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一级消防考试学习:避难三兄弟,高性价比考点,务必掌握!

来源:233网校 2020-06-12 17:26:00

避难走道、避难层、避难间”是一级消防考试学习必考考点,2015年-2018年4年时间共考了15道题,其中18年仅综合能力科目涉及的题目就有5道(单、多选题均有),由此可见此知识点的性价比有多高。
一、避难层(间)设置

设置条件

建筑高度超过100m公共建筑和住宅建筑。

避难面积指标

避难层的净面积应能满足设计避难人数避难的要求,宜按5人/㎡

设置数量

第一个避难层距消防救援操作场地的高度不应大于50m

避难层与避难层之间的距离不应大50m

防火构造要求

①避难层四周的墙体及避难层内的隔墙,其耐火极限不应低于3.0h,隔墙上的门采用甲级防火门;

②避难层的楼板宜采用现浇钢筋混凝土楼板,其耐火极限不应低于2.0h

③避难层可与设备层结合布置,易燃、可燃液体或者气体管道、排烟管道应集中布置,采用防火墙与避难区分隔;

管道井、设备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h的防火隔墙与避难区分隔,管道井、设备间的门不应直接开向避难区,确需直接开向避难区时,与避难区出入口的距离不应小于5m,且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安全疏散

①避难层应至少有2个不同的疏散方向;

②通向避难层的疏散楼梯应在避难层分隔、同层错位上下层断开

③楼梯间的门宜向避难层开启,在避难层进入楼梯间的入口处应设置明显的指示标志;

④在避难层应设置应急照明 ,其备用电源的连续供电时间不应小于1.5h,照度不应低于3.0lx

⑤除避难间外,避难层应设置消防电梯出口,,在避难层必须停靠;普通电梯严禁在避难层设置电梯门。

消防设施

避难层应设置直接对外的可开启窗口或独立的机械防烟设施,外窗应采用乙级防火窗。

避难层应配置消火栓和消防软管卷盘。

避难层应设置消防专线电话和应急广播。

经典解说(一):这里规定避难层时,还有个“(间)”,这里的避难间和后面高层医疗建筑中的避难间有没有区别呢?其实这里的避难间是和避难层是一样的,可以这样来理解,这个避难区域比较小,没有占用一整层,只是占用了一部分,所以就成为了“间”。其规定与避难层也基本一致。

经典解说(二):第一个避难层(间)的高度:是楼地面至灭火救援场地地面的高度且不应大于50m,两个避难层(间)之间的高度不宜大于50m。

二、避难间设置

设置部位

3 层及 3 层以上总建筑面积大于 3000㎡(包括设置在其他建筑内三层及以上楼层)的老年人照料设施,应在二层及以上各层老年人照料设施部分的每座疏散楼梯间相邻部位设置 1 间避难间;

高层病房楼应在二层及以上病房楼层和洁净手术部设置避难间。

 

 

 

 

 

设置要求

①设在高层病房楼避难间服务的护理单元不应超过2个,其净面积应按每个护理单元不小于25㎡确定,可利用电梯前室;设在老年人照料设施的避难间可供避难的净面积不应小于12㎡;可利用疏散楼梯间的前室或消防电梯的前室

②避难间兼做其他用途时,应保证人员的避难安全,且不得减少可供避难的净面积。

③应靠近楼梯间,并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h的防火隔墙和甲级防火门与其他部位分隔。

④应设置消防专线电话和应急广播。

⑤避难间的入口处应设置明显的指示标志。

⑥应设置直接对外的可开启窗口或独立的机械防烟设施,外窗应采用乙级防火窗。

经典解说:老年人照料设施设置的避难间,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设置要求上,要求层数3层及以上的老年人照料设施的总面积要大于3000㎡时要设置。数量上要求每个疏散楼梯间设置一间避难间(这是一个很隐蔽的考点),其避难净面积不应小于12㎡。独立前室和消防电梯前室可以用作避难间,但是合用前室不可用作避难间。

三、避难走道

防火分隔(1)避难走道两侧防火隔墙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3.0h;避难走道楼板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5h

安全疏散

(2)避难走道直通地面的出口不应小于2个,并应设置在不同的方向,当走道仅与一个防火分区相通且该防火分区至少有1个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时,可设置一个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任一防火分区通向避难走道的门至该避难走道最近直通地面的出口距离不应大于60m

(3)避难走道的总净宽度不应小于任一防火分区通向该避难走道的设计疏散总净宽度;

