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习笔记

2023年一消《技术实务》真题考点总结:第二篇(占比30分)

作者:233网校-皮咔皮咔 2023-11-17 10:13:56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已结束,每年真题涉及的考点是大家关注的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技术实务》真题考点总结:第二篇,共考察24个单选题,6个多选题,占比30分!一起来看一下都考了哪些考点吧~

2023技术实务真题考点(第二篇)

章节单选题多选题占比分值
第二章 建筑的火灾危险性分类202
第三章 建筑分类与耐火等级202
第四章 总平面布局和平面布置112
第五章 防火防烟分区与分隔415
第六章 安全疏散和避难426
第七章 建筑电气防火101
第八章 建筑防爆202
第九章 建筑设备防火防爆101
第十章 建筑装修、外墙保温材料防火213
第十一章 灭火救援设施314
第十二章 灭火救援力量202
真题考点一:生产火灾危险性分类方法

生产火灾危险性分类方法主要分为甲乙丙丁戊5大类,具体特征与分类例举,

真题考点二:建筑高度的计算方法

建筑高度计算方法(是从室外设计地面屋面面层的高度)

真题考点三:构件的燃烧性能和耐火极限

1、建筑构件的燃烧性能

建筑构件主要包括建筑内的墙、柱、梁、楼板、门、窗等。建筑构件的耐火性能包括燃烧性能耐火极限

2、建筑构件的耐火极限

(1)、耐火极限概念【2015、2016、2017、2021

真题考点四:防烟分区及分隔措施

划分防烟分区的目的在于:一是为了在火灾时将烟气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二是为了提高排烟口的排烟效果。防烟分区一般应结合建筑内部的功能分区和排烟系统的设计要求进行划分,不设排烟设施的部位(包括地下室)可不划分防烟分区。

防烟分区面积划分

设置排烟系统的场所或部位应划分防烟分区。设置防烟分区应满足以下几个要求:

(1)防烟分区应采用挡烟垂壁、隔墙、防火卷帘、建筑横梁等划分。

(2)防烟分区不应跨越防火分区。

(3)采用隔墙等形成封闭的分隔空间时,该空间宜作为一个防烟分区。

(4)储烟仓高度不应小于空间净高的10%,且不应小于500mm,同时应保证疏散所需的清晰高度;最小清晰高度应由计算确定。

(5)有特殊用途的场所应单独划分防烟分区。

真题考点五:安全疏散基本参数

安全疏散是防火篇的核心章节,涉及的考点较多。

1、人员密度计算

完整安全疏散基本参数总结点击这里查看>>
真题考点六:建筑防爆

1、爆炸危险区域的等级及划分

(1)爆炸危险区域的等级

(2)爆炸危险区域的划分

真题考点七:建筑设备防火防爆

建筑设备防火防爆思维导图

1张思维导图概括建筑防爆核心考点,

真题考点八:建筑装修、外墙保温材料防火

常用建筑内部装修材料燃烧性能等级划分举例

真题考点九:灭火救援设施

灭火救援设施对消防车道、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救援窗口、消防电梯的设置均有要求,早前已做整理,

真题考点十:灭火救援力量

灭火救援力量主要分为城市消防站专职消防队及乡镇消防队微型消防站三大板块内容。考点总结,

真题回顾

1、[单选题] 小麦平房仓的火灾危险性类别是 (  )

A.甲

B.Z

C.丙

D.J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小麦属于谷物类,火灾危险等级为丙类

2、[单选题] 根据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 (GB50016) ,厂房的泄压比取值与厂房内的爆炸性危险物质有关,泄压比取值最小为0.16m2/m3的物质是(  )。

A.液化石油气

B.甲烷

C.汽油

D.乙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略

3、[单选题]下列设在建筑屋项的单层用房中,其建筑面积不大于屋面面积的1/4时,可不计入建筑高度的是(  )。

A.电梯机房

B.资料室

C.办公室

D.餐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局部凸出屋顶的瞳望塔、冷却塔、水箱间、微波天线间或设施、电梯机房、排风和排烟机房以及楼梯出口小间等辅助用房面积占屋面面积不大于1/4者,可不计入建筑高度。

4、建筑材料对火灾的影响,不包括 (  )。

A.轰燃的速度

B.火势的蔓延

C.火场的温度

D.火灾危险性的分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建筑材料对火灾的影响有四个方面: 一是影响点燃和轰燃的速度,二是造成火焰的连续葛延,三是助长了火灾的热温

度;四是产生浓烟及有毒气体。

2024一消备考建议

2024年备考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如何抓重点?建议参考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教辅《考点一本通》学习。《考点一本通》由233网校建筑教研团队匠心打造,汇集教材核心考点。现0元包邮领取,数量不多,先领先得!

扫码下方图片马上领取

一级消防工程师0元送书

如果你是在职人员,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建议您直接报班学习。报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签约特训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考点一本通》+《历年真题集》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实操班、规范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班等10大课程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顺利备考一消!免费试听课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engxinxi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