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考试报考 > 报考指南

消防工程师证真的很赚钱吗?

来源:233网校 2022-08-01 09:34:16

近日有新手咨询学霸君“消防工程师证真的很赚钱吗?”“身边好多朋友都在考,可是不知道考了之后到底有什么用?”消防工程师证现在依然很赚钱,但前提是要做到以下这几件事情。

插入模块
1、第一阶段(人无我有)

在看一个证书赚不赚钱之前,要先想想它(证书)赚钱的优势是什么?稀缺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先说消防工程师证的第一阶段,人无我有。

15年首次开考之后,因为市场需求量巨大,这个证书却刚刚开考,以至于在开考之前就被炒出了天价。每年考试通过率在2%左右,导致这个证书受到市场的追捧。这是稀缺性。

如果你在这个时候拿下证书,恭喜,一笔巨款属于你!但近几年市场行情发生了变化,证书不再像之前那样稀缺。消防工程师证也就进入了第二阶段,人有我优!

2、第二阶段(人有我优)

让个人经验将更值钱,但前提是要先取得消防工程师证书,举个例子,一个985毕业生刚开始工资可能并没有那些(无学历)经验丰富的老员工工资高。但随着经验的积累,未来会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随着市场的不断规范,更多的公司要求“人证合一”,也就是挂证的公司要给工程师交社保!这就导致很多准备只靠证书挂靠的人,没有用武之地,他们会告诉你这个证书没用。但这个证书对于从事消防行业的人来说真的就没用吗?

如果身边有从事消防行业,且通过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的人,可以问问,比网友答案更加可靠。

3、第三阶段(人有我精)

赚未来的钱!大家都不看好的情况下,冷静分析。事实上,大多数赚钱的工作和行业并不会被太多人知道。要想做到这一点,就要先看清楚消防工程师前景如何?

首先思考一个最基础的问题,有没有那个人类活动的空间不需要消防?医院、学校、养老院、电视台、写字楼、旅游景点、加油站等等。

其次,要考虑的第二个问题,需求大不大?其实,想明白第一个问题之后,这个问题不难。

再次,这个行业的利润大不大?消防行业不只有在失火的时候去灭火。

最后,有没有权威文件利好消防工程师?有!我帮你整理好了。

(1)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成为国家准入类职业证书。

(2)获得中级职称、抵扣个人所得税、优先进入专家人才储备库,部分地区还可领取国家补贴。

(3)更有天津市住建委、山东省事业单位将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证作为招聘的必要条件!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专业技术岗位的年薪在12——15万之间。

还有更多权威信息,可以去国家官方网站查询。

看完这些之后,结合自己的冷静分析,相信你会有自己的答案。这个证书,要么不考,要么下决心好好考,这个证值钱的原因之一就在于它的难考!

消防行业政策一直都在变动,近期各地频繁发布消防新政策,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国家对消防行业的重视程度明显是越来越高,市场对消防工程师的需求也是越来越多。下面我们就盘点一下2022年新一年出台的政策,到底有释放了哪些信号?

1、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强配消防工程师有望施行

2022年3月初,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了关于公开征求《江苏省消防条例(修订草案)》意见结果反馈。

其中一条建议提及:

第十九条中“鼓励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聘用注册消防工程师从事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将此条中的“鼓励”修改为“应”。而住建厅表示与消防救援总队将在后续条例草案修改过程中充分考虑相关意见建议!

而之前,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发布的《江苏省消防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中,提到:消防安全管理人未取得注册消防工程师执业资格,或将处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意味着消防安全管理人有望强制配备注册消防工程师!

真的强配,消防相关管理岗位要求配备注册消防工程师,那么注册消防工程师将会有极大的市场缺口。 

2、多省推进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信用监督管理办法

(1)2022年3月30日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发布关于征求《北京市消防安全信用评价工作办法(试行)》《北京市消防安全信用评价标准(试行)》意见建议的通知,其中表示聘请注册消防工程师从事消防安全工作的,每名注册消防工程师加40分

(2)2022年3月30日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发布关于征求《北京市社会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信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意见,其中表示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聘请的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在2人以上,每多聘请1人加5分,最多加50分!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执业人员的认定数量为本年度执业人员执业时间跨度不低于6个月且执业不少于3个项目的人员数量。

(3)2022年3月31日,天津消防救援总队发布《天津市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及从业人员积分管理办法(试行)》,通知表示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聘请的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在2人以上,每多聘请1人加2分

相关通知:天津市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及从业人员积分管理办法(试行)

截止目前,共有陕西、北京、天津三地试行服务机构及从业人员积分管理办法。将消防工程师数量纳入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和企事业单位消防信用评价体系,就意味着:

1、消防救援总队官方支持服务机构有更多的消防工程师,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情;

2、企业为了自己的信用等级达到“优”,也会招聘更多的消防工程师;消防工程师也将有更多的市场需求。

3、越来越多国企、事业单位招聘需要一消证书

从2021年初陆续有国企、事业单位发布消防岗位,仔细观察这些消防岗位招聘公告不难发现:“必须持有一消证书或者持有一消证书者优先或加分或直接进入面试”。

那么2022年也持续这一趋势,例如:

(1)2022年1月28日

成都消防救援支队官方公众号发布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公开招聘4名消防法制文员!基本条件中明确提到:已通过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的,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

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公开招聘4名消防法制文员

(2)2022年2月23日

固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公告:招聘2名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45岁以下,学历并无限制,年薪12万!

固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公开招聘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技术服务人员公告

(3)2022年3月17日

佛山市高明区应急管理局发布公开招聘安全生产专职安全员公告。招聘安全生产专职安全员1名,其中任职资格明确要求必须具备注册安全工程师或者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

2022年佛山市高明区应急管理局公开招聘安全生产专职安全员公告

(4)2022年4月2日

庆阳市住建局遴选消防评定服务机构要求:必须具备3名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

庆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公开遴选建设工程消防验收现场评定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的公告》  

2022年消防通关好课全新升级

想要在一年内通过3个科目,新手小白备考没方向?建议报考233网校2022年一消钻石班课程,含精讲班+实操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模考金题特训等9大班级,各阶段班级帮助你强化提升,156小时专项突破直击命题核心,助力通关一消考试。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钻石班——热门班级,零基础学员的选择;录播+直播9个班级,各方位掌握。
至尊班——服务型班级,适合自制力较弱考生;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稳步锁分。
畅学班——物超所值班级,适合有一定基础的考生;锁定核心考点,短期轻松通过考试。

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教学全面升级,直播+录播双授课模式,新增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讲解三科核心考点。直播互动答疑,沉浸式教学效果更佳,引爆学习力!点击马上听课>>

【报名】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报名时间及入口汇总

【教材】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教材变化解读汇总

【真题】2015-2021年一级消防考试真题讲师解读视频>>

【资料】考点一本通免费领消防干货笔记,学渣逆袭手册

距2024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还有

19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