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3年一消《综合能力》真题考点总结:第一篇(占比9分)

作者:233网校-皮咔皮咔 2023-11-23 08:37:53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已结束,每年真题涉及的考点是大家关注的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综合能力》真题考点总结:第一篇,共考察9个单选题,2个多选题,占比11分!一起来看一下都考了哪些考点吧~

2023综合能力真题考点(第一篇)
考查知识点
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分值
消防法相关法律101
‹注册消防工程师制度暂行规定和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及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核认定办法的通知›101
中华人民共合国刑法101
消防法规范性文件101
消防产品监督管理规定101
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112
消防法法律责任303
注册消防工程师管理规定011
真题考点一:相关法律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一)种类《行政处罚法》规定的行政处罚种类有: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吊销许可证,暂扣或吊销执照,行政拘留
(二)设定权《行政处罚法》对行政处罚种类严格加以限制的同时,又对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部门规章、政府规章各自的行政处罚设定权予以明确的规定。除此之外,任何规范性文件不得设定行政处罚
(三)原则

(1)处罚法定原则

(2)处罚公正、公开原则

(3)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

(4)权利保障原则。

(5)一事不再罚原则。

(四)程序

(1)简易程序:违法事实确凿并有法定依据,当场作出的对公民处以警告较少罚款的行政处罚。

(2)一般程序:(受案、调查取证、告知、听取申辩和质证、决定)听证作为其中可能经历的一个阶段,只适用于行政机关作出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或者执照、较大数额罚款等行政处罚。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失火罪

3-7年

(1)定义:过失引起火灾,造成严重后果,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

(2)立案标准:死亡1人以上/重伤3人以上/直接经济损失50万以上/10户/2公顷)。

(3)处理标准:犯失火罪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消防责任事故罪

3-7年

(1)定义:经消防监督机构通知采取改正措施而拒绝执行

(2)立案标准:死亡1人以上/重伤3人以上/直接经济损失100万以上

(3)处理标准:后果特别严重,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重大责任事故罪

3-7年

(1)定义: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规定

(2)立案标准:死亡1人以上/重伤3人以上/直接经济损失100万以上。

(3)处理标准:后果特别恶劣,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重大劳动安全

事故罪

3-7年

(1)定义:安全生产设施或者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国家规定

(2)立案标准:死亡1人以上/重伤3人以上/直接经济损失100万以上。

(3)处理标准:后果特别恶劣,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大型群众性活动

重大安全事故罪

3-7年

(1)定义: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违反安全管理规定。

(2)立案标准:死亡1人以上/重伤3人以上/直接经济损失100万以上。

(3)处理标准:后果特别恶劣,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工程重大安全

事故罪

5-10年

(1)定义:单位违反国家规定,降低工程质量标准

(2)立案标准:死亡1人以上/重伤3人以上/直接经济损失100万以上

(3)处理标准:后果特别恶劣,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强令违章

冒险作业罪

5年

(1)定义:强令他人

(2)立案标准:死亡1人以上/重伤3人以上/直接经济损失100万以上

(3)处理标准:情节特别恶劣,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小总结
处罚都分两档,除失火罪(轻)外,其他都是严重和特别严重两档,除失火罪外,直接经济损失是 50 万,其他都是 100 万。

真题考点二:规范性文件

一、《注册消防工程师制度暂行规定》

注册执业(1)取得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证书的人员,经注册方可以相应级别注册消防工程师名义执业。注册消防工程师应当在一个经批准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或者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开展与该机构业务范围和本人资格级别相符的消防安全技术执业活动。
权利义务权利义务

1)使用注册消防工程师称谓;

2)在规定范围内从事消防安全技术执业活动

3)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的行为提出劝告,并向本级别注册审批部门或者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4)接受维续教育;

5)获得与执业责任相应的劳动报酬

6)对侵犯本人权利的行为进行申诉

1)遵守法律、法规规定,恪守职业道德

2)执行消防法律、法规、规章及有关技术准;

3)履行岗位职责,保证消防安全技术执业活动质量,并承担相应责任;

