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考试报考 > 行业指导

好消息!北京发布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工作标准,10月1日起实施!

来源: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07-20 15:58:54

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了由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组织起草的《社会单位和重点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规范》系列地方标准。

规范将于2023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此次发布的系列地方标准,包括通则、养老机构、大型商业综合体、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现场和密室逃脱类场所5部分。

针对大型商业综合体

《规范》首次提出多产权、多管理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应成立消防工作管理委员会,职责包括每年组织不少于1次的联合消防检查。

此外——

1、2级大型商业综合体应配置不少于1名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高级消防设施操作员或者消防工程相关专业高级专业技术人员。

3级大型商业综合体应配置不少于1名二级注册消防工程师、中级消防设施操作员或者消防工程相关专业中级专业技术人员。

针对部分养老机构

存在各项巡查、检查不能有效落实到位,尤其考虑到老年人行动不便,遇到火灾后逃生困难等问题,《规范》规定养老机构应独立设置医疗用房,同时明确,防火巡查频次应做到白天每4小时1次,夜间每2小时1次。

养老机构的专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应包括失能老人火灾营救,明确营救人员、措施等。

针对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现场

《规范》要求在地下施工区域不应设置用于蓄电设备的充电设施。

进一步督促施工单位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加快淘汰落后、安全性欠佳的传统蓄电设备,减少因充电带来的火灾威胁。

针对密室逃脱类场所

《规范》除要求对每个主题和房间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监控,营业期间安排专人值守外,还应至少每日测试1次一键开启所有房间门、一键停止所有游戏功能。

如遇应急疏散,值班人员应播放应急广播,同时一键开启所有房间门,由引导员指挥参与人员安全疏散。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通过率提升至10%左右,抓住机会及时拿证!2023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时间11月4日、5日,学霸君提醒您:及时订阅233网校考试消息提醒,2023年一消报名时间、准考证打印、考试时间、查分时间均不错过!【点击订阅考试提醒

热点阅读:

月薪2-4W: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招聘注册消防工程师

消防工程师证有什么用?每月直接增加薪酬2000元!

住建局: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公告,需持有注册消防工程师证书!

北京增补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技术专家库专家人选 ! 要求持有一消证书

相关阅读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