设置避难层不正确。

理由:15层楼板面标高56m, 120-56=64m>50m,避难层至楼顶超过了50m。

5、指出该综合大楼灭火救援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①消防电梯前室的使用面积尺寸为3mx3m不正确。

理由:消防电梯前室与防烟楼梯间前室合用,合用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10 ㎡。

②4部客梯兼做消防电梯不正确。

理由:地上五层及以上每层6个防火分区,每个防火分区消防电梯不少于一部,至少需要6部。

③电梯从人防部分开始设置不正确。

理由:消防电梯应每层停靠,汽车库部分也要设置消防电梯。

案列图片.png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