4)保守知悉的国家秘密和聘用单位的商业、技术秘密;

5)不得许他人以本人名义执业

6)不断更新知识,提高消防安全技术能力;

7)完成注册管理部门交办的相关工作等。

聘任优先通过考试取得的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是消防安全监测、消防设施检测领域申请评定消防专业高级工程师职称的必备条件。

二、注册消防工程师继续教育实施办法

继续教育范围年龄未超过70周岁已经取得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证书的人员
继续教育内容主要内容包括:消防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消防技术标准、消防安全管理规范和消防安全领域的新技术、新标准等。
继续教育课时安排注册消防工程师每年接受继续教育的时间累计不少于 20 学时。 其中,消防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不少于 4 学时,消防技术标准不少于 12 学时,消防安全管理不少于 4学时。
继续教育方式

主要采取网络教学形式。省级消防机构可以采取实操培训集中面授等多种形式开展补充教学。

真题考点三:消防产品监督管理规定

(1)消防产品必须符合国家标准;没有国家标准的,必须符合行业标准。禁止生产、销售或者使用不合格的消防产品以及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

(2)消防产品质量监督主体包括产品质量监督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消防救援机构三个部门。

真题考点四: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1)多产权、多使用权建筑消防安全责任

规定各业主、使用人对专有部分的消防安全负责,对共有部分的消防安全共同负责。同时,细化了共同负责的具体要求:一是所有业主和使用人应当共同委托物业服务企业或明确一名业主、使用人作为统一管理人。二是统一管理人对高层民用建筑共有部分的消防安全实行统一管理。三是通过书面形式约定各方的消防安全责任。

(2)明火作业

1)办理动火审批手续,落实现场监护人,配备消防器材,并公告。

2)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清除周围及下方的易燃、可燃物,采取防火隔离措施。作业完毕后,消除遗留火种。

3)高层公共建筑内的商场、公共娱乐场所不得在营业期间动火施工。

4)不得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使用明火。

(3)外墙外保温

1)设提示性和警示性标识,标示外墙外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防火要求。

2)对外墙外保温系统破损、开裂和脱落的,应当及时修复。

3)进行外墙外保温系统施工时,建设单位应当采取必要的防火隔离以及限制住人和使用的措施,确保建筑内人员安全。禁止使用易燃、可燃材料作为高层民用建筑外墙外保温材料。

4)禁止在建筑及周边禁放区域燃放烟花爆竹,禁止在其外墙周围堆放可燃物。

5)对于使用难燃外墙外保温材料或者采用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有空腔的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的高层民用建筑,禁止在其外墙动火用电

(4)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

电动自行车存放和充电的场所一般应当独立设置,并与高层民用建筑保持安全距离;确需设置在高层民用建筑内的,要与该建筑的其他部分进行防火分隔。《规定》还对这类场所应当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充电设施应当具备充满自动断电功能提出了要求。

真题考点五:法律责任

(1)关于对不符合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消防安全检查以及消防备案要求等违反消防安全管理行为处罚的规定

情形处罚

1)依法应当进行消防设计审查的建设工程,未经依法审查或者审查不合格,擅自施工的;

2)依法应当进行消防验收的建设工程,未经消防验收或者消防验收不合格,擅自投人使用的;

3)《消防法》第十三条规定的其他建设工程验收后经依法抽查不合格,不停止使用的;

4)公众聚集场所未经消防救援机构许可,擅自投入使用、营业的,或者经核查发现场所使用、营业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符的。

责令停止施工、停止使用或者停产停业【三停】

并处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罚款【3-30万】

公众聚集场:

1)不符-责令改正

2)逾期不整改或整改不达标-撤销相应许可

建设单位未依照《消防法》规定在验收后报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备案的。

由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5000元以下罚款。

(2)关于对违法进行消防设计、施工及工程监理的处罚规定

单位情形处理

建设单位

建设单位要求建筑设计单位或者建筑施工企业降低消防技术标准设计、施工的

责令改正或者停止施工

并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设计单位

建筑设计单位不按照消防技术标准强制性要求进行消防设计的

施工企业

建筑施工企业不按照消防设计文件和消防技术标准施工,降低消防施工质量的
监理单位工程监理单位与建设单位或者建筑施工企业串通,弄虚作假,降低消防施工质量的

(3)关于对单位和个人违反消防安全职责、义务的处罚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情形处理

