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模拟试题

2021年一级消防案例分析模拟试题及答案一

来源:233网校 2021-01-09 08:31:00

2021年一级消防案例分析模拟试题及答案一

资料下载>>> 免费领2021年消防精品资料2020-2015年真题下载

某市拟建一座综合体建筑,地下 3 层,地上 32 层,建筑高度为 98m,每层建筑面积为10000m2;地下二、三层为汽车库,室内净高 2.4m,可停车数量为 650 辆。地下一层主要经营餐饮,地上 1~6 层为商场,7~32 层为办公楼。该建筑内设有室内外消火栓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防烟与排烟系统、消防应急照明、疏散指示系统、灭火器等消防设施。

项目开工后,施工单位采购的消防设施、组件与材料陆续到达现场,现场项目部邀请监理单位、建设单位对消防设施(包括消防水枪、自喷系统喷头等)进行了验收,均为合格产品。施工完成后,施工单位对该项目进行调试验收检查时,发生以下事件:

(1)疏散走道上设置了一道耐火极限为 3.0h 的防火卷帘,在调试过程中,该防火卷帘未能正常联动。

(2)地下一层设备用房采用二氧化碳气体灭火系统进行保护,在调试完成后对系统进行了功能验收。

排除故障后,通过重新调试;建设单位组织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并邀请专业消防设施检测机构对该项目消防设施进行了竣工验收。检测结果为: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检测项目共 200 项,其中 A=0,B=2,C=7;消火栓系统检测项目共 38 项,其中 A=0,B=1,C=5;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检测项目共 43 项,其中 A=0,B=2,C=3;灭火器检测项目共 40 项,其中A=0,B=1,C=4;验收后,施工单位及时提交了验收报告,监理单位根据建设单位指示,出具了验收合格报告书。

工程投入使用后,该建筑第三层进行了二次装修,设置了一个面积为 2000m2 的 KTV,单独划分为一个防火分区。该 KTV 在公共区域内 4 处分别设置了 MF/ABC5 型灭火器两具,并保证防火分区最远点距离设置点不超过 15m。其他消防设施均按照国家规范要求设置。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下列关于该建筑疏散通道上设置的防火卷帘的说法不正确的有()

A、专门用于联动防火卷帘的感烟火灾探测器动作后,防火卷帘下降至距楼板面 1.8m 处;专门用于联动防火卷帘的感温火灾探测器动作后,防火卷帘下降到楼板面

B、专门用于联动防火卷帘的感温火灾探测器动作后,防火卷帘下降至距楼板面 1.8m 处,专门用于联动防火卷帘的感烟火灾探测器动作后,防火卷帘下降到楼板面

C、该防火卷帘应具备火灾时自动(或联动)降落的功能,并应具有信号反馈功能

D、该防火卷帘采用水平防火卷帘,宽度满足规范要求

E、在卷帘两侧距卷帘纵深 0.5~5m 内应设置不少于 4 只专门用于联动防火卷帘的感温探测器

参考答案:BD

2、该设备用房采用预制二氧化碳气体灭火系统保护;建筑面积 15×30m2,高 4m;以下关于该二氧化碳系统设计正确的有()。

A、设计时采用一个防护区

B、不能关闭的开口面积不应大于 37.8m2

C、维护结构和吊顶的耐火极限不低于 0.25h

D、防护区最低环境温度不低于-10℃

E、防护区围护结构承受内压的允许压强,不宜低于 1200Pa

参考答案:BDE

3、以下关于 KTV 内配置的 MF/ABC5 型灭火器设置要求说法正确的有()。

A、灭火器放置在了有视线障碍的设置点,但设置了指示位置的发光标示

B、灭火器摆放稳固,铭牌朝外,锁具齐全

C、为防止受潮,灭火器底部距地面 8cm;为方便使用,其底部距地面不超过 1.5m

D、灭火器可设置在疏散通道位置,但不得影响安全疏散

E、灭火器应分散设置,每个设置点配置的数量不宜超过 3 具

参考答案:AD

4、该项目中气体灭火系统的功能验收包括哪些内容?

参考答案:气体灭火系统功能验收应进行的模拟实验包括:模拟启动试验、模拟喷气试验、模 拟主备量切换试验及主备电源切换试验。

5、监理单位出具验收合格报告书是否正确?分别指出各检测项目是否符合规范要求,并说明原因。

参考答案:不正确
参考解析:不正确,不能通过验收; 原因如下:

(1)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检测合格;检测项目共 200 项,其中 A=0,B=2,B+C=9 为检查项的 4.5%;符合 A=0,B≤2,B+C≤5%的规定系统验收合格标准。

(2) 消火栓系统检测合格;检测项目共 38 项,其中 A=0,B=1,B+C=6;符合 A=0,B≤2,且 B+C≤6 的验收标准。

(3)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检测合格;检测项目共 43 项,其中 A=0,B=2,B+C=5;符合 A=0,B≤2 且 B+C≤6 的验收标准;(4) 灭火器系统检测不合格;检测项目共 40 项,其中 A=0,B=1,B+C=5;不符合 A=0,B≤1 且 B+C≤4 的验收标准;因此,总体验收不能通过。

6、监理工程师对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喷头进场需进行的检查项目有哪些?合格标准分别是什么?

参考答案:(1) 进场前应检查产品合格证、检验报告、3C 认证标识等内业资料是否齐全(产品说明书、 设备清单随箱检验),满足设计及规范要求; (2) 进场时应进行外观检查,包括喷头装配性能、外观标志、外观质量检查;均应满足设计及规范要求; (3)进场后应进行闭式喷头密封性能实验和质量偏差检查; 密封性能实验要求:随机抽取1%且不少于 5 只喷头进行实验,实验压力 3MPa,保压 3min,无渗漏,无损伤;质量偏差检查:随即抽取 3 个喷头称重,质量偏差不超过 5%。 7. KTV 区域的灭火器设置是否符合要求,为什么? 答案:灭火器设置不符合要求。(配置总量不足)理由:计算单元最小需配灭火级别为:Q=1.3×0.5×2000/50=26A ;每具 MF/ABC5 的灭火器级别为 3A; 每个设置点最小配置级别 Q1=Q/4=6.5A≈7A>2×3A,实际配置灭火器级别 6A 低于最低要求级别 7A,所以不符合要求。

2021,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一级消防工程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一起进群学习吧!

2021一级消防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一级消防备考微信群

一级消防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如果你对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学霸君建议先看看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一级消防考试。(点击进入一级消防新手指南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历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真题及答案解析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干货笔记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全真模拟试题[在线估分]

60分容易,72分很难?你需要这么一个锁分通关班:三合一课程结合三科核心考点,规范班冲刺提高,案例专项训练,直播带你划要点,捞干货!立即购买>>

距2024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还有

19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