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考试报考 > 政策法规

官方发布《安全生产服务中介超市管理办法》:要求注册消防工程师不少于5人

来源:丽水应急管理局 2023-10-18 10:12:07

丽水应急管理局发布《丽水市安全生产服务中介超市管理办法》通知,通知要求丽水市安全生产服务中介超市必须具有专职的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评价师、注册消防工程师或中级工程技术职称人员不少于5人,通知详情如下:

插入模块

丽水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丽水市安全生产服务中介超市管理办法》的通知

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开发区分局:

为更好发挥安全生产机构作用,决定在丽水市应急局官网开办安全生产中介超市,现将《丽水市安全生产服务中介超市管理办法》印发给你们,请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丽水市安全生产服务中介超市管理办法

为规范安全生产中介服务超市运行,推动中介机构健康有序发展,制定本办法。

一、入驻基本条件

1.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或能够独立承担法律责任。

2.工作场所建筑面积不少于100平方米。

3.具有专职的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评价师、注册消防工程师或中级工程技术职称人员不少于5人(其中从事化工、矿山等高危行业服务的,必须具有相关专业的中级工程技术人员)。

4.有健全的内部管理制度、服务程序、服务档案、质量控制体系和工作人员档案等。

5.外市安全生产中介机构需向服务企业所在地的县级应急管理部门开展执业告知,告知内容包括机构基本情况、服务对象、内容、时间、提供服务的人员及其专业职称等。

6.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要求。

7.安全设施设计、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应取得相应资质。

8.安全培训机构入驻条件见附件。

二、货架划分

中介超市分设计评价、标准化评审、安全培训、一般等4个货架。

设计评价:指取得相应相应资质的安全设施设计单位和安全评价单位。

标准化评审:指有10名以上专职技术人员,其中中级以上技术人员不少于5名的社会化服务机构。

安全培训:经审核符合基本安全培训机构条件,可提供安全培训服务的机构。

一般机构:具备入驻基本条件,可为企业提供隐患排查、风险普查、安全咨询等其它安全生产服务的机构。

二、入驻安全生产服务超市程序

1.安全生产中介机构提出申请。

2.当地应急管理部门审核。

3.由县级应急管理局报市应急管理局复核,符合条件的入驻服务超市。

三、入驻机构日常管理

1.入驻机构应诚信服务,持续保持入驻基本条件。

2.每季度进行一次信用分级评估,划分A、B、C、D四个信用等级,由中介机构服务企业所在地县级应急管理部门依托工业企业安全在线线上办理;对同一家机构在多个县(市、区)服务的,评价结果取平均值。

3.评价规则以服务质量情况、基本信息、服务合同和记录录入情况等内容为重点,入驻机构每季度提供一次中级以上专职技术人员名单和社保缴纳证明。中介机构有不诚信、出具虚假证明或其它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经核实将直接降为D级。

四、退出

1.经核查,不再符合入驻基本条件的,予以剔除。经整改符合入驻基本条件后,可再次申请入驻。

2.连续2个季度评价为D级的中介机构,将被剔除出中介超市并在一年内禁止再次入驻。

附件:安全生产培训机构入驻丽水市安全生产服务中介超市条件和程序

安全生产培训机构入驻丽水市安全生产服务中介超市准入条件和程序

(安全生产培训机构)

一、基本要求

1.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或能够独立承担法律责任。

2.有健全的内设机构,具备综合管理、培训策划、培训教学、教学研究、档案管理、财务管理、后勤服务等职能。

3.配备3名及以上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经专门安全培训合格的培训专职管理人员,其中培训专职负责人应具有本科以上学历、中级以上技术职称或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等职业资格,有3年以上安全培训管理工作经历。

4.有健全的教学管理、教师管理、学员管理、培训登记、过程管理、档案管理、设备管理、财务管理、后勤保障等安全培训管理制度,建立教学质量控制与评估工作机制,并建立相应工作台账。

5.安全培训机构应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进行定期演练。

6.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要求。

二、教学能力要求

1.开展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其他从业人员安全培训的机构,应具有5名以上熟悉安全培训教学规律、掌握安全生产相关知识和技能的专职教师,专(兼)职教师应当在本专业领域具有5年以上的实践经验,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中级以上技术职称或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专业结构合理,且经专门的安全培训合格。专职教师全年授课学时不得少于60学时。

2.从事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的机构,应配备与特种作业类别相适应的、具备专门的安全生产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的专职教师;专(兼)职教师应当在相应专业领域具有5年以上的实践经验,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中级以上技术职称或注册安全工程师、技师等职业资格,专业结构合理,且经专门的安全培训合格。

3.按照不少于专(兼)职教师30%的比例配备注册安全工程师,其中专职教师的注册安全工程师人数不得少于1人,并注册在本安全培训机构。

4.安全培训机构应当与兼职教师签订合同或协议,明确双方权利与义务;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兼职教师在本省安全培训机构兼职不得超过3家。

5.安全培训机构开展网络教学培训的,其网络培训平台应当符合《浙江省安全生产网络培训平台遴选要求》。

三、教学场所要求

1.有120平方米面积及以上的理论培训教室,配备满足60人以上规模培训需要且固定、独立和相对集中的教学及后勤保障设施。

2.从事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的机构,应具备与所培训作业类别相适应的教学场地和实际操作实训条件,实际操作实训设施设备应为自有,其中电工类、焊工类、高处作业类等通用性强的培训项目应采用真实的实操实训设备。

3.理论教学场所和实际操作实训场所应配备监控摄像设备,对培训过程进行监控并录像,培训录像资料保存不少于3年。

4.培训场所必须按照国家有关标准进行建设,确保无安全隐患,符合消防、建筑安全等有关规定。

四、一般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管员培训机构硬件和网络配置要求

1.每个培训机构配置不少于1台服务器,其配置不低于:cpu四核处理器,主频2.4ghz;内存8G;硬盘300G;并配备显示器用于服务器操作管理。

2.每个培训机构需设置一个计算机房,计算机不少于32台(含2台备用计算机);每台计算机配置不低于:cpu主频2.0ghz;内存4G;硬盘容量100G;100m网卡;17寸显示器。

3.计算机房所须独立链路,考试、监控、办公网络必须有独立的网段,应保障网络通畅稳定。

4.每个培训机构必须配备1台可记录储存学员人脸信息的人脸识别设备。

5.计算机房至少对角安装2台监控摄像头,实现无死角实时监控,监控效果要达到人脸程度。

6.计算机房视频必须建档保存,建档文件名按照年,月,日+培训种类+总人数。

7.计算机之间要联成局域网,必须配置有相应端口的专用交换机和路由器。

8.配备自助打证系统,用于检验学员培训合格后当场取证。

五、进入安全生产服务中介超市程序

1.安全培训机构提出申请。

2.当地应急管理部门审核签字盖章。

3.由县级应急管理局报市应急管理局复核后入市。

官方原文链接:http://link.233.com/17588/art/2023/10/12/art_1229565163_5187248.html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时间在每年11月,学霸君提醒您:及时订阅233网校考试消息提醒,一消报名时间、准考证打印、考试时间、查分时间均不错过!【点击订阅考试提醒

热点阅读:

月薪2-4W: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招聘注册消防工程师

消防工程师证有什么用?每月直接增加薪酬2000元!

住建局: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公告,需持有注册消防工程师证书!

北京增补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技术专家库专家人选 ! 要求持有一消证书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