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习笔记

一级消防《技术实务》高频考点: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灭火系统

来源:233网校 2024-01-03 10:19:39

一消技术实务高频考点: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灭火系统

1、系统设计及系统组件的设置

各种类型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灭火系统的适用范围

系统种类

适用范围

轻危险级场所

中危险级场所

丙类库房

喷洒型自动射流灭火系统

-

喷射型自动射流灭火系统

-

自动消防炮灭火系统

-

注:同一保护区宜采用一种系统类型。当确有必要时,可采用两种系统类型组合设置

  喷射型自动射流灭火系统和喷洒型自动射流灭火系统灭火装置的流量相对较小,可在轻危险级场所、中危险级场所选用。自动消防炮灭火系统的流量相对较大、灭火能力更强,可在中危险级场所、丙类库房中选用

  对于候车厅、展厅等空间较大的中危险级场所,由于喷射型自动射流灭火装置的流量和保护半径相对较小,为了满足探测及射流覆盖所有保护区域,所需灭火装置的数量较大,可能会导致布置喷射型自动射流灭火装置较为困难或经济性差,可优先选用自动消防炮灭火系统

2、设计流量

系统类型

场所

单台流量

自动消防炮灭火系统

民用建筑

单台炮的流量不应小于20 L/s

工业建筑

单台炮的流量不应小于30 L/s

喷射型自动射流灭火系统

轻危险级场所

单台灭火装置的流量不应小于5L/s

中危险级场所

单台灭火装置的流量不应小于10L/s

注:应保证至少2台灭火装置的射流能到达被保护区域的任一部位

自动消防炮灭火系统和喷射型自动射流灭火系统的设计流量应按同时开启2台灭火装置确定。

3、设计持续喷水时间: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灭火系统的设计持续喷水时间应不小于1.0h

4、水流指示器的设置要求

每台自动消防炮及喷射型自动射流灭火装置、每组喷洒型自动射流灭火装置的供水支管上应设置水流指示器,且应安装在手动控制阀的出口之后。公称压力不应小于系统工作压力的1.2倍。应安装在便于检修的位置,当安装在吊顶内时,吊顶应预留检修孔。公称直径应与供水支管的管径相同。

5、模拟末端试水装置的设置要求

 每个保护区的管网最不利点处应设模拟末端试水装置,并应便于排水;模拟末端试水装置的出水,应采取孔口出流的方式排入排水管道;排水立管宜设伸顶通气管,管径应经计算确定,且不应小于75mm。模拟末端试水装置宜安装在便于进行操作测试的地方;模拟末端试水装置应设置明显的标识,试水阀距地面的高度宜为1.5m

6、当喷射型自动射流灭火系统或喷洒型自动射流灭火系统与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共用消防水泵及供水管网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两个系统同时工作时,系统设计水量、水压及一次灭火用水量应满足两个系统同时使用的要求。

(2)两个系统不同时工作时,系统设计水量、水压及一次灭火用水量应满足较大一个系统使用的要求。

(3)两个系统应能正常运行,互不影响。

7、操作与控制

系统应具有自动控制、消防控制室手动控制和现场手动控制三种控制方式。消防控制室手动控制和现场手动控制相对于自动控制应具有优先权。系统自动启动后应能连续射流灭火。当系统探测不到火源时,对于自动消防炮灭火系统和喷射型自动射流灭火系统应连续射流不小于5min后停止喷射,对于喷洒型自动射流灭火系统应连续喷射不小于10min后停止喷射。系统停止射流后再次探测到火源时,应能再次启动射流灭火。

消防工程师书本太厚?知识点太多怎么学?干货笔记章节思维导图+图标结合+经典习题,为您节约50%的备考时间。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干货笔记是233网校老师根据新版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教材整理归纳,为233网校APP用户专享资料。大家可以直接在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APP”下载,然后选择“一级消防工程师”-“干货笔记”,或直接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免费阅读,不需要购买。

消防干货笔记.png

一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消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签约特训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考点一本通》+《历年真题集》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实操班、规范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班等10大课程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顺利备考一消!免费试听课程>>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