1)消防设施、器材或者消防安全标志的配置、设置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者未保持完好有效的;

2)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的;

3)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

4)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的;

5)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

6)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的;

7)对火灾隐患经消防救援机构通知后不及时采取措施消除的。

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个人有上述第(2)项至第(5)项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有第(3)项至第(6)项行为,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4)关于对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和其他物品的场所设置不符合法律规定的违法行为的处罚规定

1)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或者未与居住场所保持安全距离的,责令停产停业,并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2)生产、储存、经营其他物品的场所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罚。

(5))关于对违反特定危险场所消防管理规定的违法行为的处罚规定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下拘留

1)违反消防安全规定进入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的;

2)违反规定使用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的。

2)违反规定使用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的。

(6)关于对指使或者强令他人违反消防安全规定,冒险作业、过失引起火灾,妨碍火灾扑救和消防安全管理等违法行为的处罚规定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尚不构成犯罪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1)指使或者强令他人违反消防安全规定,冒险作业的;

2)过失引起火灾的;

3)在火灾发生后阻拦报警,或者负有报告职责的人员不及时报警的;

4)扰乱火灾现场秩序,或者拒不执行火灾现场指挥员指挥,影响灭火救援的;

5)故意破坏或者伪造火灾现场的;

6)擅自拆封或者使用被消防救援机构查封的场所、部位的。

(7)关于对生产、销售、使用不合格的或者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的行为的处罚规定

人员密集场所使用不合格的消防产品或者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5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罚款,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

【人密场所】使用不合格或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

责令限期改正

---

逾期不改正【单位】5000-50000元
【个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500-2000元
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

(8)关于对电器产品、燃气用具的安装、使用及其线路、管路的设计、敷设、维护保养、检测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的违法行为的处罚规定

电器产品、燃气用具的安装、使用及其线路、管路的设计、敷设、维护保养、检测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责令停止使用,可以并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9)关于发生火灾的人员密集场所的现场工作人员不履行职责的法律责任的规定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火灾,该场所的现场工作人员不履行组织、引导在场人员疏散的义务,情节严重,尚不构成犯罪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

(10)关于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出具虚假文件或者失实文件的法律责任的规定

不具备从业条件从业

或出具虚假文件

机构:5万-10万元

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1万-5万元以下

不按标准开展活动

机构:5万元以下

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1万元以下

真题考点六:注册消防工程师管理规定
罚款关键词情形
1-3万

单位提供虚假

聘用单位为申请人提供虚假注册申请材料的。

1万


申请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注册的
1000-1万

变更注册

未签/盖

未按标准执业

减少执业活动

(1)注册消防工程师有需要变更注册的情形,未经注册审批部门准予变更注册而继续执业的

(2)注册消防工程师聘用单位出具的消防安全技术文件,未经注册消防工程师签名或者加盖执业印章的

(3)注册消防工程师未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开展执业活动,减少执业活动项目内容、数量,或者执业活动质量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
1-2万

接私活

倒卖租

超范围

(1)注册消防工程师以个人名义承接执业业务、开展执业活动的(接私活)

(2)变造、倒卖、出租、出借或者以其他形式转让资格证书、注册证、执业印章的

(3)出本人执业范围或者聘用单位业务范围开展执业活动的

2023真题回顾

1、[单选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对下列违法行为应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的是(  )。

A.某违反规定携带打火机进入液化石油气充装站操作间作业

B.张某违反规定在加油站卸油区吸烟

C.宾馆夜间值班员陈某发现某一工具间起火,没有引导顾客疏散,情节严重未构成犯罪

D.赵某在棉库内用打火机熔断棉包打包带时引发火灾,但未构成犯罪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火灾,该场所的现场工作人员不履行组织、引导在场人员疏散的义务,情节严重,尚不构成犯罪

