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珍藏品:高频类似知识考点的串联与汇总,千万不要错过!

作者:233网校 2020-04-01 17:22:00
导读:考消防知识覆盖面特别大,要记忆的东西太多,靠死记硬背比较难,一定要有一套快速记忆方法,233老师针对这一问题把类似的相关知识都进行了总结,方便大家快速记忆。请务必牢记和收藏好!

一、不允许开设门、窗、洞口的情形有哪些?

类型

情形

备注

住宅与

非住宅

住宅与其他使用功能的建筑合建时,住宅与非住宅部分分隔、设置商业服务网点的住宅建筑,居住部分与商业服务网点之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且无门、窗、洞口的防火隔墙和1.50h的不燃性楼板完全分隔。

2.0+1.5

当为高层建筑时(高层公共建筑),应采用无门、窗、洞口的防火墙和耐火极限低于2.00的不燃性楼板完全分隔。

防火墙(3.0+2.0

地下

营业厅

总建筑面积大于20000㎡的地下或半地下商店,应采用无门、窗、洞口的防火墙、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楼板分隔为多个建筑面积不大于20000㎡的区域。

防火墙(3.0+2.0

变配电室

专为甲、乙类厂房服务的10kV 及以下的变电所,并用无门、窗、洞口的防火墙隔开时,可一面贴邻。

(对于乙类厂房的配电所,可做适当放宽,为观察设备、仪表的运转情况,设置观察窗。允许在配电站的防火墙设置采用不燃材料制作且不能开启的甲级防火窗)。

防火墙

防火分区

库房防火分区之间的水平分隔必须采用防火墙分隔,不能采用其他分隔方式替代;甲、乙类仓库内的防火分区之间应采用不开设门、窗、洞口的防火墙分隔。

防火墙

防火墙

防火墙上不应开设门、窗、洞口,确需开设时,应设置不可开启或火灾时能自动关闭的甲级防火门、窗。

/

楼梯间

封闭:除楼梯间的出入口和外窗外,楼梯间的墙上不应开设其他门、窗、洞口

防烟:除住宅建筑的楼梯间前室外,防烟楼梯间和前室内的墙上不应开设除疏散门和送风口外的其他门、窗、洞口

室外楼梯:除疏散门外,楼梯周围2m内的墙面上不应设置门、窗、洞口

/

汽车库

室内无车道、且无人停留的机械式汽车库,当停车数量超过100辆时,应采用无门、窗、洞口的防火墙分隔为多个停车数量不大于100辆的区域。

防火墙(3.0

二、楼板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情形有哪些?

情形

耐火极限

避难层四周的墙体及避难层内的隔墙,耐火极限不应低于3.00h,采用甲级防火门,避难层的楼板宜采用现浇钢筋混凝土楼板,其耐火极限不应低于2.00h

2.00h

建筑高度大于100m的民用建筑,其楼板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2.00h

2.00h

住宅与其他使用功能的建筑合建时,当为高层建筑时(高层公共建筑),应采用无门、窗、洞口的防火墙和耐火极限低于2.00h的不燃性楼板完全分隔。

2.00h

总建筑面积大于20000㎡的地下或半地下商店,应采用无门、窗、洞口的防火墙、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楼板分隔为多个建筑面积不大于20000㎡的区域。

2.00h

设置在建筑内的汽车库、修车库与其他部分之间,应采用防火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不然性楼板分隔。

2.00h

汽车库内设置修理车位,汽车库与修车库之间采用防火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楼板分隔。

2.00h

三、哪些地方采用甲级防火门、乙级防火门、丙级防火门?

情形

防火门类型

(1)设备房与其他部位之间:锅炉房、变压器室、柴油发电机房、水泵房、人防的消防控制室。

(2)剧场、电影院、礼堂。

(3)锅炉房和柴油发电等机房内总容积不大于1m³储油间。

(4)厂房内丙类液体中间储罐设置在单独房间内,容积不应大于5m³,与其他部位分隔。

(5)防火隔间的建筑面积不应小于6㎡,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防火隔墙,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6)避难走道开向前室的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前室开向避难走道的门应采用乙级。

(7)避难层四周的墙体及避难层内的隔墙,耐火极限不应低于3.00h,采用甲级防火门,避难层的楼板宜采用现浇钢筋混凝土楼板,其耐火极限不应低于2.0h。

(8)避难层管道井、设备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h的防火隔墙与避难区分隔。

(9)高层病房楼避难间:应靠近楼梯间,并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和甲级防火门分隔。

(10)门斗应错开布置,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应为甲级防火门。

(11)消防电梯井、机房与相邻电梯井、机房之间应设置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隔墙上的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甲级防火门

(1)消防控制室(人防除外)。

(2)人员密集场所与其他区域分隔(观众厅、会议厅、多功能厅//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商店、展览;儿童、老年人活动场所、医院和疗养院的住院部分护理单元)。

(3)办公室、休息室设置在丙类厂房和丙、丁类仓库时。

(4)前室开向避难走道的门应采用乙级。

(5)商铺面向步行街一侧的维护构件宜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1.00h的实体墙,其门窗应采用乙级防火门窗。

(6)除住宅建筑套内的自用楼梯间外,地下半地下室与地上层不应共用楼梯间,必须共用楼梯间时,在首层采用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和乙级防火门分隔。

(7)送风管道井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1.00h的隔墙与相邻部位分隔,必须设置检修门时,应为乙级防火门。

(8)排烟管道井应采用耐火极限不小于1.00h的隔墙与相邻区分隔;当墙上必须设置检修门时,应采用乙级防火门。

乙级防火门

电缆井、管道井、排烟道、排气道,墙壁上的检查门应采用丙级防火门。

丙级防火门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