(4)防火分区至避难走道入口处应设置防烟前室,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6㎡,开向前室的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前室开向避难走道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

装修材料

(5)避难走道内部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应为A级

消防设施

(6)避难走道内应设置消火栓、消防应急照明、应急广播和消防专线电话。

经典解说:避难走道净宽度应≥任一防火分区通向走道的设计疏散总宽度。因为在消防中我们往往不考虑所有场所全部同时发生火灾的情况,只需要保证最大的一个能够安全疏散,剩下的防火分区,发生火灾会有一个时间差,利用这个时间差,就能将所有防火分区的人员全部进行疏散。

四、关于最低照度重要知识考点补充(必须记住)

相关情形

最低照度

避难层(间)

3.0lx

病房楼或手术部避难层(间)/老年人照料设施

10.0lx

避难走道

5.0lx

人员密集场、所老年人照料设施、病房楼或手术部的避难走道

10.0lx

 历年整体是怎么出题?

1、【2015年技术实务77】建筑高度超过100m的公共建筑应设置避难层,下列关于避难层设置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第一个避难层的楼地面至灭火救援场地地面的高度不应大于60m

B.封闭的避难层应设置独立的机械防烟系统

C.通向避难层的疏散楼梯应使人员需经过避难层方能上下

D.避难层可兼做设备层

233网校答案:A

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5. 5.23-1,第一个避难层(间)的楼地面至灭火救援场地地面的高度不应大于50m, A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A。

2、【2016年技术实务21】某建筑高度为300m的办公建筑,首层室内地面标高为 ±0. 000m,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的地面标髙为-0. 600m,首层层高为6.0m,地上其余楼层的层高均为4. 8m。下列关于该建筑避难层的做法中,错误的是( )。

A.第二个避难层与第一个避难层相距10层设置

B.第一个避难层的避难净面积按其担负的避难人数乘以0. 25㎡/人计算确定

C.将第一个避难层设置在第十二层

D.第二个避难层的避难净面积按其担负的避难人数乘以0. 2㎡/人计算确定

233网校答案:C

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5. 5. 23-1,第一个避难 层(间)的楼地面至灭火救援场地地面的高度不应大于50m,两个避难层(间)之间的高度不宜大于50m,第二个避难层与第一个避难层相距10层设置,即两个避难层之间的高度为 48m,符合规范要求,A选项正确;将第一个避难层设置在第十二层,即距离灭火救援场地地面的高度大于50m,故C选项错误;根据5. 5.23-3,避难层(间)的净面积应能满足设计避难人数避难的要求,并宜按5. 0人/㎡计算,B选项按4人/㎡计算,符合要求;D选项按5 人/㎡计算,符合要求。本题答案为C。

3、【2018年技术实务17】某建筑高度为36m的病房楼,共9层,每层建筑面积3000㎡,划分为3个护理单元。该病房楼避难间的下列设计方案中,正确的是( )。

A.在二至九层每层设置1个避难间

B.避难间的门采用乙级防火门

C.不靠外墙的避难间釆用机械加压送风方式防烟

D.将满足避难要求的监护室兼作避难间

233网校答案:D

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5.5.24,高层病房楼应在二层及以上的病房楼层和洁净手术部设置避难间。避难间应符合下列规定:

1)避难间服务的护理单元不应超过2个,其净面积应按每个护理单元不小于25.0㎡确定。

2)避难间兼作其他用途时,应保证人员的避难安全,且不得减少可供避难的净面积。

3)应靠近楼梯间,并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和甲级防火门与其他部位分隔。

4)应设置消防专线电话和消防应急广播。

5)避难间的入口处应设置明显的指示标志。

6)应设置直接对外的可开启窗口或独立的机械防烟设施,外窗应釆用乙级防火窗。

本题CD选项好像都是答案,但是根据新版《建规》图集和《防排烟技术标准》3. 3. 12, 避难间应设置在靠外墙处,所以C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D。

