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3年一消《综合能力》真题考点总结:第四篇(占比3分)

作者:233网校-皮咔皮咔 2023-12-12 16:39:18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已结束,每年真题涉及的考点是大家关注的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综合能力》真题考点总结:第三篇,共考察3个单选题,占比3分!一起来看一下都考了哪些考点吧~

2023综合能力真题考点(第四篇)

考察知识点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分值
区域火灾风险评估101
建筑火灾风险评估101
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评估101

真题考点:

真题考点一:区域火灾风险评估

火灾风险源一般分为客观因素和人为因素两类。

评估指标体系建立:

火灾风险分级量化和特征描述:

火灾风险分级和火灾等级的对应关系:

真题考点二:建筑火灾风险评估

1、建筑火灾风险评估的目的:是指通过各种手段和方法,消除或减少建筑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防止建筑发生火灾或在意外发生火灾时能够保证人员及时、安全地撤离,尽快扑救火灾,降低火灾损失,提高建筑的安全程度。按照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方式的不同,又可以分为一般目的和特定目的。

2、评估原则:风险评估的核心问题是建立评估指标体系问题,因此构建评估指标体系或确定影响因素是火灾风险评估的首要工作。

3、评估流程

(一)信息收集

(二)风险识别

衡量火灾风险的高低,不但要考虑起火的概率,而且要考虑火灾所导致后果的严重程度。

影响火灾发生的因素

②影响火灾后果的因素

③措施有效性分析

(三)评估指标体系建立

(四)风险分析与计算

(五)风险等级判断

(六)风险控制措施常用的风险控制措施包括风险消除、风险减少及风险转移

真题考点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评估

1、评估判定标准: 检查项分为三类,分别是直接判定项 (A 项)、关键项 (B 项)与一般项 (C 项)。

2、评估结论分级标准

2023真题回顾:

1、[单选题] 某企业发生火灾,造成2人死亡,5人重伤,直接财产损失6500万元,该起火灾事故属于(  )。

A.特大事故

B.较大事故

C.重大事故

D.一般事故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1)极高风险/特别重大火灾、重大火灾。特别重大火灾是指造成30人以上(含本数,下同)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伤,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财产损失的火灾;重大火灾是指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不含本数,下同)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财产损失的火灾。(2)高风险/较大火灾。较大火灾是指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 000万元以

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财产损失的火灾(3)中风险/一般火灾。一般火灾是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财产损失的火灾

2、[单选题]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某信息化产业园中既有公共建筑改造方案进行消防论证,在计算建筑高度时,可不考虑的影响因素是 (  )。

A.屋面辅助用房的建筑面积

B.屋面形式

C.地下室的顶板面高出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

D.建筑室外设计地面高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仅住宅需要考虑C选项因素,C错误。

3、[单选题]根据现行行业标准《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评估导则》 (XF/T1369) 对某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消防安全评估,评估结果中直接判定项(A项) 全部合格,各评估单元的单元合格率最大为90%,最小为80%,该项目的评估结论等级应为(  )。

A.好

B.一般

C.良

D.优

参考答案:略
参考解析:确定产品成本计算方法的主要因素有:成本计算对象、成本计算期及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的分配。

2024一消备考建议:

2024年备考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如何抓重点?建议参考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教辅《考点一本通》学习。《考点一本通》由233网校建筑教研团队匠心打造,汇集教材核心考点。现0元包邮领取,数量不多,先领先得!

扫码下方图片马上领取

一级消防工程师0元送书

如果你是在职人员,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建议您直接报班学习。报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签约特训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考点一本通》+《历年真题集》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实操班、规范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班等10大课程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顺利备考一消!免费试听课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engxinxi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