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模拟试题

2021年一级消防案例分析模拟试题及答案二

来源:233网校 2021-01-10 08:52:00

2021年一级消防案例分析模拟试题及答案二

资料下载>>> 免费领2021年消防精品资料2020-2015年真题下载

某市一栋塔式星级宾馆,地上 20 层,地下 2 层,建筑高度为 80m,框架剪力墙结构,耐火等级一级,设有集中空调调节系统,每层建筑面积为 4000m2,总建筑面积 88000m2。地下二层主要使用功能为汽车库和办公室;地上一层主要使用功能为消防控制室、接待大厅、咖啡厅和餐厅的宴会厅,总容纳人数上限为 280 人;首层沿街商铺分隔出租给多家商户,开设旅行社、箱包专业店、旅游纪念品店等商铺;地上二层主要使用功能为健身房和餐厅的包房,总容纳人数上限为 250 人;地上三层主要使用功能为办公室和会议室,总容纳人数上限为 200 人;地上四层至二十层主要使用功能均为客房,每层客房共计 150 间,各层容纳人数上限均为 300 人。该宾馆各层均划分为两个防火分区,每个防火分区均设有符合要求的安全出口,并按有关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配置了消防设施及器材。

2017 年 10 月,宾馆新聘任了一名具有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执业资格的李某担任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并制订了本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规定对每名员工每年至少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培训并进行一次灭火和疏散演练,单位每半年进行一次防火检查。李某上任后,组织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消防安全检查发现:地下二层疏散楼梯间设电开水炉;地下一层 60 人的观众厅仅设置了一个向内开启的安全出口;地上 1 层的消防扑救面部分外窗被广告字牌遮挡;地上二层的商店仅设置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未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地上十二层宾馆走道内部分干粉灭火器压力表指针在红区;地上十五层以上部分前室及合用前室防火门未安装闭门器;测试屋顶实验用消火栓静压和动压达不到规范的最低要求;于是将属于火灾隐患的问题报告给单位消防安全负责人。

该宾馆与某消防设备维保公司年初签订了消防设施维保合同,因此李某直接通知维保单位进行现场整改;维保单位经过现场调查,提出了整改方案,并对部分可以当场改正的火灾隐患进行了整改,其余不能当场改正的隐患以维保合同无此项资金为由,拒绝整改并离开现场;李某调查后发现,部分重大隐患涉及城市整体布局,本单位确无能力整改。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该宾馆的消防安全管理人李某负责拟定本单位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应包含的内容有()。

A、通讯联络、安全防护救护的程序和措施

B、报警和接警处置程序

C、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设施保养程序

D、应急疏散的组织程序和措施E、扑救初期火灾的程序和措施

参考答案:ABDE

2、该单位属于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根据公安部令第 61 号《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其消防安全责任人应履行的职责包括()。

A、贯彻执行消防法规,保障单位消防安全符合规定

B、拟定年度消防工作计划,组织实施日常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C、为本单位的消防安全提供必要的经费和组织保障

D、根据消防法规的规定建立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

E、组织设施防火检查和火灾隐患的整改工作

参考答案:ACE

3、根据公安部令第 61 号《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对于公众聚集场所应当在具备一定的消防安全条件,并经当地公安消防机构检查合格后方可开业使用;应具备的条件包括()。

A、依法办理建筑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手续,并经消防验收合格

B、相关责任人应经过消防安全培训

C、建筑消防设施齐全、完好有效

D、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E、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组织,消防安全责任明确

参考答案:ACDE

4、请回答该宾馆培训、灭火及疏散演练和防火检查的安排是否妥当?并分别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该宾馆消防安全培训及灭火、应急疏散演练和防火检查的安排周期均不妥当。 因为该单位是公众聚集场所,应该每半年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培训;同时该单位也是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每半年进行一次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机关、团体、事业单位至少每季度进行 一次防火检查,其他单位应至少每月进行一次防火检查。

5、对于该宾馆消防安全检查中出现的问题,是否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直接判定要素?如存在,请具体指出;如不存在,按照重大火灾隐患的综合判定要素,该宾馆是否应判定为存在重大火灾隐患?

参考答案:(1) 地下一层 60 人的观众厅仅设置了一个向内开启的安全出口; (2) 地上二层的商店仅设置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未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6、维保单位的做法是否正确?并说明原因。维保资金应由谁负责落实?对于涉及城市整体布局,该单位确无能力整改的重大火灾隐患应如何处理?

参考答案:(1)不正确原因:维保单位应根据维保合同,切实履行维保责任;并在火灾隐患整改完毕后,将整改情况记录报送消防安全责任人或者消防安全管理人签字确认后存档备案。如确有不属于维保合 同范围的隐患,应以书面方式通知消防安全责任人或者消防安全管理人; (2) 维保资金应由消防安全责任人或者消防安全管理人负责落实; (3)该单位在隐患未消除之前,应采取防范措施,保障消防安全;对于涉及城市整体布 局,该单位确无能力整改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应当提出解决方案并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或者当地人民政府报告。

2021,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一级消防工程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一起进群学习吧!

2021一级消防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一级消防备考微信群

一级消防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如果你对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学霸君建议先看看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一级消防考试。(点击进入一级消防新手指南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历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真题及答案解析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干货笔记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全真模拟试题[在线估分]

60分容易,72分很难?你需要这么一个锁分通关班:三合一课程结合三科核心考点,规范班冲刺提高,案例专项训练,直播带你划要点,捞干货!立即购买>>

距2024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还有

19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