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一级消防《综合能力》高频考点: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来源:233网校 2024-01-10 10:11:01

一级消防《综合能力》高频考点: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1、系统部件检查、测试

(1)探测器

1)点型火灾探测报警器的安装应符合下列要求

距离墙、梁边,遮挡物、多孔送风顶棚孔口

不应小于0.5m

至空调送风口

不应小于1.5m

在宽度小于3m内走道顶棚上安装时

安装间距

至端墙的安装间距

居中

感温不超过10m,感烟不超过15m

一半

宜水平安装,倾斜安装时

倾斜度不大于45°

2)线型光束感烟火灾探测器的安装应符合下列要求

光束轴线至顶棚的垂直距离

0.3~1m

发射器至接收器之间的距离

不宜超过100m(光路不遮挡)

相邻两组探测器光束轴线的水平距离

≤14m

光束轴线至侧墙水平距离

不应大于7m,且不应小于0.5m

3)吸气式感烟火灾探测器的安装应符合下列要求

①高灵敏度吸气感烟火灾探测器,当设置为高灵敏度时,可安装在天棚高度大于16m 的场所,并应保证至少有两个采样孔低于16m。

②非高灵敏度吸气感烟火灾探测器不宜安装在天棚高度大于16m的场所(≤16m)。

③在大空间场所安装时,当采样管道布置形式为垂直采样时,每2℃温差间隔或3m距离间隔(取最小者)应设置一个采样孔,采样孔不应背对气流方向。

④当采样管道采用毛细管布置方式时,毛细管长度不宜超过4m;采样管和采样孔应设置明显的火灾探测器标识。

4)可燃气体探测器

①安装位置应根据探测气体密度确定。若其密度小于空气密度,探测器应位于可能出现泄漏点的上方或探测气体的最高可能聚集点上方;若其密度大于或等于空气密度,探测器应位于可能出现泄漏点的下方。

②线型可燃气体探测器在安装时,应使发射器和接收器的窗口避免日光直射,且在发射器与接收器之间不应有遮挡物,发射器和接收器的距离不宜大于60m,两组探测器之间的轴线距离不应大于14m。

(2)手动报警按键类设备

手动报警按键类设备应设置在明显和便于操作的部位;其底边距地(楼)面的高度宜为1.3~1.5m,且应设置明显的永久性标识;消火栓按钮应设置在消火栓箱内;疏散通道上设置的防火卷帘两侧均应设置手动控制装置。

(3)消防电话分机和电话插孔

1)宜安装在明显、便于操作的位置;采用壁挂方式安装时,其底边距地(楼)面高度宜为1.3~1.5m。

2)避难层中,消防专用电话分机或电话插孔的安装间距不应大于20m。

3)电话插孔不应设置在消火栓箱内。

(4)消防应急广播扬声器、火灾警报器、喷洒光警报器、气体灭火系统手动与自动控制状态显示装置

1)扬声器和火灾声警报装置宜在报警区域内均匀安装;扬声器在走道内安装时,距走道末端的距离不应大于12.5m。

2)火灾光警报装置应安装在楼梯口、消防电梯前室、建筑内部拐角等处的明显部位,且不宜与消防应急疏散指示标志灯具安装在同面墙上,确需安装在同一面墙上时,相互之间的距离不应小于1m。

3)采用壁挂方式安装时,底边距地面高度应大于2.2m。

(5)系统布线检查

(1)同一工程中的导线,应根据不同用途选择不同颜色加以区分,相同用途的导线颜色应一致。电源线正极应为红色,负极应为蓝色或黑色。

(2)明敷管路应采用单独的卡具吊装或支撑物固定,吊杆直径不应小于6mm。

(3)暗敷管路应敷设在不燃结构内,且保护层厚度不应小于30mm。

(4)槽盒敷设的下列部位设置应吊点或支点,吊杆直径不应小于6mm:(口诀:始终转接分3m)

1)槽盒始端、终端及接头处; 2)槽盒转角或分支处; 3)直线段不大于3m处。

(5)符合下列条件时,管路应在便于接线处装设接线盒:(30 21 12 83)

1)管子长度每超过30m,无弯曲时; 2)管子长度每超过20m,有1个弯曲时;

3)管子长度每超过10m,有2个弯曲时; 4)管子长度每超过8m,有3个弯曲时。

(6)从接线盒、槽盒等处引到探测器底座、控制设备、扬声器的线路,当采用可弯曲金属电气导管保护时,其长度不应大于2m。可弯曲金属电气导管应入盒,盒外侧应套锁母,内侧应装护口。

(7)线缆在管内或槽盒内不应有接头或扭结。导线应在接线盒内采用焊接、压接、接线端子可靠连接。

(8)每个回路导线对地的绝缘电阻值不应小于20MΩ。

资料下载>>】【

消防工程师书本太厚?知识点太多怎么学?干货笔记章节思维导图+图标结合+经典习题,为您节约50%的备考时间。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干货笔记是233网校老师根据新版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教材整理归纳,为233网校APP用户专享资料。大家可以直接在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APP”下载,然后选择“一级消防工程师”-“干货笔记”,或直接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免费阅读,不需要购买。

消防干货笔记.png

一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消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签约特训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考点一本通》+《历年真题集》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实操班、规范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班等10大课程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顺利备考一消!免费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