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考试真题

2022年一级消防考试《消防安全综合能力》真题及答案1-10题

来源:233网校 2022-11-19 19:29:12

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消防安全综合能力》考试真题及答案(第1-10题)更新。

1.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办事员王某分别代替技术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在书面结论文件上签名未加盖执业印章。根据《社会消防技术服务管理规定》(应急管理部令第7号),消防救援机构应责令该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改正,处( )【题干修改】

A.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

B.一万元以下罚款

C.两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D.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第二十八条 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违反本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责令改正,处1万元以下罚款:

(一)未设立技术负责人、未明确项目负责人的;

(二)出具的书面结论文件未经技术负责人、项目负责人签名、盖章,或者未加盖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印章的;

(三)承接业务未依法与委托人签订消防技术服务合同的;

(四)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机构的项目负责人或者消防设施操作员未到现场实地开展工作的;

(五)未建立或者保管消防技术服务档案的;

(六)未公示营业执照、工作程序、收费标准、从业守则、注册消防工程师注册证书、投诉电话等事项的。

2.某工业园室外消火栓型号为SSF150/80-1.6,关于该消火栓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是防撞型地上消火栓

B.吸水管连接口为80MM

C.公称通径为150MM

D.公称压力为1.6MPa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示例1:公称通径为100mm、公称压力为1.6MPa、吸水管连接口为100mm、水带连接口为65mm的地下消火栓,其型号表示为:SA 100/65-1.6。

示例2:公称通径为150mm、公称压力为1.6MPa、吸水管连接口为150mm、水带连接口为80mm的防撞型地上消火栓,其型号表示为:SSF 150/80-1.6。

示例3:公称通径为100mm、公称压力为1.6MPa、吸水管连接口为100mm、水带连接口为65mm的防撞减压稳压型地上消火栓,其型号表示为:SSFW 100/65-1.6。

示例4:公称通径为100mm、公称压力为1.6MPa、吸水管连接口为100mm、水带连接口为65mm的地上泡沫消火栓,其型号表示为:SSP 100/65-1.6。

3.根据《社会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规定》(公安部令第109号),消防安全专业培训机构应具有同时培训()以上规模的固定教学场所、训练场地。

A.100人

B.200人

C.150人

D.300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第二十八条 成立消防安全专业培训机构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具有法人条件,有规范的名称和必要的组织机构;

(二)注册资金或者开办费一百万元以上;

(三)有健全的组织章程和培训、考试制度;

(四)具有与培训规模和培训专业相适应的专(兼)职教员队伍;

(五)有同时培训二百人以上规模的固定教学场所、训练场地,具有满足技能培训需要的消防设施、设备和器材;

(六)消防安全专业培训需要的其他条件。

前款第(四)项所指专(兼)职教员队伍中,专职教员应当不少于教员总数的二分之一;具有建筑、消防等相关专业中级以上职称,并有五年以上消防相关工作经历的教员不少于十人;消防安全管理、自动消防设施、灭火救援等专业课程应当分别配备理论教员和实习操作教员不少于两人。

4.大型综合体的,保安人员的消防职责不包括()

A.定期向消防责任人报告安全情况

B.按照制度开展防火巡查

C.劝阻违反有关消防规定

D.协助开展灭火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A属于安全不属于消防安全,所以错误

第十四条 大型商业综合体的保安人员应当履行下列消防职责:

1. 按照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进行防火巡查,并做好记录,发现问题应当及时报告;

2. 发现火灾及时报火警并报告消防安全责任人和消防安全管理人,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协助开展灭火救援;

3. 劝阻和制止违反消防法规和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的行为。

5.某消防服务技术机构,对某建筑开展消防设置维护保养,在未开展现场执业的情况下出具了虚假书面结论文件,维保期内该建筑发生火灾,但扑灭即时,未造成重大损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消防救援机构应当责令该消防机构改正,处()。

