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习笔记

2023年一消《技术实务》真题考点总结:第一篇(占比4分)

作者:233网校-皮咔皮咔 2023-11-16 09:13:11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已结束,每年真题涉及的考点是大家关注的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技术实务》真题考点总结:第一篇,共考察4个单选题,占比4分!一起来看一下都考了哪些考点吧~

2023技术实务真题考点(第一篇)

考查知识点
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分值
按燃烧物形态分类——气体燃烧101
灭火的基本原理与方法101
爆炸的分类202

真题考点一:按燃烧物形态分类
气体燃烧

(1)扩散燃烧

扩散燃烧即可燃性气体和蒸气分子与气体氧化剂互相扩散,边混合边燃烧。整个燃烧速度的快慢由物理混合速度决定。

扩散燃烧的特点为: 燃烧比较稳定,火焰温度相对较低,扩散火焰不运动,燃烧过程不发生回火现象


(2)预混燃烧

预混燃烧是指可燃气体、蒸气预先同空气《或氧》混合,遇引火源产生带有冲击力的燃烧预混燃烧一般发生在封闭体系中或在混合气体向周围扩散的速度远小于燃烧速度的敞开体系中。

预混燃烧的特点为:燃烧反应快,温度高,火焰传播速度快,反应混合气体不扩散。若可燃混合气体在管口流速小于燃烧速度,则会发生“回火”

液体燃烧

(1)闪燃

闪燃是指可燃性液体挥发出来的蒸气与空气混合达到一定的浓度时或者可燃性固体加热到一定温度后,遇明火产生一闪即灭的燃烧。闪点则是指易燃或可燃液体表面产生闪燃的最低温度。

(2)沸溢

燃烧过程中,这些沸程较宽的重质油品产生热波,在热波向液体深层运动时,由于温度远高于水的沸点,因而热波会使油品中的乳化水汽化,大量的蒸汽就要穿过油层向液面上浮在向上移动过程中形成油包气的气泡,即油的一部分形成了含有大量蒸汽气泡的泡沫。这必然使液体体积膨胀,向外溢出,同时部分未形成泡沫的油品也被下面的蒸汽膨胀力抛出罐外,使液面猛烈沸腾起来,这种现象叫沸溢。

上述沸溢过程说明,沸溢形成必须具备三个条件:

①原油具有形成热波的特性, 即沸程宽,密度相差较大。

②原油中含有乳化水,水遇热波变成蒸汽。

③原油黏度较大,使水蒸气不容易从下向上穿过油层

(3)喷溅

在重质油品燃烧过程中,随着热波温度的逐渐升高,热波向下传播的距离也加大,当热波达到水垫时,水垫的水大量蒸发,蒸汽体积迅速膨胀,以至把水垫上面的液体层抛向空中,向罐外喷射,这种现象叫喷溅。一般情况下,发生沸溢要比发生喷溅的时间早得多。

固体燃烧

(1)蒸发燃烧

硫、磷、钾、钠、蜡烛、松香、等可燃固体,在受到火源加热时,先熔融蒸发,樟脑、萘等易升华物质,在燃烧时不经过熔融过程,但其燃烧现象也可看作是一种蒸发燃烧。

(2)表面燃烧

可燃固体(如木炭、焦炭、铁、铜等)的燃烧反应是在其表面由氧和物质直接作用而发生的,称为表面燃烧。这是一种无火焰的燃烧,有时又称之为异相燃烧

(3)分解燃烧

可燃固体(如木材、煤、合成塑料、钙塑材料等在受到火源加热时,先发生热分解,随后分解出的可燃挥发分与氧发生燃烧反应,这种形式的燃烧一般称为分解燃烧。

(4)熏烟燃烧(阴燃

往往发生只冒烟而无火焰的燃烧现象,这就是熏烟燃烧,又称阴燃。很多固体材料(如纸张、锯末、纤维织物、胶乳橡胶等)都能发生阴燃。需要指出的是,上述各种燃烧形式的划分不是绝对的,有些可燃固体的燃烧往往包含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形式。例如,在适当的外界条件下,木材、棉、麻、纸张等的燃烧会明显地存在分解燃烧、阴燃、表面燃烧等形式。

真题考点二:灭火的基本原理与方法
冷却灭火用水扑灭一般固体物质引起的火灾,主要是通过冷却作用来实现的。
隔离灭火自动喷水-泡沫联用系统在喷水的同时喷出泡沫。
室息灭火二氧化碳、氛气、蒸汽《水喷雾》
化学抑制灭火化学抑制灭火的灭火剂常见的有干粉和七氟内烷
真题考点三:爆炸的分类
物理爆炸

