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考试真题

2018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真题及答案第2大题

来源:233网校 2020-05-06 10:44:00

通过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熟悉命题“套路”,对历年真题进行分析,可以明确哪些是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同时,大家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一级消防真题【下载233网校APP>>】,加233网校消防君微信号ks233wx1,拉你进消防备考微信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18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真题及答案

点击进入>>2015-2019年一级消防历年真题在线估分word下载

某企业的食品加工厂房,建筑高度8.5m,建筑面积 2130m²。主体单层,局部二层。厂房屋顶承重构件为钢结构,屋面板为聚氨酯夹芯彩钢板,外墙 1.8m 以下为砖墙,砖墙至层檐为聚氨酯夹芯彩钢板。厂房内设有室内消火栓系统。厂房一层为熟食车间,设有烘烤、蒸煮、预冷等工序;二层为倒班宿舍,熟食车间炭烤炉正上方设置不锈钢材质排烟罩,炭烤时热烟气经排烟道由排风机排出屋面。

2017年11月5日6:00时,该厂房发生火灾。最先发现起火的值班人员赵某准备报警,被同时发现火灾的车间主任王某阻止。王某遂与赵某等人使用灭火器进行扑救,发现灭火器失效后,又使用室内消火栓进行灭火,但消火栓无水,火势越来越大,王某与现场人员撤离车间,撤离后先向副总经理汇报再拨打119报警,因紧张,未说清起火厂房的具体位置,也未留下报警人姓名,消防部门接到群众报警后,迅速到达火场,2小时后大火被扑灭。此次火灾事故过火面积约900m²,造成倒班宿舍内5名员工死亡,4 名员工受伤。经济损失约160万元。

经调查询问、现场勘查、综合分析,认定起火原因系生炭工刘某为加速炭烤炉升温,向已点燃的炭烤炉倒入汽油,瞬间火焰窜起,导致排烟管道内油垢起火,引烧厂房屋面彩钢板聚氨酯保温层,火势迅速蔓延、调查还发现,该车间生产有季节性,高峰期有工人156人。企业总经理为法定代表人,副总经理负责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消防部门曾责令将倒班宿舍搬出厂房,拆除聚氨酯保温层板,企业总经理拒不执行;该企业未依法建立消防组织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未对员工进行必要的消防安全培训,虽然制定了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但从未组织过消防演练;排烟管通使用多年,从未检查和清洗保养。 

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下列对当事人的处理方案的有(  )

A.生炭工刘某犯有失火罪,处三年有期徒刑

B.对值班人员赵某处五百元罚款 

C.对车间主任王某处十日拘留,并处五百元罚款 

D.该企业总经理犯有消防责任事故罪,处三年有期徒刑

E.该企业副总经理犯有消防责任事故,处三年有期徒刑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阻拦报警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罚500元。

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公安部 61 号令),关于该企业的说法,正确的有(  ) 

A.该企业不属于消防安全重点单位

B.该企业属于消防安全重点单位 

C.该企业总经理是消防安全责任人

D.该企业副总经理是消防安全责任人 

E.该企业副总经理是消防安全管理人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该单位属于消防安全重点单位。

3、在火灾处置上,车间主任王某违反《中华民共和国消防法》,《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 61 号)的行为有(  )

A.发现火灾时未及时组织、引导在场人员疏散

B.发现火灾时未及时报警 

C.撤离现场后先向副总经理报告再拨 119 报案

D.报警时未说明起火部位,未留下姓名 

E.组织人员灭火,但未能将火扑灭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BCD选项中案例背景都提及到了。

4、火灾发生前,该厂房存在直接或综合判定的重大火灾隐患要素的有(  ) 

A.车间内设有倒班宿舍

B.倒班宿舍使用聚氨酯泡沫金属夹芯板材 

C.消防设施日常维护管理不善,灭火器失效,消火栓无水

D.排烟管道从未检查、清洗 

E.未设置企业专职消防队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员工宿舍在工业建筑内属于直接判定。

5、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对该企业消火栓无水、灭火器失效的情形,处罚正确的有()。 

A.责令改正并处五千元罚款

B.责令改正并处三千元罚款 

C.责令改正并处四千元罚款

D.责令改正并处五万元罚款 

E.责令改正并处六万元罚款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罚款5千至5万元罚款。

6、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公安部令第 61 号) 该企业制定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中,组织机构应包括(  )。 

A.疏散引导组

B.安全防护救护组 

C.灭火行动组

D.物资抢救组

E.通讯联络组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组织机构,包括:灭火行动组、通讯联络组、疏散引导组、安全防护救护组

7、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 61 号),该企业应对每名员工进行消防培训,培训内容应包括(  )。 

A.消防法规、消防安全制度和消防安全操作规程    

B.食品生产企业的火灾危险性和防火措施 

C.消火栓的使用方法       

D.初期火灾的报警、扑救及火场逃生技能     

E.灭火器的制造原理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宣传教育和培训内容应当包括:

(一)有关消防法规、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

(二)本单位、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和防火措施;

(三)有关消防设施的性能、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

(四)报火警、扑救初起火灾以及自救逃生的知识和技能。

8、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 61 号),该企业总经理应当履行的消防安全职责有(  )。 

A.批准实施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 

B.拟订消防安全工作资金投入上报公司董事会批准 

C.指导本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人开展防火检查 

D.组织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实施演练 

E.统筹安排本单位的生产、经营、管理、消防工作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应当履行下列消防安全职责:

(一)贯彻执行消防法规,保障单位消防安全符合规定,掌握本单位的消防安全情况;

(二)将消防工作与本单位的生产、科研、经营、管理等活动统筹安排,批准实施年度   消防工作计划;

(三)为本单位的消防安全提供必要的经费和组织保障;

(四)确定逐级消防安全责任,批准实施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

(五)组织防火检查,督促落实火灾隐患整改,及时处理涉及消防安全的重大问题;

(六)根据消防法规的规定建立专职消防队、义务消防队;

(七)组织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实施演练。

9、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 61 号)关于该企业 消防安全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有(  ) 

A.该企业应报当地消防部门备案 

B.该企业的总经理、副总经理应报当地消防部门备案 

C.该企业的总经理,负责消防安全管理的副总经理应报当地消防部门备案 

D.该企业的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应报当地消防部门备案 

E.对于消防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的火灾隐患,该企业应在规定期限内消除,将情况报告消防部门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火灾隐患整改完毕,负责整改的部门或者人员应当将整改情况记录报送消防安全责任人或者消防安全管理人签字确认后存档备查。

如果你对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建议先看看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一消考试。(点击进入一级消防新手指南

提醒订阅:更多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相关信息、干货资料、串联总结,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获取,我们将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级消防工程师app下载

各省一级消防工程师报名时间入口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干货笔记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