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考试报考 > 行业指导

重庆住宅大火:聚焦消防车道被堵,反思其违法行为

作者:233网校 2020-01-06 13:50:00

重庆某小区居民楼发生火灾。

此次火灾中,给我们折射出三大面:无情的一面,有情的一面,可恶可恨的一面。 

无情的一面:大火无情,“3分钟,从2楼直接烧到顶楼30楼”。 

有情的一面:消防战士有情,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迅速先后调派7个支队,10个中队,38辆消防车,197名指站员赶赴现场灭火救援;重庆爷们有情,集众人之力掀翻违停车辆。 

可恶可恨的一面:救援消防车进入小区时因车辆占道、路桩受阻等因素无法及时灭火救援,消防车道如同虚设。

发生火灾时,灭火救援都是争分夺秒,占用消防通道,不仅会造成消防车无法通行,影响消防指战员救援,而且更是违法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规定: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对单位责令改正,处5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罚款,对个人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罚款是小事,但与生命搭接上了那就是大事。所以别再让消防通道形同虚设, 关键时候它是唯一生路。消防通道是消防人员实施营救和被困人员疏散的通道。消防通道在各种火灾中起到不可低估的作用,我们绝不能轻视。那么哪些地方需要设置消防车道,消防车道设置又有什么要求? 

一)哪些地方需要设置消防车道

类型相关要求

环形
消防车道

(1)设置范围
民用建筑:
①>3000座的体育馆
②>2000座的会堂
③占地面积>3000㎡的商店建筑、展览建筑
④高层建筑均应设置
工业建筑:
①单多层厂房:占地面积>3000㎡的甲、乙、丙类厂房
②高层厂房均应设置
③占地面积>1500㎡的乙、丙类仓库
记忆口诀:323体会商,厂房环,高层先,甲乙丙3千,乙丙仓库减一半。

(2)设置环形消防车道时至少应有两处与其他车道连通

穿过建筑
消防车道

①当其沿街长度超过150m或总长度大于220m时,应在适当位置设置穿过建筑物的消防车道。
②有封闭内院或天井的建筑物,当其短边长度大于24m时,宜设置进入内院或天井的消防车道,沿街时,应设置连通街道和内院的人行通道,其间距不宜大于80m。

尽头式
消防车道

难以设置环形消防车道或与其他道路连通的消防车道时,可设置尽头式消防车道。

消防水源地
消防车道

供消防车取水的天然水源和消防水池应设置消防车道。消防车道边缘距离取水点不宜大于2m。

(二)消防车道设置有什么要求

设置要求相关内容

宽度和高度

①消防车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m;
②消防车道的坡度不宜大于8%;
③消防车道靠建筑外墙一侧的边缘,距离建筑外墙不宜小于5m。

车道的荷载

承受重型消防车的压力

最小转弯半径

①普通消防车:9m
②登高车12m
③特种车:16-20m

车道回车场

①回车场面积不应小于12m*12m;
②高层建筑:15m*15m;
③重型消防车18m*18m.

消防车道间距

应为160m

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消防通道=生命通道,可我刚在百度里输入"消防通道",字眼时,出现最多的是"消防通道被挤占导致安全隐患"的新闻,可见这一问题已经呈现常态化,主要原因是大家都存侥幸心理,认为暂时的占用不至于酿成那么大的风险,可是一旦火灾来临,堵住消防通道就等于切断了唯一的逃生通道。

 温馨提示:对于不听物业劝阻在消防通道上停车的人,物业和其他业主可以拨打122举报。消防通道属于禁停区域,交警部门可以进入小区对乱停车辆进行劝导或处罚。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