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习笔记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点:泄压构件和泄压面积的设置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17-09-28 08:33:00
导读: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建筑防火篇-泄压构件和泄压面积的设置要求考点。一次过3科牛人冲刺学习经验>>

泄压构件和泄压面积的设置要求

1.泄压轻质屋面板。

2.泄压轻质外墙采用有保温层、无保温层两种形式。

3.泄压窗可以有多种形式,如轴心偏上中悬泄压窗,抛物线形塑料板泄压窗等。

4.泄压设施的泄压面积应经计算确定。

5.作为泄压设施的轻质屋面板和轻质墙体的单位质量不宜超过60kg/m2。

6.散发较空气轻的可燃气体、可燃蒸气的甲类厂房(库房)宜采用全部或局部轻质屋盖作为泄压设施。

7.泄压面的设置应避开人员集中的场所和主要交通道路,并宜靠近容易发生爆炸的部位。

8.当采用活动板、窗户、门或其他铰链装置作为泄压设施时,必须注意防止打开的泄压孔由于在爆炸正压冲击波之后出现负压而关闭。

9.爆炸泄压孔不能受到其他物体的阻碍,也不允许冰、雪妨碍泄压孔和泄压窗的开启,需要经常检查和维护。当起爆点能确定时,泄压孔应设在距起爆点尽可能近的地方。

10.泄压面在材料的选择上除了要求质量轻以外,最好具有在爆炸时易破碎成碎块的特点,以便于泄压和减少对人的危害。

11.对于北方和西北寒冷地区,由于冰冻期长、常常积雪,易增加屋面上泄压面的单位面积荷载,使其产生较大重力惯性,从而使泄压受到影响,因而应采取适当措施防止积雪。

总之,应在设计中采取措施尽量减少泄压面的单位质量(即重力惯性)和连接强度。

知识点讲解(点击进入听课)

热点:2016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真题答案(全科)|模考争霸大赛

2017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告别盲目备考,讲师解密3科核心考点,送三合一班+规范班+实操班,助力一次过3科,点击查看>>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