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习笔记

2021年消防技术实务知识点归纳:爆炸的定义及分类

来源:233网校 2021-04-21 07:43:48

消防工程师书本太厚?知识点太多怎么学?干货笔记章节思维导图+图标结合+经典习题,为您节约50%的备考时间。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干货笔记是233网校老师根据新版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教材整理归纳,为233网校APP用户专享资料。大家可以直接在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APP”下载,然后选择“一级消防工程师”-“干货笔记”,即可免费阅读,不需要购买。

【扫码下载233网校APP】

app下载.png

一、爆炸的定义

二、爆炸的分类

物理爆炸

物理爆炸的特点是爆炸前后物质的化学成分均不改变。

物理爆炸本身虽没有进行燃烧反应,但它产生的冲击力可直接或间接地造成火灾。

压缩气体或液化气钢瓶、油桶受热爆炸等。

化学爆炸

物质的化学成分和性质均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一)炸药爆炸     

(二)可燃气体爆炸

(三)可燃粉尘爆炸

(1)粉尘爆炸的过程。

第一步是迅速地干馏并产生出可燃气体;

第二步是可燃气体与空气混合后被引火源引燃发生有焰燃烧,火焰从局部传播、扩散;

第三步是这些粉尘受热分解或干馏后使燃烧循环地进行下去。

(2)可燃粉尘爆炸一般应具备三个条件:

①粉尘本身是可燃的;

②粉尘必须悬浮在空气中,并且其浓度处于一定的范围;

③有足以引起粉尘爆炸的引火源。

(3)粉尘爆炸的特点:

1)与可燃气体爆炸相比,粉尘爆炸压力上升和下降速度都较缓慢,较高压力持续时间长,释放的能量大,爆炸的破坏性和对周围可燃物的烧毁程度较严重。

而且,有的粉尘爆炸会因多次爆炸,反应速度和爆炸压力呈现跳跃式加快和升高,具有离起爆点越远破坏越严重的特点。

 2)粉尘二次爆炸往往比初次爆炸压力更大,破坏更严重。

 3)粉尘爆炸比气体爆炸所需的点火能大、引爆时间长、过程复杂。

核爆炸

原子核裂变或聚变反应,释放出核能所形成的爆炸

经典题型

1.下列爆炸属于物理爆炸的是()。

A.汽油受热爆炸

B.面粉爆炸

C.核爆炸

D.高压锅爆炸

参考答案:D

下载233网校APP】获取全部干货笔记、配经典试题同步测试!

干货笔记5.png

更多内容关注233网校消防工程师考试频道(https://www.233.com/cfe/),领取免费消防备考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题-领学习资料】,或添加消防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在线领取。消防模拟套卷+章节练习题+易错题

233网校消防工程师学习工具

编辑推荐>> 2021年消防工程师报名时间及入口汇总

刷题推荐>>消防工程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真题视频免费看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消防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消防工程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1年消防工程师钻石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