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考试报考 > 行业指导

圣诞节将至消防措施需到位,别让狂欢变狂悲!

来源:233网校 2020-12-18 10:02:00

近日,上海普陀区某大型商场中庭发生火灾,高约2层楼的圣诞树突然燃起熊熊大火,所幸火灾发生初期控制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

据介绍,起火的是一个装饰灯光装置,上面有多条电路和灯管,由于该装置上伴有一些易燃物品,导致起火后很快将整个装饰灯带引燃。从网络视频我们可以了解到高约2层楼的圣诞树突然燃起熊熊大火现场浓烟直蹿至6楼。各位小伙伴们我们可以顺道复习一下中庭防火要求:

中庭防火分隔:

概念:中庭是建筑中由上下楼层贯通而形成的一种共享空间,多数以屋顶或外墙的一部分采用钢结构和玻璃,使阳光充满内部空间,中庭空间的用途是不确定的。

面积:设中庭时,防火分区的建筑面积应按上下层相连通的建筑面积叠加计算。

分隔:当中庭相连通的建筑面积之和大于一个防火分区的最大允许建筑面积时,中庭应与周围相连通空间进行防火分隔,措施如下:

消防防火知识点.png

注意:

1.高层建筑内的中庭回廊应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2.中庭应设置排烟设施;

3.中庭内不应布置可燃物

每年圣诞节前后,由圣诞树引发火灾例子并不少见!

2015年12月25日19点40分左右,浙江绍兴一五星级大酒店外,装饰用的圣诞树着火,酒店大楼被浓烟围裹住。经调查后认定,是圣诞树上装饰灯的线路短路引燃了装饰物。

2015年11月7日,湖北武汉光谷世界城广场一棵圣诞树顶部起火,浓烟滚滚。所幸消防人员及时赶到,将火扑灭。

那么圣诞树到底为什么那么容易着火呢?

1.圣诞树多为易燃的PVC材质,以及一些泡沫做的点缀物,

2.而挂满整个圣诞树的小灯管,使用的是交流电,也就是说一根包有绝缘体的电线依附在一堆可燃物上,一旦发生电线短路,绝缘体损坏等情况,很容易蔓延成火灾。

一旦发生电线短路极易引发火灾,释放有毒气体。消防实验表明一棵1.3米的圣诞树引燃仅4.6秒,8秒浓烟窜至1人高,20秒引燃旁边的家具。

圣诞节临近,我们在布置圣诞树的时候尽量做到以下几点:

1、布置场地时,尽量布置在室外。圣诞饰品的安全性能进行检查。周围应放置干粉灭火器等灭火设备。

2、使用用电的小灯管的,一定要检查好线路,不要超负荷运转,也不要将电线裸露在外;每隔2小时要对圣诞树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同时要做到人走断电。

3、圣诞树及饰品的摆放要远离热源、火源,远离电焊等可能产生火花飞溅的作业现场,摆放场所内应禁止吸烟。

4、不应将圣诞树摆放在疏散通道上,以免火情发生影响疏散;旁边不堆放易燃物品。

如果你对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学霸君建议先看看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一级消防考试。(点击进入一级消防新手指南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级消防学习资料/免费课程/优惠券 一键领取

各省一级消防工程师报名时间及入口

一级消防工程师报考指南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钻石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