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培训视频

2019消防案例分析黄明峰版精讲考点:消防设施维保一般要求

作者:233网校 2019-09-18 10:18:00

本篇内容为黄明峰老师版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案例分析》精讲班培训课程-第一篇 消防设施应用案例-消防设施维保一般要求,含消防安全案例分析课程视频、培训课件讲义。免费试听黄明峰老师精讲班课程>>

第二篇 消防设施应用案例

第19讲 消防设施维保一般要求

第二篇 消防设施应用案例分析

知识框架

一、消防设施质量控制、维护保养一般要求

二、消防给水与消火栓

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四、气体灭火系统

五、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六、建筑灭火器配置

一、 消防设施质量控制、维护保养一般要求

第一节 消防设施安装调试与检测

一、施工质量控制要求

为确保消防设施施工安装质量,消防设施安装调试、技术检测应由具有相应等级资质的施工单位、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承担。施工单位按照消防设计文件编写施工方案,以指导施工安装,控制施工质量。

(一)施工前准备

1)经批准的消防设计文件及其他技术资料齐全。

2)设计单位向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进行技术交底,明确相应技术要求。

3)各类消防设施的设备、组件及材料齐全,规格型号符合设计要求,能够保证正常施工。

4)经检查,与专业施工相关的基础、预埋件和预留孔洞等符合设计要求。

5)施工现场及施工中使用的水、电、气能够满足连续施工的要求。

二、消防设施现场检查

施工单位采购的各类消防设施的设备、组件及材料等到达施工现场后,施工单位组织实施现场检查。消防设施现场检查包括产品合法性检查、一致性检查及产品质量检查。

(一)合法性检查

消防设施维保一般要求课程讲义


三、施工安装调试

(一)施工安装依据

消防设施施工安装以经法定机构批准或者备案的消防设计文件、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为依据;经批准或者备案的消防设计文件不得擅自变更,确需变更的,由原设计单位修改,报经原批准机构批准后,方可用于施工安装。

消防供电及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文件,除需要具备前述消防设施设计文件外,还需具备系统布线图和消防设备联动逻辑说明关系等技术文件。

(三)调试要求

各类消防设施施工结束后,由施工单位或者其委托的具有调试能力的其他单位组织实施消防设施调试。消防设施调试负责人由专业技术人员担任。调试前,调试单位按照各消防设施的调试需求,编制相应的调试方案,确定调试程序,并按照程序开展调试工作;调试结束后,调试单位提供完整的调试资料和调试报告。

消防设施调试合格后,填写施工过程调试合格记录,并将各消防设施恢复至正常工作状态。

四、技术检测与竣工验收

(一)技术检测

这里所说的技术检测是指消防设施施工结束后,建设单位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消防技术检测服务机构对消防设施施工质量进行的检查测试工作。

(二)竣工验收

消防设施施工结束后,由建设单位组织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进行包括消防设施在内的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消防设施竣工验收分为资料检查、施工质量现场检查和质量验收判定三个环节。

3.质量验收判定

消防设施维保一般要求课程讲义


第二节 消防设施维护管理

一、消防设施维护管理的内容

消防设施维护管理由建筑物的产权单位或者受其委托的建筑物业管理单位(以下简称“建筑使用管理单位”)依法自行管理或者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实施管理。消防设施维护管理包括值班、巡查、检测、维修、保养、建档等工作。

二、消防设施维护管理的要求

(一)维护管理人员从业资格要求

消防设施维保一般要求课程讲义


(三)维护管理工作要求

(5)故障消除及报修。消防设施因故障维修等原因需要暂时停用的,经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批准,报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备案,采取消防安全措施后,方可停用检修。

维修期间,建筑使用管理单位要采取确保消防安全的有效措施;故障排除后,消防安全管理人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相应功能试验,检查确认,并将检查确认合格的消防设施恢复至正常工作状态,并在《建筑消防设施故障维修记录表》中全面、准确记录。

三、维护管理各环节工作要求

(三)检测

1.检测频次

消防设施每年至少检测一次。遇重大节日或者重大活动,根据活动要求安排消防设施检测。

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自消防设施投入运行后的每年年底,将年度检测记录报当地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备案。

2.检测对象

检测对象包括全部消防设施系统设备、组件等。

(六)档案建立与管理

消防设施维保一般要求课程讲义


第五题(2016年)

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受托对某地区银行办公的综合楼进行消防设施的专项检查。

银行数据中心机房设置了IG541气体灭火系统,以组合分配方式设置A、B、C三个气体灭火防护区。

消防维保单位进行系统试验过程中不慎碰坏了两段驱动气体管道,维保人员直接更换了损坏的驱动气体管道并填写了维修更换记录。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4.维保人员对数据中心机房气体灭火系统驱动气体管道维修的做法是否正确?为什么?

233网校答案:

4. 答:

不正确。

因为:(1)维修人员应有技师及以上等级职业资格证书,而维保人员只需要高级及以上技能证书即可。维保人员直接做维修工作,资格不符。

(2)维修后管道要进行严密性试验,并恢复到正常工作状态。

233网校声明: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黄明峰老师《消防安全案例分析》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锁分通关班强势来袭,旨在帮助考生化解60分容易,突破72分难的局面,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配套包括三合一课程结合三科核心考点,规范班冲刺提高,案例专项训练解题套路,直播带你划要点,捞干货!只为帮您有效锁分(点击进入)!锁分热线:4000-800-233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