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习笔记

2022年消防技术实务考点汇总:城市消防站

来源:233网校 2022-05-11 07:06:03

插入模块

一、城市消防站的分类

目前将消防站分为普通消防站、特勤消防站和战勤保障消防站三类。

(一)普通消防站

普通消防站,是指有明确辖区,主要承担火灾扑救和一般灾害事故抢险救援任务的消防站,分为一级普通消防站、二级普通消防站和小型普通消防站(以下简称一级站、二级站、小型站)。

所有城市必须设立一级站。但是,在城市的核心地区,因建筑密集、道路拥堵等各种因素,使得消防队难以在5min到达火场,而要在这些地区建设一级站或二级站,因用地紧张很难实现。因此,为加快消防队第一出动到场时间,适应快速扑救火灾的实际需要,有必要设立小型站,但小型站的辖区至少应与一个一级站、二级站或特勤站辖区相邻。

(二)特勤消防站

主要承担特种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和特殊火灾扑救任务的消防站,对有明确辖区要求的,同时承担普通消防站任务。地级及地级以上城市以及经济较发达的县级城市应设特勤站。

(三)战勤保障消防站

主要承担消防装备、器材和物资的储备、运输、维修、保养等职能,并为普通和特勤消防站执行任务提供应急综合保障的消防站。地级及地级以上城市以及经济较发达的县级城市应设战勤保障消防站。

二、城市消防站的规划布局与选址

(一)规划布局与辖区面积

(1)消防站的布局一般应以接到出动指令后5min内消防队可以到达辖区边缘为原则确定。5min时间是由15min消防时间得来的。15min的消防时间分配为:发现起火4min、报警和指挥中心处警2.5min、接到指令出动1min、行车到场4min、开始出水扑救3.5min。

(2)城市消防站的辖区面积

A=2P²=2×(S/λ)²

式中A——消防站辖区面积(km²)

P——消防站至辖区最远点的直线距离,即消防站保护半径(km)

S——消防站至辖区边缘最远点的实际距离,即消防车4min的最远行驶路程(km)

λ——道路曲度系数,即两点间实际交通距离与直线距离之比,通常取1.3~1.5

1)城市消防站的辖区面积按下列原则确定:一级站的辖区面积不宜>7km²,二级站的辖区面积不宜>4km²小型站多位于城市中心区,定为2km²;城市近郊区-辖区面积不宜>15km²

2)兼有辖区消防任务的特勤站辖区保护面积同一级站,同一辖区内一般不再另设一级站。

(二)选址要求

(1)消防站距医院、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影剧院以及商场等容纳人员较多的公共建筑的主要疏散出口不应小于50m。

(2)责任区内有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单位的,消防站应设置于其常年主导风向的上风或侧风处,其边界距上述部位通常不应小于300m。

(3)消防站车库门应朝向城市道路,后退红线不宜小于15m。

消防工程师书本太厚?知识点太多怎么学?干货笔记章节思维导图+图标结合+经典习题,为您节约50%的备考时间。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干货笔记是233网校老师根据新版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教材整理归纳,为233网校APP用户专享资料。大家可以直接在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APP”下载,然后选择“一级消防工程师”-“干货笔记”,或直接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免费阅读,不需要购买。

干货笔记分享图.png

编辑推荐>> 2022年消防工程师报名时间及入口汇总

学霸笔记>>技术实务学霸笔记综合能力学霸笔记案例分析学霸笔记

刷题推荐>>消防工程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真题视频免费看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消防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消防工程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2年消防工程师钻石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距2024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还有

19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