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习笔记

2022年消防技术实务考点汇总:专职消防队、乡镇消防队

来源:233网校 2022-05-12 07:07:20

插入模块

一、专职消防队

专职消防队是社会化消防工作中一支重要的队伍,专职消防队包括政府专职消防队和单位专职消防队。

(一)职责要求

(1)实施火灾扑救、应急救援,保护事故现场,协助有关部门调查处理火灾事故。

(2)协助消防救援机构开展消防监督检查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督促消除火灾隐患。

(3)开展防火巡查,掌握责任区域的道路、水源、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重点部位等情况,定期组织开展消防演练,建立相应的消防业务资料档案。

(二)建设原则

(1)消防站数量未达到《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建标152--2017)规定的城市、全国重点镇、省级重点镇和中心镇、历史文化名镇、易燃易爆危险品生产、经营单位和劳动密集型企业集中的乡镇、街道和园区等地应建设政府专职消防队。

(2)下列单位应当建立单位专职消防队,承担本单位的火灾扑救工作:

①大型核设施单位、大型发电厂、民用机场、主要港口。

②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大型企业。

③储备可燃的重要物资的大型仓库、基地。

④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规定以外的火灾危险性较大、距离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较远的其他大型企业。

⑤距离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较远、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建筑群的管理单位。

(三)管理要求

专职消防员应服从组织的管理,分岗位实施相关工作要求,应参照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24h执勤值守,实施轮值轮班制,并接受当地县级以上消防救援机构的调度指挥,参与当地消防救援机构的业务指导、专业培训、联勤联训等工作。

(四)调派原则

政府专职消防队一般安排在乡镇一级执勤备战,调派原则依照乡镇消防队调派原则执行。各单位专职消防队应保证24h有值班人员值守,统一纳入全县、区接警调度指挥体系。县、区消防救援大队接到火灾或其他灾害事故报警,按照就近调派的原则,同时调派单位专职消防队赴现场处置警情。

二、乡镇消防队

(一)分级分类

乡镇消防队包括乡镇专职消防队和乡镇志愿消防队两类。

1、乡镇专职消防队

分为一级乡镇专职消防队和二级乡镇专职消防队。

(1)一级乡镇专职消防队。符合下列情况之一的,应建立一级乡镇专职消防队:

①建成区面积超过5km²或者建成区内常住人口超过50000人以上的乡镇。

②易燃易爆危险品生产、经营单位和劳动密集型企业集中的乡镇。

③全国重点镇。

(2)二级乡镇专职消防队。符合下列情况之一的,应建立二级乡镇专职消防队:

①建成区面积2-5km²或者建成区内常住人口20000-50000人的乡镇。

②省级重点镇、中心镇。

③历史文化名镇。

④其他经济较为发达、人口较为集中的乡镇。

2、乡镇志愿消防队

(二)选址要求

(1)应设在辖区内的适中位置和便于车辆迅速出动的临街地段。

(2)消防车辆出入口两侧宜设置交通信号灯、标志、标线或隔离设施,距医院、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影剧院、商场、体育场馆、展览馆等公共建筑的主要疏散出口不应小于50m

(3)辖区内有生产、贮存危险化学品单位的,乡镇消防队应设置在常年主导风向的上风或侧风处,其边界距上述危险部位不小于200m。

(三)职责要求

(1)根据火灾报告、救援求助或地方政府、消防教援机构的指令,及时赶赴现场实施火灾扑救和应急救援。

(2)熟悉所在乡镇、农村的情况,制定完善灭火救援预案,定期开展灭火救援演练。

(3)开展防火巡查和消防宣传教育,普及消防安全知识。

(4)完成地方政府或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与消防工作有关的任务。

消防工程师书本太厚?知识点太多怎么学?干货笔记章节思维导图+图标结合+经典习题,为您节约50%的备考时间。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干货笔记是233网校老师根据新版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教材整理归纳,为233网校APP用户专享资料。大家可以直接在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APP”下载,然后选择“一级消防工程师”-“干货笔记”,或直接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免费阅读,不需要购买。

干货笔记分享图.png

编辑推荐>> 2022年消防工程师报名时间及入口汇总

学霸笔记>>技术实务学霸笔记综合能力学霸笔记案例分析学霸笔记

刷题推荐>>消防工程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真题视频免费看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消防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消防工程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2年消防工程师钻石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距2024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还有

19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