4、【2015年综合能力26】某超高层办公建筑,建筑高度为180m,共设置有3个避难层。投入使用前对避难层进行检查,下列检査结果中,正确的是( )。

A.设置了独立的机械排烟设施

B.第一个避难层的楼地面与灭火救援地地面的高差为55m

C.通向避难层的疏散楼梯在避难层进行了分隔

D.避难层兼作设备层,避难区域与设备管道区采用耐火极限为1.00h的防火隔墙分隔

233网校答案:C

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5. 5.23 -9,应设置直接对外的可开启窗口或独立的机械防烟设施,外窗应采用乙级防火窗,A选项错误;根据5. 5. 23-1,第一个避难层(间)的楼地面至灭火救援场地地面的高度不应大于50m,两个避难层(间)之间的高度不宜大于50m, B选项错误;根据5.5.23-2,通向避难层(间)的疏散楼梯应在避难层分隔、同层错位或上下层断开,C选项正确;根据5.5.23-4,避难层可兼作设备层。设备管道宜集中布置,其中的易燃、可燃液体或气体管道应集中布置,设备管道区应釆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 00h的防火隔墙与避难区分隔,D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C。

5、【2016年综合能力30】对高层医院病房楼进行防火检査时,应注意检查避难间的设置情况。下列对某医院病房楼避难间的检查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的是( )。

A.每个避难间为3个护理单元服务

B.利用防烟楼梯间和消防电梯合用前室做避难间

C.避难间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和乙级防火门与其他部位分隔

D.在二层及以上的每个病房楼层设置避难间

233网校答案:D

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5. 5. 24-1,避难间服务的护理单元不应超过2个,A选项错误;根据5. 5. 24-2,避难间兼作其他用途时,应保证人员的避难安全,且不得减少可供避难的净面积,避难间可以利用电梯前室,为防止病床影响人员通过楼梯疏散,不能利用合用前室,B选项错误;根据5.5.24-3,避难间应靠近楼梯间,并应釆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和甲级防火门与其他部位分隔,C选项错误;根据5. 5. 24,高层病房楼应在二层及以上的病房楼层和洁净手术部设置避难间,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D。

6、【2016年综合能力40】对某建筑高度为140m的住宅建筑进行防火检查,下列关于避难层的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的是()。

A.设置了可直接对外开启的乙级防火窗

B.在避难层设置消防电梯出口

C.在避难层设置的设备用房与避难区之间釆用防火墙分隔

D.在避难层设置消火栓、机械排烟系统和消防专用电话

233网校答案:D

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5. 5.23-9,避难层应设置直接对外的可开启窗口或独立的机械防烟设施,外窗应釆用乙级防火窗,A选项正确,D 选项错误;根据5. 5. 23-5,避难层应设置消防电梯出口,B选项正确;根据5.5. 23-4,设备管道区应釆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防火隔墙与避难区分隔,C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D。

7、【2017年综合能力32】对某医院的高层病房楼进行防火检查时,发现下列避难间的做法中,错误的是( )。

A.在二层及以上的病房楼设置避难间

B.避难间靠近楼梯设置,采用耐火极限为2.5h的防护墙和甲级防火门与其他部位隔开

C.每个避难间为2个护理单元服务

D.每个避难间的建筑面积为25㎡

233网校答案:D

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5. 5. 24,高层病房楼应在二层及以上的病房楼层和洁净手术部设置避难间。避难间应符合下列规定:

1)避难间服务的护理单元不应超过2个,其净面积应按每个护理单元不小于25.0㎡ 确定。

2)避难间兼作其他用途时,应保证人员的避难安全,且不得减少可供避难的净面积。

3)应靠近楼梯间,并应釆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和甲级防火门与其他部位分隔。

4)应设置消防专线电话和消防应急广播。

5)避难间的入口处应设置明显的指示标志。

6)应设置直接对外的可开启窗口或独立的机械防烟设施,外窗应采用乙级防火窗。 本题答案为D。

8、【2018年综合能力59】某6层建筑,建筑高度23m,每层建筑面积1100㎡,一、二层为商业店面,三至五层为老年人照料设施,其中三层设有与疏散楼梯直接连通的开敞式外廊,六层为办公区。对该建筑的避难间进行防火检査,下列检査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避难间仅设于四、五层每座疏散楼梯间的相邻部位

B.避难间内共设有消防应急广播和灭火器2种消防设施和器材

C.避准间内可供避难的净面积为12㎡

D.避难间釆用耐火极限2.00h的防火隔墙和甲级防火门与其他部位分隔

233网校答案:B

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 2014(2018年版)5.5.24A,3层及3层以上总建筑面积大于3000㎡ (包括设置在其他建筑内三层及以上楼层)的老年人照料设施,应在二层及以上各层老年人照料设施部分的每座疏散楼梯间的相邻部位设置1间避难间,避难间内可供避难的净面积不应小于12㎡,避难间可利用疏散楼梯间的前室或消防电梯的前室,当老年人照料设施设置与疏散楼梯或安全出口直接连通的开敞式外廊、与疏散走道直接连通且符合人员避难要求的室外平台等时,可不设置避难间,AC选项正确;根据5.5.24 -4,应设置消防专线电话和消防应急广播,B选项错误;根据5. 5. 24-3,应靠近楼梯间,并应釆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和甲级防火门与其他部位分隔,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B。