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C选项正确。关于对违反特定危险场所消防管理规定的违法行为的处罚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下拘留:

(1)违反消防安全规定进入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的;(2)违反规定使用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的。A、B选项错误关于对指使或者强令他人违反消防安全规定,冒险作业、过失引起火灾,妨碍火灾扑救和消防安全管理等违法行为的处罚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尚不构成犯罪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1)指使或者强令他人违反消防安全规定,冒险作业的:

(2) 过失引起火灾的;

(3)在火灾发生后阻拦报警,或者负有报告职责的人员不及时报警的;

(4)扰乱火灾现场秩序,或者拒不执行火灾现场指挥员指挥,影响灭火救援的;

5)故意破坏或者伪造火灾现场的;

(6)擅拆封或者使用被消防救援机构查封的场所、部位的

2、[单选题]根据《消防产品监督管理规定》 (公安部今第122号) ,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使用者应购买符合市场准入的合格的消防产品

B.生产者应建立消防产品销售流向登记制度,不再出售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

C.生产者不应生产应当获得而未获得消防准入的消防产品

D.销售者可以销售已列入国家明令淘汰的库存消防产品,售整后不应再补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1.生产者的责任和义务

消防产品生产者应当对其生产的消防产品质量负责,建立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和消防产品销售流向登记制度,不得生产应当获得而未获得市场准入资格的消防产品、不合格的消防产品或者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B、C是正确的。

2.销售者的责任和义务

消防产品销售者应当建立并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采取措施,保证销售产品的质量,不得销售应当获得而未获得市场准入资格的消防产品、不合格的消防产品或者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D选项错误。

3.使用者的责任和义务

消防产品使用者应当查验产品合格证明、产品标识和有关证书,选用符合市场准入的、合格的消防产品。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定期组织对消防设施、器材进行维修保养,确保完好有效。A选项正确。

3、[单选题] 某企业B将企业A生产的灭火器销售给企业C,企业C收获时发现多县灭火器表面涂层脱落,但未给企业C造成损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企业A是灭火器产品质量责任的承担者,是产品质量的责任主体

B.企业A虽然未给企业C造成损失,企业A也应对企业C进行赔偿

C.企业B应保证其销售的灭火器质量符合要求

D.企业B对销售给企业C的有质量问题的灭火器负有更换、退货等补救责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产品质量法》以生产者和销售者的产品质量责任和义务构建产品质量责任制度,主要内容有:(1)生产者、销售者是产品质量责任的承担者,是产品质量的责任主体。B、C选项正确。(2)生产者应当对其生产的产品质量负责,产品存在缺陷造成损害的,生产者应当承担赔偿责任。A选项错误.(3)由于销售者的过错使产品存在缺陷,造成损害的,销售者应当承担赔偿责任。(4)因产品缺陷造成损害的,受害人可以向生产者要求赔偿,也可以向销售者要求赔偿。(5)产品质量有瑕疵的,生者、销售者负瑕疵担保责任,应采取修理、更换、退货等补救措施,给购买者造成损失的,承担赔偿责任。D选项正确。

(6)产品质量应当不存在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不合理的危险,具备产品应当具备的使用性能,符合在产品或者其包装上注明采用的产品标准,符合以产品说明、实物样品等方式表明的质量状况。(7)禁止生产、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标准和要求的工业产品(8)产品质量应当检验合格,不得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

2024一消备考建议

2024年备考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如何抓重点?建议参考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教辅《考点一本通》学习。《考点一本通》由233网校建筑教研团队匠心打造,汇集教材核心考点。现0元包邮领取,数量不多,先领先得!

扫码下方图片马上领取

一级消防工程师0元送书

如果你是在职人员,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建议您直接报班学习。报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签约特训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考点一本通》+《历年真题集》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实操班、规范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班等10大课程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顺利备考一消!免费试听课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engxinxi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