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孤品:极易“挖坑”使人迷糊的14个考点,不想跳都难!

作者:233网校 2020-04-01 17:23:00
导读:考一级消防工程师的伙伴们,有时是不是会有这样的感觉,有些知识点越学越迷糊。为了解决这一问题,233网校老师将极易“挖坑”使人犯迷糊的14个知识考点进行了汇总,大家一定要收藏好咯。

1、高度大于100m的民用建筑,防火间距符合相关减少条件,可以减少吗?

建筑高度大于100m的民用建筑与相邻建筑的防火间距,当符合上述允许减小的条件时,仍不应减小。

2、高层与裙房采用防火墙分隔,哪些能独立?哪些不能独立?

(1)防火分区可以完全独立。

(2)疏散楼梯形式独立。

(3)无门窗洞口的防火墙,百人疏散指标也独立。

(4)除上述的“三独立”外,其它均要与高层建筑一致(如耐火等级等)。

3、商场人员密度指标区间值如何取值(人/㎡)?

地下二层

地下一层

地上一二层

地上三层

四层及以上

0.56

0.6

0.43-0.6

0.39-0.54

0.3-0.42

(1)建材商店、家具、灯饰展示建筑其人员密度可按规定的30%确定;

(2)建筑面积>3000㎡取下限;建筑面积≤3000㎡取上限。

4、安全疏散百人宽度指标如何的取值?

百人宽度指标的取值是按照建筑的总层数取值的,不能按照每层的百人宽度指标取值。

比如:某一、二级耐火等级购物中心地上一层至六层均为商店营业厅,在计算安全疏散宽度时,百人宽度指标应按总层数6层取值,百人宽度指标为1.0,而不是1-2层取0.65这个数值;三层取0.75这个数值;4-6层取1.0这个数值。备注:切记按整体楼层取值。

5、厂房的安全疏散距离设置全自喷保护时,可以增加25%吗?

不可以,厂房即使设置全自喷保护,其安全疏散距离也不应增加。

6、防火墙、防火隔墙、防爆墙功能的有什么不同?
防火隔墙:建筑内防止火灾蔓延至相邻区域且耐火极限不低于规定要求的不燃性墙体。(应注意3.00防火隔墙,如厂房内丙类液体储罐、爆炸性甲乙类厂房贴邻的分控制室、锅炉房和柴油发电机房的储油间、避难走道等,2.50h和2.00h的自行总结)

防火墙:防止火灾蔓延至相邻建筑或相邻水平防火分区且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不燃性墙体(应注意4.00h防火墙的应用:甲、乙类厂房和甲、乙、丙类仓库。

防爆墙:在墙体任意一侧受到爆炸冲击波作用并达到设计压力时,能够保持设计所要求的防护性能的实体墙体(办公室、体息室贴邻甲、乙类厂房时)。

7、前室使用面积有哪些?

(1)防烟楼梯间前室:公共建筑/厂房/仓库≥6㎡;合用≥10㎡;住宅建筑≥4.5㎡,合用≥6㎡

(2)消防电梯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6㎡,前室的短边不应小于2.4m。与防烟楼梯间合用的前室,其使用面积公共建筑不应小于10㎡ ,住宅建筑不应小于6㎡ 。

(3)防火分区至避难走道入口处应设置防烟前室,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6㎡,开向前室的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前室开向避难走道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

(4)住宅建筑剪刀楼梯间前室共用时,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小于6.0m²;与消防电梯的前室合用时,合用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小于12.0m²,且短边不小于2.4m。

8、第一个避难层的高度是从地面算起吗?

不是的,是距消防救援操作场地的距离,第一个避难层距消防救援操作场地的高度不应大于50m,避难层与避难层之间的距离不应大50m。

9、医院避难间和老年人照料设施避难间都可以利用疏散楼梯间吗?

不可以,设在高层病房楼避难间服务的护理单元不应超过2个,其净面积应按每个护理单元不小于25㎡确定,可利用电梯前室;设在老年人照料设施的避难间可供避难的净面积不应小于12㎡;可利用疏散楼梯间的前室或消防电梯的前室。

10、疏散走道、歌舞娱乐放映场所地上地下顶、墙、地的防火要求有什么区别?

(1)疏散走道:地上:A、B1、B1;地下:A、A、A

(2)歌舞娱乐放映场所:A、B1、B1,地下:A、A、B1

11、岩棉、矿棉在装饰材料和保温料中都是A级吗?

不是的,岩棉、矿棉在装饰材料中是B1级。在保温料中是A级。

12、消火栓箱门的开启角度到底是160°还是120°?

前者是对安装前的检查,即消火栓箱门在安装前检查时开启角度不得小于160;后者是对安装时的规定,侧重于检测验收,即消火栓箱门在安装后的检测验收时开启角度不小于120°。

13、高度为56m的一类高层办公建筑,设置了稳压泵,高位消防水箱静水压力是0.1MPa吗?

不是,设置了稳压泵,位消防水箱静水压力不应小于0.15MPa。

14、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喷水强度、作用面积什么时候按1.3倍计算?

(1)在装有网格、栅板类通透性吊顶的场所,系统的喷水强度应按表规定值的1.3倍确定;

(2)干式系统的作用面积、按表规定值的1.3倍确定;预作用系统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与充气管道上的压力开关作用时)作用面积、按表规定值的1.3倍确定。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