9、【2017年技术实务30】避难走道楼板及防火隔墙的最低耐火极限应分别为( )。

A.1.00h、2.00h

A. 1.50h、3.00h

B. 1.50h、2.00h

C. 1.00h、3.00h

233网校答案:B

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6.4.14-1,避难走道防火隔墙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3. 00h,楼板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 50h。本题答案为B。

10、【2015年综合能力78】某地下商场,地下1层,建筑面积近40000㎡,通过设置避难走道划分为建筑面积小于20000㎡的两个区域。下列关于避难走道的做法,错误的是( )。

A.商场至避难走道入口处设防烟前室,商场开向前室的门釆用乙级防火门

B.避难走道在2个不同疏散方向上分别设置1个直通室外地面的出口

C.避难走道入口处防烟前室的使用面积为6.0㎡

D.避难走道的吊顶、墙面和地面采用不燃烧材料装修

233网校答案:A

解析:《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6. 4. 14,避难走道的设置应 符合下列规定:(1)避难走道防火隔墙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3. 00h,楼板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50h。(2)避难走道直通地面的出口不应少于2个,并应设置在不同方向;当避难走道仅与一个防火分区相通且该防火分区至少有1个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时,可设置1个直通地面的 出口。任一防火分区通向避难走道的门至该避难走道最近直通地面的出口的距离不应大于 60m 。(3)避难走道的净宽度不应小于任一防火分区通向该避难走道的设计疏散总净宽度。

(4)避难走道内部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

(5)防火分区至避难走道入口处应设置防烟前室,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开向前室的门应釆用甲级防火门,前室开向避难走道的门应釆用乙级防火门。

(6)避难走道内应设置消火栓、消防应急照明、应急广播和消防专线电话。

本题答案为A。

11、【2016年综合能力73 】某大型人防工程内的避难走道,与4个防火分区相连,每个防火分区的建筑面积均为2000㎡。对该避难走道进行防火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的是( )。

A. 避难走道的两端各设置了 1个直通地面的安全出口

B.每个防火分区至避难走道入口处设置了防烟前室,其使用面积为6㎡

C.避难走道内部釆用轻钢龙骨石膏板做吊顶

D.其中一个防火分区通向避难走道的门至该避难走道最近直通地面的出口的距离为65m

233网校答案:D

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6.4. 14,避难走道的设 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避难走道防火隔墙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3.00h,楼板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50h。

(2)避难走道直通地面的出口不应少于2个,并应设置在不同方向;当避难走道仅与一 个防火分区相通且该防火分区至少有1个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时,可设置1个直通地面的 出口。任一防火分区通向避难走道的门至该避难走道最近直通地面的出口的距离不应大于 60m。

(3)避难走道的净宽度不应小于任一防火分区通向该避难走道的设计疏散总净宽度。

(4)避难走道内部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

(5)防火分区至避难走道入口处应设置防烟前室,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6㎡,开向前室的门应釆用甲级防火门,前室开向避难走道的门应釆用乙级防火门。

(6)避难走道内应设置消火栓、消防应急照明、应急广播和消防专线电话。

本题答案为D。

12、【2017年综合能力22】下列避难走道的防火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要求的是( )。

A.避难走道采用耐火极限3.00h的防火墙和耐火极限2.5h的楼板与其他区域进行分隔

B.最远防火分区通向避难走道的门至该避难走道最近直通地面的出口的距离为39m

C使用人数最多的防火分区通向与其连接的避难走道的2个门净宽度均为1.6m,避难走道的净宽度为3.50m

D.防火分区开向避难走道前室的门釆用乙级防火门,前室开向避难走道的门釆用甲级防火门

233网校答案:D

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6.4.4-1,避难走道防火隔墙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3. 00h,楼板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50h,A选项正确;根据 6. 4.4-2,任一防火分区通向避难走道的门至该避难走道最近直通地面的出口的距离不应大于60m,B选项正确;根据6.4.4 -3,避难走道的净宽度不应小于任一防火分区通向该避难走道的设计疏散总净宽度,3.5m>1.6mx2,C选项正确;根据6.4.4-5,防火分区至避难走道入口处应设置防烟前室,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6㎡,开向前室的门应釆用甲级防火门,前室开向避难走道的门应釆用乙级防火门,D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D。