物理爆炸的特点是爆炸前后物质的化学成分均不改变

例如:蒸汽锅炉因水快速汽化,容器压力急剧增加,压力超过设备所能承受的强度而发生的爆炸;压缩气体或液化气钢瓶、油桶受热爆炸等

化学爆炸

物质的化学成分性质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1、炸药爆炸

2、可燃气体爆炸

3、可燃粉尘爆炸

(1)粉尘爆炸的过程

第一步:迅速地干馏并产生出可燃气体

第二步:可燃气体与空气混合后被引火源引燃发生有焰燃烧

第三步:这些粉尘受热分解或干馏后使燃烧循环地进行下去

(2)可燃粉尘爆炸一般应具备三个条件

①粉尘本身是可燃的

②粉尘必须悬浮在空气中,并且其浓度处于一定的范围

③有足以引起粉尘爆炸的引火源

(3)粉尘爆炸的特点:

①与可燃气体爆炸相比,粉尘爆炸压力上升和下降速度都较缓慢,较高压力持续时间长,释放的能量大,爆炸的破坏性和对周围可燃物的烧毁程度较严重

而且,有的粉尘爆炸会因多次爆炸,反应速度和爆炸压力呈现跳跃式加快和升高,具有离起爆点越远破坏越严重的特点

②粉尘二次爆炸往往比初次爆炸压力更大,破坏更严重

③粉尘爆炸比气体爆炸所需的点火能大、引爆时间长、过程复杂

核爆炸原子核裂变或聚变反应,释放出核能所形成的爆炸
2023真题回顾

1、【单选题】关于气体燃烧“回火”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回火属于扩散燃烧

B.可燃混合气体的管口流速小于燃烧速度会发生回火

C.燃气系统开车前不吹扫就点火可能发生回火

D.回火可能造成设备损坏和人员伤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扩散燃烧的特点为:燃烧比较稳定,火焰温度相对较低,扩散火焰不运动,可燃气体与气体氧化剂的混合在可燃气体喷口进行,燃烧过程不发生回火现象(火焰缩入火孔内部的现象),A误。若可燃混合气体在管口流速小于燃烧速度,则会发生“回火”,B正确,例如,制气系统检修前不进行置换就烧焊,燃气系统于开车前不进行吹扫就点火C正确。用气系统产生负压“回火”或漏气未被发现而用火时,往往形成动力燃烧,有可能造成设备损坏和人员伤亡,D正确。

2、【单选题】下列灭火方法中,属于化学抑制灭火的是(  )。

A.二氧化碳灭火剂

B.水喷雾灭火

C.千粉灭火剂

D.石棉布捂盖燃烧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基于燃烧的链式反应原理,着火四面体为另一种灭火方法一一化学抑制法提供了理论依据,使灭火剂参与到燃烧反应中去,销毁燃烧过程中产生的自由基,形成稳定分子或低活性自由基,从而使燃烧反应终止,达到灭火的目的。化学抑制灭火的常见灭火剂有干粉灭火剂和七氯丙烷灭火剂。化学抑制灭火速度快,使用得当可有效地扑灭初起火灾,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3、【单选题】关于可燃气体爆炸危险性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可燃气体的爆炸极限范围越小,其爆炸危险性越大

B.可燃气体的爆炸下限越高,其爆炸危险性越大

C.可燃气体的自燃点越低,其爆炸危险性越大

D.可燃气体的爆炸上限越低,其爆炸危险性越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引燃混合气体的火源能量越大,可燃混合气体的爆炸极限范围越宽,爆炸危险性越大。选项BD错误,一般来说,爆炸极限范围越大或爆炸下限越低,就越容易形成爆炸混合物,可燃物的火灾爆炸危险性就越大。选项C正确,自燃点是衡量可燃物质受热升温导致自燃危险的依据。可燃物的自燃点越低,发生自燃的危险性就越大。
2024一消备考建议

2024年备考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如何抓重点?建议参考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教辅《考点一本通》学习。《考点一本通》由233网校建筑教研团队匠心打造,汇集教材核心考点。现0元包邮领取,数量不多,先领先得!

扫码下方图片马上领取

一级消防工程师0元送书

如果你是在职人员,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建议您直接报班学习。报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签约特训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考点一本通》+《历年真题集》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实操班、规范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班等10大课程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顺利备考一消!免费试听课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engxinxi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