A.五万元以下罚款,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入员处以一万元以下罚款

B.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下罚款

C.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D.五万元以下罚款,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第六十九条 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消防安全评估等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不具备从业条件从事消防技术服务活动或者出具虚假文件的,由消防救援机构责令改正,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6.某商场电工李某在安装新设备时发现现有安装电路无法满足新设备额定功率最低配置要求,商场经理张某得知后要求李某继续安装新设备。新设备调试时供电线路引发火灾,造成10人死亡。根据上述情形,张某涉嫌()。

A.强令违章冒险作业

B.失火罪

C.消防责任事故罪

D.危险作业罪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强令他人冒险作业罪是强令他人冒险

7.根据《社会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规定》(公安部令第109号),在建工程的施工单位应当开展的消防安全教育工作可不包括()。

A.施工前对施工人员进行消防安全教育

B.在建设工地醒目位置、施工人员集中住宿场所设置消防安全宣传栏

C.要求各分包单位签订消防安全承诺书

D.组织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第二十四条 在建工程的施工单位应当开展下列消防安全教育工作:

(一)建设工程施工前应当对施工人员进行消防安全教育;

(二)在建设工地醒目位置、施工人员集中住宿场所设置消防安全宣传栏,悬挂消防安全挂图和消防安全警示标识;

(三)对明火作业人员进行经常性的消防安全教育;

(四)组织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

在建工程的建设单位应当配合施工单位做好上述消防安全教育工作。

8.某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依托志愿消防队建立了微型消防站。根据现行国家标准《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GB./T 40248),不属于微型消防站队员应履行的消防安全职责的是()。

A.熟悉单位消防设施及器材设置情况

B.掌握消防设施及器材的操作使用方法

C.参加消防业务培训及消防演练

D.组织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专职消防队员、微型消防站队员是单位员工,应定期组织训练、考核和应急疏散演练,是发生火灾时单位主要灭火力量,应履行下列职责:

(1)熟悉单位基本情况、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及消防设施、器材设置情况。

(2)参加消防业务培训及消防演练,开展消防常识宣传,掌握灭火设施及器材的操作方法。

(3)定期开展灭火救援技能训练。

(4) 接到火警出动信息后迅速集结、参加灭火救援。

9.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某建筑的防烟排烟系统进行维护保养,下列做法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GB51251)的是( ) 。

A.每季度对活动挡烟垂壁进行一次手动开启、复位试验

B.每半年对自动排烟窗进行一次手动开启和关闭试验

C.每半年对全部常闭送风口和排烟口进行一次手动及自动开启和复位试验

D.每季度对排烟风机进行一次功能检测启动试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9.0.3 每季度应对防烟、排烟风机、活动挡烟垂壁、自动排烟窗进行一次功能检测启动试验及供电线路检查,检查方法应符合本标准第7.2.3条〜第7.2.5条的规定。选项A正确,选项B错误,选项D正确

9.0.4 每半年应对全部排烟防火阀、送风阀或送风口、排烟阀或排烟口进行自动和手动启动试验一次,检查方法应符合本标准第7.2.1条、第7.2.2条的规定。选项C正确

10.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某养老院开展消防安全评估。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GB/T40248)的是( )。

A.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每2h记录一次值班情况

B.消防控制室顶棚采用燃烧性能A级材料装修

C.楼顶临时库房采用芯材燃烧性能为B1级的金属夹芯板材搭建

D.电动自行车充电车位距地上式水泵接合器5m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选项正确,消防控制室的值班人员应每两小时记录一次值班情况,值班记录应完整、字迹清晰、保存完好。

B选项正确,顶棚材料应采用A级。

C选项错误,人员密集场所采用金属夹芯板材搭建临时构筑物时,其芯材应为A级不燃材料。

D选项正确,距室外消火栓、水泵接合器2.0m范围内不得设置影响其正常使用的障碍物。

2022年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真题及答案完整版

2022年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真题在线估分

2022年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真题视频解读

2022年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真题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及时更新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考后真题视频讲解。大家可先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接收233网校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的相关推送、提醒!

点击进入>>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一级消防真题估分.jpg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