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一级消防消培训:设施篇极易“弄混”的21个知识考点 ,务必掌握!

来源:233网校 2020-06-14 10:12:00
导读:在做一级消防培训中,很多学员反馈消防设施篇有很多的易混考点,针对这一反馈情况,233老师将设施篇的易混进行了汇总,大家务必收藏好。

1、备用泵都是按照“用一备一”或“用二备一”准备吗?

(1)给水系统未有明确的规定;

(2)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可按“用一备一”或“用二备一”的比例设置备用泵;

(3)稳压泵应设置备用泵,通常可按“用一备一”原则选用。

2、消防水池的最低有效容积的规定?

消防水池的补水,当消防水池采用两路消防供水且在火灾情况下连续补水能满足消防要求时,消防水池的有效容积应根据计算确定,但不应小于100m³,当仅有消火栓系统时不应小于50m³

3、商店与一类高层公共建筑高位消防水箱容积如何取值?

高位消防水箱容积当商店与一类高层公共建筑规定不一致时,应取其较大值

4、水泵串联气泵的先后顺序?

当采用消防水泵直接串联,消防水泵从低区高区应能依次顺序启动。采用消防水泵串联分区供水时,宜采用水泵传输水箱串联供水方式,其启动方式为从传输水箱吸水的供水泵先启动传输泵后启动(先上后下)。

5、消防水泵的起泵时间如何确定?

(1)消防水泵应能手动启停和自动启动,且应确保从接到启泵信号到水泵正常运转的自动启动时间不大于2 min;机械应急启动时,应确保消防水泵在报警后 5 min内正常工作。

(2)以自动直接启动或手动直接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应在55S内投入正常运行,且应无不良噪声和振动;以备用电源切换方式或备用泵切换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应分别在1min或2min内投入正常运行(系统调试时)。

6、什么情形下市政消火栓可以计入建筑室外消火栓的数量,如何计算?

(1)距建筑外缘5m-150m的市政消火栓可计入建筑室外消火栓的数量;但当为水泵接合器供水时,距建筑外缘5m-40m的市政消火栓可计入建筑室外消火栓的数量。

(2)当市政给水管网为环状时,符合上述内容的室外消火栓出流量宜计入室外消火栓设计流量;当市政给水管网为支状时,计入室外消火栓设计流量不宜超过1个市政消火栓的出流量 。

7、栓口动压力与减压装置设置的关系?

消火栓栓口动压力不应大于0.50MPa,当大于0.70MPa时,必须设置减压装置(0.50MPa-0.70MPa,设置减压装置)。

8、防护冷却系统采用的是闭式喷头还是开式喷头?

采用的是闭式喷头,系统由闭式喷头、湿式报警阀组等组成,用于冷却防火卷帘、防火玻璃墙等防火分隔设施的闭式系统。

9、自喷系统中一类高层住宅建筑火灾危险等级是轻危险级还是中危险级?

轻危险级,住宅建筑、幼儿园、老年人建筑、建筑高度为24m及以下的旅馆、办公楼;仅在走道设置闭式系统的建筑等均为轻危险等级(老幼住在24m及以下的旅办)。

10、什么情况下采用快速响应喷头?

仅民用建筑可以采用快速响应喷头,对于公共娱乐场所,中庭环廊,医院、疗养院的病房及治疗区域,老年、儿童、残疾人的集体活动场所,地下的商业场所及超出消防水泵接合器供水高度的楼层,宜采用快速响应喷头(口诀:老幼病残下水中共);民用建筑高大场所(8<h≤12)应采用快速响应喷头

11、何时可以使用氯化聚氯乙烯(PVC-C)管材、消防洒水软管?

设置场所的火灾危险等级应为轻危险级或中危险级Ⅰ级,且系统应为湿式系统

12、什么情况下应设置独立的报警阀组?

(1)保护室内钢屋架等建筑构件的闭式系统,应设置独立的报警阀组;

(2)水幕系统应设置独立的报警阀组;

(3)串联接入湿式系统配水干管的其他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应分别设置独立的报警阀组,其控制的喷头数计入湿式阀组控制的喷头总数。

13、气体灭火系统如何实现联动控制?

(1)任一防护区域内设置的感烟探测器、其他类型火灾探测器、或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的首次报警信号,启动设置在该防护区域内的火灾声光警报器(第一步)。

(2)同一防护区域内与首次报警的火灾探测器或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相邻的感温火灾探测器、火焰探测器、或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的报警信号,按下列步骤动作:

①关闭防护区域内的送、排风机及排风阀门;

②停止通风和空气调节系统及关闭该防护区域的电动防火阀;

③联动控制防护区域开口封闭装置的启动;

④启动气体灭火装置,可设定不大于30s的延长喷射;启动入口处表示气体喷洒的火灾声光报警器。

备注:平时无人工作防护区,可设置无延时,首个联动信号:执行①-③步骤,后续信号,启动气体(泡沫)灭火装置及气体喷洒的火灾声光报警器。

14、气体灭火系统集流管和启动装置可以分开设置吗?

同一防护区,当设计两套或三套管网时,集流管可分别设置,系统启动装置必须共用

15、防火卷帘如何联动控制?

(1)疏散通道上:第一步:两只独立的感烟火灾探测器或任1只专用于联动防火卷帘的感烟火灾探测器防火卷帘下降至地面1.8m处;第二步:任一只专门用于联动防火卷帘的感温火灾探测器(卷帘任一侧纵深0.5~5m内应设置不少于两只专用于联动防火卷帘的感温探测器)防火卷帘下降到楼板面。

(2)非疏散通道上:防火卷帘所在防火分区内两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无手报);防火卷帘直接降到楼板面。

16、防排烟系统竖向分段的要求是什么?

(1)h>100m的建筑,其机械加压送风系统应竖向分段独立设置,且每段高度不应超过100m

(2)建筑高度超过50m的公共建筑和建筑高度超过100m的住宅,其排烟系统应竖向分段独立设置,且公共建筑每段高度不应超过50m住宅建筑每段高度不应超过100m

17、储烟窗厚度是多少?

(1)采用自然排烟方式:不应小于空间净高的20%,且不应小于500mm

(2)采用机械排烟方式,不应小于空间净高的10%,且不应小于500mm

18、灭火器配置场所的危险等级中,总控制室、分控制室危险等级是什么?

总控制室、分控制室危险等级为严重危险级

19、灭火器配置场所计算单元如何划分?

(1)灭火器配置场所的危险等级和火灾种类均相同的相邻场所,可将一个楼层或一个防火分区作为一个计算单元;

(2)灭火器配置场所的危险等级或火灾种类不相同的场所,应分别作为一个计算单元;

(3)同一计算单元不得跨越防火分区和楼层。

20、最小需配灭火级别特殊规定?

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网吧、商场、寺庙以及地下场所等的计算单元的最小需配灭火级别应在计算结果的基础上增加30%(上帝是歌王)。

21、电源如何切换问题?

消防水泵、防排烟风机及消防电梯的两路低压电源应能在设备机房内自动切换,其他消防设备的电源应能在每个防火分区配电间内自动切换;消防控制室的两路低压电源应能在消防控制室内自动切换。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 消防 一级消防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