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考试报考 > 报考指南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报考条件和科目有哪些?

来源:233网校 2023-05-15 07:13:43

一级消防工程师报考需要考生同时满足学历和工作年限要求,其中工作年限要求收到考生学历和专业的影响,学历越高工作年限要求越短,同时消防工程专业、消防工程相关专业及其他专业的考生工作年限要求也有不同。符合报考条件并报名参加考试的考生需要考试的科目共有三个,分别是《消防安全技术实务》、《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消防安全案例分析》,其中符合免考条件的考生还可以申请免试《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科目。

报考问题咨询 | 报名照片处理 | 报考条件查询 | 考试信息查询

插入模块

(一)考全科: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申请参加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

1.取得消防工程专业大学专科学历,工作满6年,其中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满4年;或者取得消防工程相关专业大学专科学历,工作满7年,其中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满5年;

2. 取得消防工程专业大学本科学历或者学位,工作满4年,其中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满3年;或者取得消防工程相关专业大学本科学历,工作满5年,其中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满4年;

3. 取得含消防工程专业在内的双学士学位或者研究生班毕业,工作满3年,其中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满2年;或者取得消防工程相关专业在内的双学士学位或者研究生班毕业,工作满4年,其中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满3年;

4.取得消防工程专业硕士学历或者学位,工作满2年,其中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满1年;或者取得消防工程相关专业硕士学历或者学位,工作满3年,其中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满2年;

5.取得消防工程专业博士学历或者学位,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满1年;或者取得消防工程相关专业博士学历或者学位,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满2年;

6. 取得其他专业相应学历或者学位的人员,其工作年限和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年限均相应增加1年。

(二)免一科:符合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报名条件,并具备下列一项条件的,可免试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科目,只参加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和消防安全案例分析2个科目的考试:

1. 2011年12月31日前,评聘高级工程师技术职务的;

2.通过全国统一考试取得一级注册建筑师资格证书,或者勘察设计各专业注册工程师资格证书的。

一键查询是否符合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报考条件↓↓↓

2023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科目及时间安排

(一)考试共设《消防安全技术实务》、《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和《消防安全案例分析》3个科目。

考试日期考试时间考试科目
11月4日9:00-11:30消防安全技术实务(客观题)
14:00-16:30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客观题)
11月5日9:00-12:00消防安全案例分析(主观题)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和《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2个科目试题均为客观题,《消防安全案例分析》科目试题为主观题,各科目均在答题卡上作答。

(二)客观题用2B铅笔在答题卡上作答。报考人员应考时,应携带黑色墨水笔、2B铅笔、橡皮、无声无文本编辑功能的计算器等文具,其他物品应统一放置考场指定处。考场应备有草稿纸供考生使用,考后收回。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科目难易程度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重点在于建筑篇与设施篇,通过三科考试必须基础,原理,融会贯通。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建筑篇内容与技术实务建筑篇内容几乎完全相同,设施篇则以实践为主。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建筑篇内容以实务为主,考试方式以改错为主,难点在于设施篇,考试方式以选择题,改错,简答题,故障分析为主,管理篇以选择为主, 本科目重点在于技术实务基础是否牢固。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题型及时长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消防安全技术实务》、《消防技术综合能力》科目均为客观题,《消防安全案例分析》科目为主观题。

一级消防工程师题型题量.png

想要在一年内通过3个科目,新手小白备考没方向?建议报考233网校2023年一消取证班课程,含精讲班+实操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模考金题特训等9大班级,各阶段班级帮助你强化提升,156小时专项突破直击命题核心,助力通关一消考试。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一消班级对比.jpg

相关推荐:

报名:| 

课程:  |  

教材:  | 

资料: |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