13、【2017年综合能力37】下列一、二级耐火等级建筑的疏散走道和安全出口的检査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的是( )。

A.容纳4500人的单层体育馆,其室外疏散通道的净宽度为3.50m

B.一座2层老年人公寓中,位于袋形走道两侧的房间疏散门至最近疏散楼梯间的直线距离为18m

C.单元式住宅中公共疏散走道净宽度为1. 05m

D.采用敞开式外廊的多层办公楼中,从袋形走道尽端的疏散门至最近封闭楼梯间的直线距离为27m

233网校答案:C

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5.5.19,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观众厅的疏散门不应设置门槛,其净宽度不应小于1.40m,且紧靠门口内外各1.40m范围内不应设置踏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的室外疏散通道的净宽度不应小于3. 00m,并应直接通向宽敞地带,A选项正确;根据表5. 5.17,当釆用一、二级耐火等级时,老年人照料设施袋形走道两侧的房间疏散门至最近疏散楼梯间的直线距离不应大于20m, B选项正确;根据 5. 5.30,住宅建筑的户门、安全出口、疏散走道和疏散楼梯的各自总净宽度应经计算确定,且户门和安全出口的净宽度不应小于0. 90m,疏散走道、疏散楼梯和首层疏散外门的净宽度不应小于1.10m。建筑高度不大于18m的住宅中一边设置栏杆的疏散楼梯,其净宽度不应小于 1. 0m,C选项错误;根据表5.5.17,采用敞开式外廊的多层办公楼中,从袋形走道尽端的疏散门至最近封闭楼梯间的直线距离不应大于27m,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C。

14、【2018年综合能力19】某7层病房大楼,建筑高度27m,每层划分两个防火分区,走道两侧双面布房,每层设计容纳人数为110人。下列对该病房大楼安全疏散设施的防火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疏散走道与合用前室之间设置耐火极限3. 00h且具有停滞功能的防火卷帘

B.楼层水平疏散走道的净宽度为1.60m

C.疏散楼梯及首层疏散外门的净宽度均为1.30m

D.疏散走道在防火分区处设置具有自行关闭和信号反馈功能的常开甲级防火门

233网校答案:A

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6.4. 1 -4,封闭楼梯间、防烟楼梯间及其前室,不应设置卷帘,A选项错误;根据表5. 5.18,高层医疗的走道净宽度单面布房时不应低于1.4m,双面布房时不应低于1.5m,疏散楼梯和首层疏散外门的最小净宽度不应小于1.3m,BC选项正确;根据6.4.10,疏散走道在防火分区处应设置常开甲级防火门,根据6.5.1-1,设置在建筑内经常有人通行处的防火门宜采用常开防火门。常开防火门应能在火灾时自行关闭,并应具有信号反馈的功能,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A。

15、【2018年综合能力61】对某商业建筑进行防火检査,下列避难走道的检査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防火分区通向避难走道的门至避难走道直通地面的出口的距离最远为65m

B.避难走道仅与一个防火分区相通,该防火分区设有2个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避难走道设置1个直通地面的出口

C.避难走道釆用耐火极限3.00h的防火墙和耐火极限1.00h的楼板与其他区域进行分隔

D.防火分区至避难走道入口处设置防烟前室,每个前室的建筑面积为6.0㎡

233网校答案:B

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6.4.14,避难走道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避难走道防火隔墙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3.00h,楼板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50h。

(2)避难走道直通地面的出口不应少于2个,并应设置在不同方向;当避难走道仅与一个防火分区相通且该防火分区至少有1个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时,可设置1个直通地面的出口。任一防火分区通向避难走道的门至该避难走道最近直通地面的出口的距离不应大于 60m。

(3)避难走道的净宽度不应小于任一防火分区通向该避难走道的设计疏散总净宽度。

(4)避难走道内部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

(5)防火分区至避难走道入口处应设置防烟前室,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6.0㎡,开向前室的门应釆用甲级防火门,前室开向避难走道的门应釆用乙级防火门。

A选项疏散距离超过60m,故错误;楼板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5h,C选项错误;建筑面积不等于使用面积,建筑面积为6.0㎡,判断其使用面积小于6.0㎡ ,D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B。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